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评江丙坤大陆行:党际对话创两岸交往新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28 中国新闻网
专家评江丙坤大陆行:党际对话创两岸交往新模式

江丙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4月1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正式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来大陆访问。国民党“立委”蒋孝严亦表示下月将来大陆。北京涉台问题专家评论,继江丙坤“破冰之旅”后,台湾政党渐形成“登陆”热潮。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表示,江丙坤此次访问就是为连战探路。连战本身亦愿意来,他在去年选前就曾表示,如果当选就来大陆访问。连战有一种使命
感,希望在退休前完成自己的愿望。贾主席此次邀请他,表达了大陆的诚意。

  李家泉认为,这股新的大陆热,国民党来与中共中央台办会谈,通过党际接触,开创了两岸交往的新模式。大陆亦释放善意,只要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放弃“台独”立场,大陆就愿意与他谈。可以说,大门对民进党也是敞开的。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徐博东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民党来,亲民党要来,苏贞昌也要来,这是“潮流所向,不可阻挡”。他说,缓和两岸关系,是两岸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谁要阻挡这样的潮流是不可能的,是螳臂当车。过去与大陆打交道,往往被诬蔑“卖台”、“通共”,受到打压,使台湾政界人物与大陆不敢接触,这是不正常的。

  徐博东认为,江丙坤此行,是两岸交往的重大变化,是两岸关系出现的一个新的可喜现象。台湾主流民意要求缓和发展两岸关系,反对制造对抗。“三二六”游行是违背民意的,是逆历史潮流的,不会得到台湾多数民众认同。

  他指出,江丙坤此行为两岸缓和发展关系提供了契机。作为台湾当局,应该积极推动,特别是在“一个中国”问题上要做出历史性的决策,对形势不要误判。如果还想用打压、恐吓、诬蔑、谩骂来阻挡潮流是不可能的。

  对于苏贞昌提出不排除以民进党主席身份来访一事,李家泉认为,苏贞昌如果真心实意想来,大陆当然欢迎,但前提是放弃“台独”党纲,承认“一中”和“九二共识”。此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亦称,苏贞昌不放弃“台独”立场,来访就没有可能。

  徐博东指出,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民进党只要放弃“台独”立场,大陆照样会愿意和他接触。国家主席胡锦涛明确提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所以对于苏贞昌的表态,关键是看他对“一中”持什么态度。如果坚持“台独”立场,就不可能打交道。对于原则问题,大陆绝不会放弃。(马浩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