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渲染中国军事威胁 指责我国防政策不透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8:59 环球时报

  3月24日,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守屋武昌访华,并在北京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举行会谈。

  守屋武昌此行对中国的军费开支和军费透明度指手画脚。他准备围绕中国国防预算连续17年呈两位数增长一事,呼吁中国增加军费透明度,公开主要装备数量。

  日本近年来极力渲染中国军事现代化,称中国国防费用不断增加,国防政策不透明,已经成为周边地区的“军事威胁”。

  中国的军费增幅真的格外“突出”吗?

  资料显示,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军费开支也曾经有过20%以上的年增长率。据统计,日本2005财年国防预算约为4.86万亿日元(约合456亿美元),是中国的1.6倍,按人均计算则是中国的13倍。美国2005年国防预算是4206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4.8%,总额是中国的14倍,人均是中国的22倍。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增加军费,改善装备,推进军事现代化并不应令人感到意外。况且中国政府从1995年起就定期发表国防白皮书,介绍中国的国防政策,部队建设和武器发展等情况。并在2004年与法国、英国、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联合举行了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演习,演习内容包括反恐、海上搜救和联合登山,演习地点包括陆地、海上和高山地区。表明中国军队已经在透明化方面做出了努力。一位西方外交官表示,“白皮书让其他国家更清晰地了解了中国的安全关切、国防政策和军事变革等情况,有助于建立相互信任。”

  据军事专家分析,军事透明化是世界发展的一个趋势。世界对中国军费开支的关注,也反映了中国国力的上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主要大国,其军费开支透明化对国际安全和周边地区安全具有积极的影响。但是按照国际惯例,每个国家出于维护本国利益,都根据自己的情况,对涉及国防机密的开支采取机密预算形式。其他国家无权对此进行指责和干涉。事实上,美国每年都有大量的国防机密开支没有公布。

  军事专家分析指出,“9·11”事件后,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得到增强,日本一方面希望改变对华关系的被动局面,一方面急于重塑日本政治大国地位,并有意追随美国插手台湾问题。因此,日本在推动对华友好合作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中国的牵制和防范力度。通过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日本可为其从“专守防卫”的被动式防御战略,转向“先发制人的海外干预”军事战略作铺垫,为其走向军事大国扫清舆论障碍。(记者 王风张莉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