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先进主战坦克在伊拉克受损情况评析(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0:28 人民网
美军先进主战坦克在伊拉克受损情况评析(附图)

伊拉克街头被美军二次击毁的M1A1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3月31日讯 美国陆军装备的M1“阿伯莱姆斯”(又译“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性能先进,战斗力强大,是该国地面装甲部队的绝对主力。当年美国设计生产这种坦克目的是为了能在东欧平原上有效阻击前苏联红军铁甲部队的洪流进军西欧。冷战结束后,美军先后在海湾地区发动了两场伊拉克战争,“阿伯莱姆斯””(又译“艾布拉姆斯)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并在同伊拉克正规军的较量中取得了相当骄人的战绩。资料显示,这种自重69吨的重型坦克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仅仅损失了18辆M1A1主战坦克,同时没有坦
克成员阵亡。自从2003年3月的“倒萨”战争以来,同样的坦克仍然是美军地面部队的宠儿,但因遭当地游击队简陋的反装甲武器偷袭,截至目前已经有至少80辆坦克因“伤势太重”而被迫用轮船送回美国本土修理。

  号称“陆战之王”的主战坦克是各国陆军主要装备之一。“阿伯莱姆斯”(又译“艾布拉姆斯)坦克多次在西方国家举行的排名中占据首位。该坦克配有防护效果非常理想的“贫铀装甲”。这种花费10亿美元才研制成功的装甲由贫铀合金材料特殊热处理后制成,其强度极限高达150公斤/毫米,比优质合金钢高出50%以上。此外,“阿伯莱姆斯””(又译“艾布拉姆斯)坦克装甲在安装时采用模块化结构,可分别挂在炮塔和车头等重要部位,这样就能在战斗中及时更换被敌人击伤的装甲块。“阿伯莱姆斯”(又译“艾布拉姆斯)坦克选用德国莱因公司120毫米滑膛炮,具有制造简便和重量较轻等特点,还能以很高的初速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尤其适合于采用空心装药破甲弹向敌人坦克发动猛烈袭击。美军称,“阿伯莱姆斯””(又译“艾布拉姆斯)坦克专用的尾翼稳定贫铀合金弹芯脱壳穿甲弹威力惊人。

  美国陆军的装甲兵司令部向报界透露,至少有5名坦克兵在本次伊拉克战争中丧生。这些在坦克内部工作的士兵多因坦克遭对手埋设的路边炸弹或者反坦克地雷袭击而阵亡。还有10名美军在坦克炮塔上探身观察敌情时被打死。伊拉克人现在似乎逐渐找到了“阿伯莱姆斯”坦克的软肋。例如,美军坦克为满足与其他坦克进行交锋需要,其正面装甲非常牢固,因此伊反美武装多对坦克后部的引擎以及装甲薄弱的炮塔顶部展开袭击。现在,美军在伊拉克投入了1100多辆“阿伯莱姆斯””(又译“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其中有大约70%的坦克遭到过不同程度的偷袭。实事求是地讲,美军坦克兵的伤亡率与其他战斗部队比较起来已经是相当低了。为了防止对手进一步掌握“阿伯莱姆斯”坦克的弱点,美军拒绝透露坦克的受伤经过和伤势的具体情况。

  其实,普通主战坦克并不太适合于开展城市作战,因为短兵相接的战斗将造成坦克远距打击敌人的优势荡然无存。美国起初相信,能凭借坦克庞大的身躯震慑住反美武装。没想到,对手采取近战偷袭策略与美军周旋。比如,反美武装先通过引爆路边炸弹去炸伤坦克履带,然后再使用火箭筒外加迫击炮猛轰坦克相对薄弱的引擎舱。尽管如此,多数情况下伊拉克人给美军坦克造成的都是“外伤”,因此这些庞然大物能在经过维修后重返战场服役。为减少损失,美军加强了对坦克引擎和炮塔顶端等薄弱环节的装甲保护。美军还对坦克主炮进行了改进。以往这种120毫米口径的大炮发射的是高爆弹或穿甲弹,今后,美坦克可发射由1100多颗钨钢珠组成的“霰弹”。这样,坦克简直成了一个巨大的“手枪”,近战效果大大加强。

  美军“阿伯莱姆斯””(又译“艾布拉姆斯)坦克擅长打夜战和集团伏击战,配上性能优异的搜索和火控系统,往往能提前发现对手并展开快速准确的袭击,堪称西方武器威力最强大的主战坦克。这种坦克在世界上首家采用了隐身效果极佳的燃气发动机,在运行时非常安静。美军“阿伯莱姆斯”坦克同其他坦克比较起来显得更安静、红外信号值更小,在对手缺乏先进红外线夜视系统的情况下,很难在夜间发现美军主战坦克的踪迹。这种坦克的公路最大时速为66.71公里,越野最大时速也高达48.3公里,从时速0公里提升到32公里只要7秒,公路最大行程465公里。

  “阿伯莱姆斯””(又译“艾布拉姆斯)坦克驾驶员两侧用装甲板隔离燃料箱和弹药,炮塔内弹药多数放在炮塔尾舱,并且配有隔离装甲。这样,一旦坦克弹药仓被击中或着火爆炸,气浪会先将炮塔顶部3块泄压板冲开,使坦克内部人员免受“二次效应”伤害。同时,车体两侧各安装6块可向上翻转的装甲裙板,既保护了悬挂设备又可避免因侧部中弹所引起连锁反应。(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