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透视台军“汉光21号”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20:13 中国青年报

  眼下,旨在向世人展示台军作战能力的“汉光”年度军事演习,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今年的“汉光21号”演习由台湾负责第5战区防卫作战的陆军第10军团为主组织实施。演习地点选在第5战区辖区范围内的彰滨工业区,演习的主要科目有反突袭、反破坏、反恐等等。正式演习在4月至8月间分阶段展开,时间跨度大约5个月。

  整个演习大体上分三个阶段。第一、二阶段为兵棋推演和指挥所演习,它是整个“汉光21号”演习的重头戏。台军将使用2004年从美国采购的“联合战区阶层模拟系统”(JTLS),直接模拟联合作战演习,具体分制空、制海和“国土”防卫等阶段进行。

  第三阶段为实兵演练和火力展示。台军将在被认为是最易登陆抢滩的台中县高美湿地一带,进行陆、海、空三军实兵反登陆作战演练。届时,台军将集中台陆军第10军团所属的第586装甲旅、第200机步旅等组成打击部队,依据台军联合反登陆作战要求,与部分空军、海军配合实施联合实弹演习。

  与此同时,台海军陆战队的年度两栖登陆演习“联兴操演”、陆军空降部队的“联云操演”,以及各种防空火力射击演练“联勇操练”也将穿插进行。此外,“汉光21号”演习还将动用大量预备役人员展开城镇保卫作战演练。

  力邀多国军事“观察员”、“顾问”,拉拢“盟友”捧场,急于强化与美日的军事合作,凸显其投美、日之怀的企图。

  台军最大规模的“汉光21号”联合军事演习尚未正式开演,台湾当局力邀的多国军事“观察员”、“顾问”就已经陆续抵台,且人数“史无前例”地超过百人,日本还将派“现役军官”在内的顾问团来台“指导”。据台湾《全球防御评论》杂志披露,美军在“外军顾问团”中所占的人数最多,级别最高,并且均是太平洋总部作战、情报等要害部门的前主官。

  此次美日同时派遣军事顾问参与“汉光21号”演习,除执行一般性任务外,更重要的是推动美日台实现JTLS系统的联机。据称,在这次演习的兵棋推演阶段,台军将借助2004年刚从美国引进的“联合战区阶层模拟系统”(JTLS),与美日实施异地同步兵棋联机推演。JTLS系统实际上是一套建模和仿真系统,可模拟各种战争状况,效果相当接近实战演练。

  更为重要的是,该套系统能够与美军太平洋总部联机,并通过该总部与日本、韩国及各地美军通联,构架起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为主机,下与日本、韩国及美国太平洋地区驻军和其他各地驻军等分机相联接的、异地同步网络化的演练体系,使美太平洋总部远在千里之外就能够掌握全局,从异地对台军实施直接指挥。

  另外,台湾军方人士表示,台军与驻日美军进行兵棋推演的同时,日本自卫队也将利用该系统,和台军一起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连接,进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形成实际意义上的三方联合演习。

  对于美、日、台三方的联合演习,以往三方都在公开场合予以否认,像此次这样公开放出消息还属首次,特别是日本在此问题上一改往日的低调作风,从幕后走到台前,打破了台日之间军事交流只限在退役军官层次上进行的惯例,是前所未有的惊人动作,显示在继美台加强军事勾结的同时,台日军事合作也开始升温。

  如果三方计算机兵棋推演能够顺利进行,将为未来台军参加美日联合演习打下技术和理论基础,也将使台军更好地融入美日防卫体系。这无疑将对未来美日台三方互动,以及亚太安全环境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这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使世人看清台湾当局意在拉拢美日协防台湾的险恶用心,充分暴露出了台急于强化与美日军事合作的意图。

  重视心理战演练,提升部队“战场抗压”能力。心理战演练同反登陆作战一样,成为重中之重。

  台军认为,心理战的主要目的是提升部队的“战场抗压”能力,是确保部队战斗力正常发挥的重要措施。因此,台军非常重视旨在加强部队“战场抗压”能力的心理训练,谋求提高其部队的“战斗意志”。

  为了提高部队的“战斗意志”,台军计划将从明年开始,在三军中各选择一个单位作为心理战试验部队,初步开设“团队精神训练”、“思想观念训练”、“消除恐惧训练”、“压力处理训练”、“意志力训练”、“沟通能力训练”以及“领导管理训练”等课目,设置这些课目就是要增加台军官兵的“抗压作战意识”。待试验部队对以上内容的优缺点进行评估后,再从2006年开始,在台军全面推广改良之后的训练项目。

  台军早在2002年1月,就秘密成立了专业心理作战部队———陆军心理战整备中心。目前,台军心理战部队建设已有很大发展。台军在“总政战局”下编有一个心理战大队,在陆军中编有3个心理战中队。心理战大队的任务是负责“战略性心理战”,陆军心理战的任务是心理战战术测评、战术战法研究、战术运用、巡回宣教、对目标的针对性喊话等。

  此外,台军还利用特种部队军官赴美受训的机会,请美国帮助培养高级心理战军官,同时从美国购买了装有心理战设施的直升机和运输机。台军预测,在未来10年中,其心理战部队将成为跨军种的新兵种。

  与此相适应,在此次的“汉光21号”演习中,心理战课题的演练同反登陆作战课题一样,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上。

  台“国防部”高层将领声称,心理作战是以心理学的原则作基础,以情报和各种信息为根据,有计划地运用各种手段,“摧毁”对手士气和作战意志,使之“转化、屈服、削弱,进而转化战力”的一种战法。因此,心理战也在假想的台海战役中上演。

  据台湾军方人士称,台军在此次演习中,如何通过媒体“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如何振奋士气”、“安抚民心”的演练都在假想剧本之中,特别是反制类似美军攻打伊拉克时的“信息斩首战”,亦在今年“汉光21号”演习计划中。

  在整个演习过程中,不仅要演练如何通过媒体运用“适当时机”向国际发声,也安排台当局高层在衡山指挥所中进行“元首广播”的演练。为此,台军将在衡山战时地下指挥中心设置电视直播系统,把包括三立、中天、民视等电视台的电视卫星转播车纳入军事演习和战时征集对象。

  今年首次将“城镇战”、“反恐”、“反超限战”列为演训重点,大力提高遂行城市防卫作战的能力。

  在台军宣布举行“汉光21号”演习的同时,台“国防部”公布了2005年台军的其他演训计划。

  根据计划,演习区分为作战、动员、核化和训练等4大类,共计17项50次,演习项目主要包括“汉光21号”演习(4月中旬到8月中旬)、“万安”演习(6月中旬到8月中旬)、“同心”演习(8月)、“自强”演习(8月)、“核安”演习(9月)、“化安”演习(10月),等等。但训练演习的重点仍是“汉光21号”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且在演习内容上将着重突出“联合作战兵棋对抗推演”、“反恐”、“反超限战”、“城镇战”、“支援救灾训练”等科目的演练。

  以往台军的“汉光”演习都是以“反登陆”作战演练为主,但今年首次将“城镇战”、“反恐”、“反超限战”列为演训重点,说明台军的演习重点和项目正在随着局势的发展做出重大调整。

  台军通过研究近期的几场局部战争,特别是研究伊拉克战争和车臣战争中“城市战”的经验教训后认为,要大力提高其遂行城市防卫作战的能力。

  就在台军公布全年演习计划的当天,台海军陆战队最精锐的第66旅,从台中清泉岗基地营区移防到了位于台北卫戍部队驻防的林口基地,正式担任台北市的卫戍重任。

  台海军陆战队第66旅共有7个营,约3500名官兵,具有反突袭作战能力,岛内媒体称,第66旅的大移防,也是台军“汉光21号”演习的一部分。

  看点链接

  “汉光”

  台军最高层次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汉光”是台湾军队众多军事演习的代号之一。“汉光”演习,是台美“断交”后,台湾军队依据“固安”独立防御作战计划,组织实施的“三军联合作战演习”,是目前台湾军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课目设置最齐全、情况设置最复杂、参演兵力最多、对抗性最强、合成度最高、结合预案最紧的年度例行性演习。该演习自1984年6月23日举行“汉光1号”以来,每年举行一次。演习区域在台湾本岛的5个战区或战区结合部按年度轮流进行。“汉光”演习一般由台军“参谋总部”统一筹划,陆、海、空“三军总部”轮流负责组织实施,由军种司令或参谋总长担任总指挥。演习中,参演部队分为“红”(攻)、“蓝”(防)两方,双方部队均以三军联合作战的形式展开对抗,在重点课目上实施实兵演练,并分课目、分阶段、分军种逐个实施。一般情况下,先由空、海军分别演练制空、制海课目,最后以陆军为主,演练三军联合抗登陆作战。

  整个“汉光”演习,通常要延续数月。每个军种演练的课目在不同的演习阶段均有所侧重。

  如在制空作战中,主要演练空军的空袭与反空袭,包括战斗机防空拦截、有限反制以及飞机、导弹、火炮联合防空作战等;制海作战中,主要是海军的海上封锁、反封锁及海上拦截,包括舰只海上机动、反潜及扫布雷、水面抗击和海空联合抗击、海军基地防卫作战等;登陆与抗登陆作战中,主要演练正规与非正规登陆、三军联合对泊地船团进攻、空降与反空降、岸滩抗击、机动打击部队(主要是机动打击旅)的支援与反击作战行动等等。

  20世纪90年代末,台湾当局军队在“汉光”演习中增加了“兵棋推演”阶段,把计算机模拟推演引入到演习之中。在课目设置上,主要以上一年演习中所发现的重大缺陷与未解决问题为重点,检验台军各个系统的应变防卫能力。

  2000年后,台军在完成例行性演练科目的基础上,又特别突出了新课题、新武器和新战法的实验。

  在“汉光16号”演习中,台军首次将“电磁脉冲”引入想定之中,通过模拟近似实战的电磁脉冲袭击,以检验其各级信息网络系统软硬件的抵抗能力,“红”“蓝”双方使用了不下2000种的电脑病毒进行相互攻防。

  在“汉光17号”演习中,首次使用新组建的信息战部队(老虎部队),着重演练“电子干扰”、“电子反干扰”以及“电脑病毒的防护与应用”等科目,以增强台军的实战经验。

  在“汉光18号”演习中,台军心理战部队首次亮相,心理作战与反登陆作战成为演练科目的重中之重,同时还对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功能和运作进行了实际检测与验证。

  在“汉光19号”演习中,第一次有重点地演练了信息攻防作战行动。而“汉光20号”演习,则首次演练了利用高速公路起降军用飞机课题。(苏进昌 邸验刚)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