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萨耶夫企图在二战胜利60周年之际发动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巴萨耶夫企图在二战胜利60周年之际发动恐怖袭击

车臣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俄罗斯《报纸报》报道,俄罗斯强力部门确认,在5月9日俄罗斯各地即将隆重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车臣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企图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主要袭击目标是车臣,但不排除莫斯科遭袭的可能性。

  过去几年,巴萨耶夫经常发动“节日袭击”。2004年5月9日,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在格罗兹尼体育场参加庆祝活动时被炸身亡,2002年5月9日,达吉斯坦卡斯皮斯克市发生爆
炸事件,43名正在参加和观看胜利日阅兵的人遇难,另有100多人受伤。

  武装分子企图在今年5月9日胜利60周年大庆之时发动类似恐怖袭击的计划已经得到证实,在车臣境内发现了几个大型秘密弹药库,缴获了大量为发动恐怖袭击而准备的武器和爆炸装置。

  日前,俄强力部门从各个渠道得到情报,表明武装分子企图在5月9日发动恐怖袭击,采取了系列行动,逮捕了巴萨耶夫、乌马洛夫和其他几个车臣战地指挥官组织的匪帮的数名成员。

  根据这些极端分子的交待,查到了几个藏有武器和炸药的秘密仓库,其构成引起了专家的特别注意。除普通自动步枪和手枪外,还有威力较大的自制爆炸装置、大量梯恩梯炸药、可发射非制导火箭弹的自制装置。这些非制导火箭弹通常用于攻击飞机或直升机目标,此次武装分子把它们装配在外形类似火箭筒的手提式发射装置上。俄特工机关认为,极端分子准备在最近一段时间,极有可能是在胜利日,在车臣境内使用这些武器。

  俄联邦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将军确认,巴萨耶夫亲自负责5月9日恐怖袭击的准备工作。他特别指出,胜利日如今已成为国家最隆重的节日,届时,车臣会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共和国领导人和联邦部队司令部高级将领必然会参加,武装分子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最近几年,每到5月9日,车臣境内就聚集了许多武装分子,在焦哈尔地区纪念车臣首位分离主义运动总统杜达耶夫。

  今年5月9日武装分子发动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可能是重建后的格罗兹尼“迪纳莫”体育场,因为胜利日的主要庆祝活动将在此举行。2003年5月9日,在贵宾进入体育场大门前几分钟,一个威力巨大的爆炸装置提前引爆,仅有数人受伤。2004年5月9日,体育场内的安全措施得到了加强,但还是发生了贵宾席下面事先埋设好的炸弹爆炸事件,夺走了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和其他几位高官的性命。另外,武装分子今年不仅会企图破坏胜利日,还极有可能在卡德罗夫逝世一周年祭奠活动上发动袭击。

  最近几周,俄联邦部队、特工机关和车臣护法机关共同努力,采取果断行动,取得了一系列成绩。3月8日,消灭了车臣非法总统马斯哈多夫,随后又消灭了巴萨耶夫的得力帮凶奇吉格夫和塔苏耶夫。巴萨耶夫多次宣布要进行报复,但一直还没有行动,预计会在5月9日前后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

  俄特工机关发言人表示,今后数日,将会再次采取行动,追捕武装分子,搜查新的秘密弹药库。随着5月9日的临近,巴萨耶夫会增派武装分子,选择活动地点,分发武器,因此,强力部门将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努力防止可能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