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大量裁减洲际弹道导弹 5年后将减至313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16 新浪军事
俄军大量裁减洲际弹道导弹5年后将减至313枚

俄防长伊万诺夫视察战略火箭兵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大量裁减洲际弹道导弹5年后将减至313枚

俄将大量裁减洲际弹道导弹


俄战略火箭兵士兵在用餐


俄战略火箭兵洲际弹道导弹数量递减示意图

  根据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命令,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开始加速拆除现役老化洲际弹道导弹,车里雅宾斯克州卡尔塔雷第59导弹师和科斯特罗马市第10导弹师将被最终裁掉。预计到2010年前,俄战略火箭兵导弹师数量将由现在的15个缩减至10个,战斗值勤的洲际弹道导弹数量将由现在的496枚减少到313枚,洲际弹道导弹携载的核弹头数量也将由现在的1770枚缩减到923枚。

  目前,俄战略火箭兵集群战斗编成中共有496枚洲际弹道导弹,226枚竖井式导弹和270枚RS-12M移动式 “白扬”导弹,在竖井式导弹中有86枚R-36MUTTKH、R-36M2重型导弹,100枚UR-100NUTTKH中型导弹,40枚RS-12M2“白杨-M”轻型导弹。预计到2010年前,战斗编成中的洲际弹道导弹数量最多不会超过313枚洲际弹道导弹,包括154枚竖井式(40枚R-36M2、50枚UR-100NUTTKH、64枚RS-12M2)和159枚移动式(144枚RS-12M“白扬”、15枚RS-12M1“白扬-M”)导弹。

  据悉,早在2005年年初,技术导弹基地专家就已开始拆卸卡尔塔雷师和科斯特罗马师装备的洲际弹道导弹,拆卸下来的核弹头已运送到国防部第12总局武器库,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拆卸并运送洲际弹道导弹本身。科斯特罗马第10导弹师的RT-23UTTKH(15ZH61)型洲际弹道导弹铁道式移动发射装置将运送至布良斯克修理厂销毁,2002年,该厂处理线已开始运转,设计销毁能力为每年9枚洲际弹道导弹。卡尔塔雷第59导弹师的RS-20B(15A18)型洲际弹道导弹,将运送至下格罗德州苏罗瓦蒂胡处理基地。另外,乌德穆尔特市皮班舒尔处理基地已经建成,年最大销毁能力为25枚RS-18、25枚RS-12M型洲际弹道导弹。

  俄战略火箭兵裁减两个导弹师、大量销毁洲际弹道导弹的主要原因是这些现役导弹系统已经严重老化,部分导弹是苏联时期在乌克兰境内生产的(尤日马什生产企业和帕夫洛格勒机械厂),苏联解体后,导弹生产停止,俄战略导弹集群更新进程随之停止。第59导弹师R-36MUTTKH(15A18、RS-20B)重型液体燃料导弹系统携载10枚分导核弹头,最初的出厂使用期限(10年)早已超出,延长的25年寿命也已到尽头。第10导弹师RT-23UTTKH(15ZH61)型铁道发射式固体燃料洲际弹道携载10枚分弹头,延长后的15年使用寿命也已到期。另外,俄罗斯境内生产的洲际弹道导弹老化现象也比较严重,预计再过5年,270枚现役RS-12M“白扬”移动式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将减至144枚,在此期间,将新装备89枚“白扬-M”(64枚RS-12M2、25枚RS-12M1)导弹,但也远远少于应该销毁的136枚。

  负责武器装备的俄战略火箭兵副司令利尼克中将日前表示,从战斗编成中退役的洲际弹道导弹都是已经超期服役的导弹,裁减工作在按照计划进行,不会降低战略火箭兵战备水平,不会影响战略火箭兵集群的正常发展。俄联邦安全会议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官员则拒绝就此问题发表评论。(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