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风雨中的俄罗斯之盾——俄战略火箭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5:31 东方军事

“白杨”M战略导弹发射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SS-19战略导弹发射车

  回顾当年美苏之间的军事竞赛,其实主要就是核武器和运载手段的竞争。由于苏联是当时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在短时间内毁灭美国的国家,傲慢的美国人才不得不坐在谈判桌旁和苏联人谈论裁军问题。

  战略火箭军是俄罗斯武装力量四大军种之一,在维护国家军事安全方面发挥着其他三个军种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今年7月以来,战略火箭军原本磐石般难以撼动的地位却受
到了以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为首的主“撤”派咄咄逼人的挑战;以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为首的主“留”派据理力争,双方“异乎寻常”的唇枪舌剑,惊动了整个俄罗斯政坛。直到总统普京出面调停,并于8月11日提前召开国家安全会议,才使这场纷争暂告平息。但由于至今尚未正式形成战略火箭军去留的最终决定,使得战略火箭军依旧风雨飘摇,前途来卜。

  昔日超级大国的最后防线

  组建于1960年的战略火箭军,号称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大军种,也是相对于陆军、海军、空军地位最独立的一个军种。从军事战略角度讲,战略火箭军是俄“核威慑战略的最重要基础”,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擎天利剑”。

  记得当年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升空后,赫鲁晓夫曾在联大会议上用自己的皮鞋狂敲桌子。面对这种粗鲁的作风,联合国包括美国在内的成员代表竟无人加以批评,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赫鲁晓夫敲的其实不是皮鞋而是核武器和先进的运载手段。为此,原苏联及其解体后的俄罗斯甚至在动荡的岁月里也把它的战略火箭部队保持在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的战争状态,因为只有这支部队能让美国人注意倾听俄罗斯人的意见,难怪世人都说俄罗斯最强大的军种便是它的战略火箭部队。

  俄罗斯的火箭技术但到了20世纪后半叶才得以迅猛发展。1959年12月17日,当时的苏共中央决定成立战略火箭部队,1960年1月,最高苏维埃正式批准了这一决定。此后,一个拥有30个独立导弹团、7个导弹旅及两个集团军和一个常规军编制的部队便正式列入苏军的行列。火箭部队的军官都是在全军严格挑选的,他们的装备尖端、技术精良、物资供应极有保障,一开始便是苏军中的骄子。

  60年代后,原苏联的火箭部队飞速发展,最高当局为了和美国抗衡,也不惜血本,斥资加速研制核武器和运载工具。在全国的精心培育下,原苏联导弹原来单一的常规发射被陆海空立体发射所代替,导弹的命中精度越来越高,并且在70年代成功开发了多弹头分导技术,和美国在这个领域平起平坐。

  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由“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武器构成,即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而战略火箭军装备着俄罗斯65%的核武器(海军占30%,空军占5%),肩负着完成核回击行动中50%以上、回击—迎击行动中90%以上作战任务。近800枚各型洲际弹道导弹和3385枚核弹头,使战略火箭军在俄各军兵种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被称为俄罗斯核战略的“杀手锏”。新版《军事学说》指出,“俄将保留一定规模的核力量,在常规武器不能保障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俄将使用核武器”,这使得战略火箭军在武装力量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尤其是现阶段,在美国大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给俄罗斯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而俄常规武器又明显逊色于美国的今天,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地位将不可替代。

  俄战略火箭军的基本任务是实施战略威慑,在核战争中与其他战略核力量一起遂行毁伤敌最重要目标的任务。它主要由火箭集团军、导弹—太空防御部队和军事航天力量三部分组成。目前,俄战略火箭军约有17万人,编为4个火箭集团军(共19个火箭师,每师7000—8000人)、1个反导弹防御系统集团军、1个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太空监视与防御系统集团军、3个航天试验与发射场、1个航天器试验与控制总中心、9所高等军事院校,以及数个靶场、训练中心、修理厂和直属基地。

  目前的战略火箭军装备有两代5种型号共796枚洲际战略导弹,其中第四代战略导弹PC-20型(北约称为SS—18型)180枚,每枚10个弹头,命中精度260-430米;PC-18型(SS-19)160枚,每枚6个弹头,命中精度300米。第五代战略导弹PC-22型(SS-24)46枚,每枚10个弹头;PC-12M“白杨”型(S$-25)370枚,为单弹头;“白杨”-M型(SS-27)40枚,为单弹头。第四代战略导弹大多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研制并装备部队的,主要为地下井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具有可打击多个目标、命中精度高、生存能力强、作战灵活性较强等特点。

  第五代战略导弹是俄军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其中SS-27即“白杨”-M,是俄罗斯于90年代采用最先进技术研制成功的最新型战略导弹,是一种单弹头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具有机动能力强,命中率高,飞行速度快,不易被探测到,更不易被察觉到的技术性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略弹道导弹,被喻为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最大“克星”。其技术先进之处在于在分系统上应用了最先进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特殊弹道的弹头、命中精度更高的制导系统以及快速发射等新技术成果。“白杨”-M导弹的发射重量为47。1吨,投掷重量1。2吨,配备一个当量为55万吨的核弹头,射程10050公里,使用寿命为15年。“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分固定式和机动式两种,既可机动发射,也可从地下井发射。其技术性能和作战效能要比美国现役陆基战略导弹领先5-6年。从技术上讲,“白杨”-M能对付世界上任何一种反导弹防御系统。“白杨”-M导弹具有极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能,突防能力和打击能力也相当强。它能在任何条件下摧毁指定目标,其弹头只有在碰到其他导弹撞击时才有可能被击出轨道,而这种概率又微乎其微。“白杨”-M导弹上装有准确的引导和控制系统,使导弹可以丝毫不受电磁脉冲干扰。因此,虽然每次“白杨”-M导弹试射,美国卫星都极力跟踪,但美国至今都不明白它是如何躲过电子检测系统的。

  目前该导弹已进行了近十次试射,装备了战略火箭军的两个火箭团,共计40枚。俄计划从2000年起加快这种最先进导弹的部署速度,每年部署40枚左右,到2005年使战略火箭军拥有160枚这种导弹。

  战略火箭军的“中兴”梦想1992年俄军重组以来,由于俄经济持续低迷,军费开支始终较低,只能满足军队40%-50%的需求,因此部队的军事训练和日常管理曾一度出现混乱。而战略火箭军因其所维护的核设施不容懈怠,因此其经费保障相对于其他军兵种还算差强人意。但战略核设施陈旧失修、核材料失窃等问题依然存在。

  近年来,战略火箭军作为俄最重要的军事力量,一直在进行组织体制改革,以期进一步缩减开支,优化指挥管理体制。1997年7月到11月,战略火箭军将军事航天力量这一独立兵种和原防空军中的导弹—太空防御部队并人了自己的序列,接收了578个师、团级部队,同时又撤并了50多个部队和机关01998年战略火箭军又一次调整了组织结构,重新组建了导弹—太空防御集团军,年底又解散了200多个、改组和新建了50多个部队和机构。到1999年年初,战略火箭军的兵力已经缩编至17万左右,约占俄军总兵力120万的14%,其中指挥机关人员编制减少了30%,机关与部队的人数比例更趋合理。合并后,战略火箭军的人员在编率提高了12%,节约经费1。35万亿卢布,军官年龄达到平均不及35岁,将军和官兵比例达到1:1750,是俄各军种中军官年龄结构和官兵比例最合理的军种。

  1998年战略火箭军、导弹—太空防御部队、军事航天力量3家的战勤组正式纳入统一的作战值班部队编制,建立了新的战略火箭军战备值班体系。合并后统一的中央指挥所的生存能力和工作效率提高了1-2倍,信息和命令传输速度加快2-4倍,总体战斗能力提高15%,作战反应能力提高50%。战略火箭军新的作战值班部队现有1。3万人,其中4000兵力处于24小时值班状态,通过40余条通信线路对所属部队实施指挥,从而能保障战略火箭军独立、及时地发现导弹和空间袭击的危险,发射导弹给予拦截和回击,还能保障导弹核武器安全,使之始终处于良好战备状态。1998年战略火箭军总司令部启用了新的自动化指挥系统,装备了新型“白杨”-M导弹的部队也配备了新的自动化指挥系统,战略火箭军从此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1999年初,就在新版《军事学说》草案颁布后的两个月,战略火箭军又装备了10枚“白杨”-M战略导弹,俄还宣布从2007-2010年战略火箭军将全部换装这种最新型导弹。与此同时,战略火箭军又在白俄罗斯建立了“伏尔加”型导弹袭击预警雷达系统,扩大了战略火箭军的雷达网,加强了对整个欧洲地区弹道导弹来袭的监视。目前的战略火箭军战备程度很高,部队可在接到发射命令后于30-60秒内将导弹发射出去。

  战略火箭军所属的17个导弹基地分散隐蔽在俄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广袤山地和森林中。

  围绕核指挥权的大争论

  正因为战略火箭军在俄罗斯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所以俄军界高层人士在其改组问题上分歧较大。此外,西方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普京上台后未能及时推出自己的军事改革计划,而一直沿用叶利钦时代的军事改革方针,这从一定程度上触动了军界高层对战略火箭军去留的大争论。今年7月上旬几次国防部部务会议上,以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和以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为代表的两派,就战略火箭军的指挥控制权问题争论不休。

  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主张削减战略核力量,加强常规力量建设。他力主取消战略火箭军的独立军种地位,将其降为兵种,并用3年时间将其纳入常规部队指挥部,由总参谋部统一指挥。他指出,应将战略火箭军目前的19个师减至4个,核弹头保留1500枚,到2016年将火箭部队的4个师再减至2个,并将其并入空军编制。据克瓦什宁称,总参谋部的建议是依据1997年由时任总统叶利钦批准的《1997—2005年俄罗斯武装力量建设与发展构想》提出的。他认为,当今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战略核力量实际上变成了政治遏制手段,而且目前战略火箭军一半以上的SS—18、SS—19、SS—24和SS—25战略导弹已超期服役,性能更显落后,加之大量导弹设施年久失修,以及俄罗斯履行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义务,俄战略火箭军的战斗编成无疑将迅速减少,这意味着战略火箭军已经失去了作为独立军种存在的意义。为此,应进一步裁减战略火箭军的人数,并从质量上对其进行改造,这样可以使战略核力量的指挥管理体系更趋合理,也能大大压缩原本紧张的军费开支。

  曾当过战略火箭军总司令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与克瓦什宁的意见完全相左,他力保战略火箭军独立军种的地位。不仅如此,他还力主加强战略核力量,而不是削弱它,并以此保持俄美核力量的均势。

  他批评克瓦什宁的理论“丧失理智,精神错乱,将危害国家安全”。这位元帅早在1998年就曾设想在战略火箭军的基础上,组建直接接受国防部长指挥的战略核遏制力量司令部,统一指挥战略火箭军、海军和空军分别控制的战略核力量,由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任总司令,并力荐战略火箭军现任总司令雅科夫列夫上将担纲。雅科夫列夫完全同意国防部长的意见,他指出,保留战略火箭军独立军种地位是现阶段惟一正确的选择,其他意见都是糊涂的、不可能实现的。

  综观谢尔盖耶夫和克瓦什宁的观点,如果排除利益驱动因素,从深层面看,可以说两人的争论是关系俄罗斯未来国家地位的定位之争。国防部长主张俄应以战略火箭军为盾牌,成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军事大国;而总参谋长则注重从现实出发,追求国家战术目标,俄应做地区性大国。由于争执双方互不相让,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于是到7月中旬,正在索契短期休养的总统普京紧急召见两人,并严厉地“训斥”了国防部长,才使这场震动了俄政坛的纷争暂告平息。

  然而此后不久,双方舌战再度爆发。总统普京在分析两人之争的深层原因后,决定尽快出台新的军事改革方略,明确未来15年俄军建设走向,从而结束有关战略火箭军的争吵。于是8月11日下午,普京召集政府总理、安全会议秘书、外交部长、国防部长、联邦安全总局局长、总参谋长、总监察长、最高法院院长、俄科学院院长和总统驻5个联邦区的代表,提前召开联邦安全会议。普京在会议上说,他已十分厌倦军界争吵,要根据国防需要和国家经济实力均衡发展武装力量各军种。目前,安全会议尚未就战略火箭军的去留问题作出最终的明确决定,只通过了“关于在现有经济条件下发展武装力量军种的决定”,该决定将经过有关部门再次讨论,并于近期内提交普京总统批准n但受“库尔斯克”战略核潜艇沉没巴伦支海事件的影响,估计原定计划将被拖延。

  据俄国防部高层军官透露,安全会议大多数代表在会议上建议普京裁减陆基核导弹,然后把余下的战略火箭部队合并到空军,就像美军的做法一样。这样,俄就将只保留陆、海、空军3个军种,从而撤消战略火箭军的军种地位。不过,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在历时4个小时的安全会议后回答记者“战略火箭军到底是‘撤’还是‘留’”的问题时,这位元帅没有作正面应答,而是说:“战略火箭军的任何一个导弹发射架在其结束服役期之前都不会被拆除。”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更是中性地说,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协调发展各军种。看来,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撤”与“留”将直接由总统普京裁定。而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撤”的概率略大于“留”,结果如何,我们将对此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