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军举行大规模军演 海陆空太空同时反恐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44 新华网

  正在竞选连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媒体摄像镜头的聚焦下登上俄海军北方舰队核潜艇,对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进行视察。

  根据俄军方此前公布的计划,此次演习将包括一系列导弹发射和战略轰炸机的模拟空袭,因此被俄媒体评价为自原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举行的最大规模武力展示。

  登艇只为作秀?

  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可以看到,身穿海军军装的普京16日晚在白海沿岸的北方舰队基地北莫尔斯克听取了“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艇长的汇报。稍后,他进入“阿尔汉格尔斯克”号艇内,与军方官员讨论了演习情况,并与艇上官兵共同进餐。

  “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属于原苏联研制的“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长175米,装有20枚洲际弹道导弹,是世界上目前吨位最大的潜艇。这艘潜艇目前隶属于俄北方舰队,以北莫尔斯克为母港。

  2000年8月12日,俄海军北方舰队所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军事演习时失事沉没,潜艇上的118名海军官兵全部遇难。当时刚上任不久的普京因为没有及时中断休假赶往事发地点进行视察而受到舆论批评,其公众形象也因此受到了损害。

  眼下,普京正谋求在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实现连任。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他的支持率高达70%以上,而其竞争对手们的支持率都只有个位数。面对当选呼声极高的普京,也有一些候选人批评他利用总统身份在媒体上频频亮相,以争取选民支持。

  一枚导弹未能发射

  俄罗斯军方这次大规模演习始于今年1月底,当时是在司令部层面进行指挥演习,实战演习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整个演习由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任总指挥,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负责直接指挥工作。除俄6个军区将参与此次演习外,俄陆基、海基和空基核力量与航天兵也将参加演习。

  演习设想的情况是,核恐怖分子从四面同时向俄罗斯发起进攻,俄将在包括海、陆、空、太空在内的4条战线同时作战。参加演习的部队被要求击退在俄北部发生的恐怖分子进攻,同时还要防止在中亚出现类似威胁。

  俄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中将本月10日表示,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实际演练战略核力量和常规力量指挥机关的指挥能力。在演习过程中,将对常规部队实行人员和军备远距离调动,以完成相关军事训练任务。此外,还将探索指挥战略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新形式和新方法,以应对俄国家安全面临的军事威胁和挑战。

  16日,随着北方舰队10艘水面舰艇和包括6艘核潜艇组成的舰队离港驶向巴伦支海,演习进程达到了一个高峰。舰队中包括“库兹涅佐夫上将”号重型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等舰船,还有一些补给船、反潜机、舰载直升机,舰队官兵总数约5000余人。根据演习计划,“新莫斯科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将在演习海域从水下向位于堪察加半岛的演习场发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北方舰队还将进行搜寻和打击假想敌核潜艇等项目的演练。

  不过,美联社报道说,17日的演习遇到了一点麻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政府官员透露,一枚弹道导弹未能顺利从核潜艇上发射,其安全系统由于不明原因自动中止了发射进程。但目前俄官方还未证实这一消息。

  俄军方此前宣布,参加演习的包括图——160型战略轰炸机和图——95MS型战略轰炸机。其中,图——160型战略轰炸机具有洲际活动能力,能随时以较高的速度、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在全球任何地方完成攻击任务。这种飞机最大起飞重量达275吨,能携带从氢弹到巡航导弹等各种航空兵器,标准装备为12枚射程3000公里的X-55CM式巡航导弹。图——160不进行空中加油时最大航程1.4万公里,高空最大飞行时速2000公里,可超音速低空突防,在敌防空火力圈外能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误差不超过30米。

  “7小时核战”翻版?

  《生意人报》此前曾评论说,从规模上来看,本次演习与原苏联1982年举行的代号为“7小时核战”的演习不相上下,为近20年尤其是原苏联解体以来所罕见。

  当年的“7小时核战”演习以对美国的全面核战争为假想背景,曾经令北约国家绷紧了神经。这次演习消息公开后,曾有一些俄罗斯媒体将其与“7小时核战”相提并论。

  但俄罗斯军方表示,这次演习不直接针对任何国家,俄罗斯政府已向美国通报了演习情况。

  “台风”核潜艇威力何在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苏联为了充实战略核力量,积极发展世界上最大型的“台风”级核潜艇。它长170多米,宽约23米,高约19米,水下排水量达2.35万吨,与世界上吨位最大的巡洋舰(2000年5月)不相上下,因而被誉为“水下巡洋舰”。苏联共建造了6艘“台风”级潜艇,“台风”号是其中的第一艘。

  “台风”级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有一套完整的鱼雷、导弹、动力装置等独立航行和作战系统;采用双壳体结构,储备浮力约32%,两层壳体间有3米多的间距,增强了耐水下爆炸和冲撞的能力,在被鱼雷命中外壳时内壳也不易受影响,在覆盖着厚重浮冰的北冰洋水面下航行时内壳也不易受损。该级潜艇的辐射噪声接近于海洋背景噪声,能隐蔽航行。

  “台风”级装备有专为其设计的20枚SS——N—20潜射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发射重量达60吨,每枚能够携带具有自动导航能力的6至9颗当量在10万吨TNT炸药左右的核弹头,射程1.2万公里。“台风”级核潜艇整体战斗实力超过美国引以为荣的“三叉戟”型导弹核潜艇。

  “台风”级核潜艇所隶属的北方舰队是俄罗斯战斗力最强、舰艇搭配最合理的海上力量,但它却是俄四大舰队中经费相对最匮乏的舰队,在1999年甚至没有能力付清当年的冬季取暖费和电费。而要让“台风”号核潜艇完成每年3个月的基本作战值勤任务,至少要耗费2800万美元的维修保养费用,这对北方舰队来说是一个沉重负担。-文汇报/赵卓昀

来源:文汇报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