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情报系统加紧监视解放军 再掀中国威胁论高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18 青年参考报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情报系统称,10年后,中国能打到美国的战略导弹将成倍增加。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预测,中国海军舰队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

  “解放军威胁美国安全”最近成了美国高层密集谈论的话题,与此同时,美情报系统加紧刺探解放军机密。

  美几大情报首脑同时称,中国军队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五角大楼正在监视中国海军动向;美日召开高级安全问题会议,首次将台海问题纳入“战略目标”;布什2月20日访问欧洲,兜里揣着一份计划——阻挠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中国对此迅速作出反应,外交部发言人连连反击。中美关系在新年到来不久,似乎就生出了不少寒意。

首次将台海问题列入美日“共同声明”

  2月19日,华盛顿,美国与日本举行了一场高级别的安全问题会议。美方由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赖斯领衔,日方坐进会场的有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和外相町村孝信。会谈前,双方进行了意味深长的寒暄。赖斯称赞日本是美国忠实的盟友,美国期望与日本联手阻止中国大陆武力进攻台湾。町村孝信的发言人响应说,中国军力日趋壮大,日本理应加入美国的行列。之后双方落座,正式开始美日安全磋商会。

  由于两国有关部门此前已多次碰头,因此,会上几乎没有争论,双方很快就“达成共识”。随后,他们面对各国记者发表共同声明,列出了12项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引人注目的是,台海问题首次出现在美日共同宣言中——“鼓励以和平方式对话解决台海问题。”此外,双方都对“中国军力的增长表示关注”。拉姆斯菲尔德说:“中国军力正在迅猛增长、显著扩张,美国需要与该地区的所有盟友合作,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20日下午,中国外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此事成了记者们最感兴趣的问题。发言人孔泉严肃指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他说,美日的共同声明将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美日将台湾问题列入其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希望美日多做有利于整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以实际行动恪守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中国的国防建设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任何人对此说三道四都是站不住脚的。

  美国会大楼内传出“解放军威胁美国”

  在美日安全磋商会议召开之前,同样是在华盛顿,美国国会大楼内至少3次传出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的消息。

  2月16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对美国当前的情报工作进行评估。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国防情报局的首脑进行了联合作证。与去年相比,这次听证会有关中国的部分从分量上看并没有多大变化,但在内容上却有不少区别,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大肆鼓吹“中国军事力量的威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的陈述部分,是与被美国打上“无赖国家”标签的国家并列的。中情局局长戈斯集中谈论了“中国军事现代化所造成的威胁”。他说,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努力“将打破台海地区的力量平衡”,因此将对美国在该地区的驻军产生威胁。台湾朝向“独立”的努力将导致中国大陆作出“不同程度的军事反应”,中国会对美国的遏制行动展开反击,等等。

  与会的美国国会议员还听到了很多令他们担忧的事——中国在2004年增加了部署在台湾海峡附近的导弹,并有几艘新型潜艇下水;中国继续开发威力巨大的先进核导弹,以及其他常规武器;10年后,中国能打到美国的战略导弹将成倍增加……

  几乎与此同时,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也在举行一场听证会,研究太平洋总部司令人选——法伦的证词。法伦告诉在座的议员,美军需要帮助台湾提高抵御解放军进攻的能力,太平洋美军应做好准备,随时应对台海冲突。

  17日,拉姆斯菲尔德也进入国会大楼,参加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他表示,五角大楼正在紧密监视中国海军力量的扩张,“这是中国军事全面扩张的一部分”。他预测,中国海军舰队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五角大楼对此十分担忧。

  陈水扁称要与美日进行战略合作

  中情局、国防情报局等情报系统和五角大楼不约而同地发出“解放军威胁美国”的担忧,一时间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月17日表示,希望美国一些高级官员客观分析当前的台海局势,认真履行美国历届政府重申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不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

  不过,错误信号显然已传到台湾。2月18日下午,陈水扁赶赴高雄左营军区,出席海军基地春节联谊活动。向官兵拜年之余,陈水扁说,台湾正面临大陆的“严重威胁”,台湾海军应思考与美日等“友邦”进行战略合作。台湾“外交部”则对美日安全磋商会议的共同声明表示“欢迎”。支持“台独”的“台湾团结联盟”成员赖幸媛认为,近年来,美国一直在调整全球军力部署,目前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已经完成,所以才会与日本发表这么一份共同声明。赖幸媛言下之意是,太平洋美军已经完成了保护台湾的军事调动。

  世界各大媒体也高度关注美国高层的对华言行,美国广播公司、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等都大量刊发有关中国军力的文章。美国广播公司和美联社同时报道说:“中国,这个危险的热点地区,正在大力发展海军舰队。”2月2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美日在台湾问题上惹怒中国》。文章说,对美日将台湾问题列入共同战略目标的举动,中国立即进行了反击。

  美国情报网紧盯解放军动向

  在媒体的众多报道中,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引起了人们的兴趣。2月17日,该报报道说,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分析人员正在监视中国海军的动向。这有两层含义:一、美国最近的“解放军威胁论”源于情报工作;二、在美国高层的授意下,美国谍报系统加强了对中国的军事情报刺探工作。

  事实也是如此——美国的确加强了对中国的军事情报工作。以中情局为例,它通过公开和秘密渠道窃取解放军的机密。中情局有关中国的情报80%源于公开渠道——“中国科”投入庞大的人力,通过查阅中国官方报纸杂志、监控中国电视台和电台、浏览中国官方网站等手段,搜集美国感兴趣的政策变化、人事变更和军事技术进展等情况。据一名美国前情报专家透露,随着中国的崛起,中情局通过公开渠道搜集中国军事情报的分额在不断加大,中国各级电视台和电台的军事栏目就是中情局重点监控的对象。

  中情局针对中国的秘密情报活动可以归纳为“打进和拉入”。所谓“打进”,就是向中国派出间谍人员或企图在中国军中培植间谍。据美国“反间谍网站”透露,中情局渗入中国军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让中情局特工以外交官或其他身份潜入中国却是常有的事。这些间谍抵达中国后,或暗中架设侦察设备窃取情报,或亲自上阵侦察。“拉入”就是企图对到海外学习的中国军人或学生等下手,将其拉入中情局的阵营。据《华盛顿时报》报道,中情局与国防部、联邦调查局等联手设立了为数不少的情报小组,其中一个就选址在华裔人口众多的旧金山市,目标直指中国。

  专家指出,美国高层近期频发“解放军威胁”言论,中情局、国防情报局等美国谍报网的“功劳”委实不小。

  可能对中美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高层公开声称关注中国军力,情报系统强化对解放军的情报工作,都反映出中美关系的复杂性。的确,最近中美关系中的不利因素似乎越来越多。2月16日,美国5名众议员不顾中美关系的大局,提出了要求美台“建交”的联合提案。再往前看,2月3日,17名参议员还提出了要求中国在6个月内使人民币升值的议案。这些情况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由当前美国国际国内环境决定的。

  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目前,美国国会正在考虑2006年的拨款预算,布什政府提出的军费开支占很大比例的预算法案能否于3月初通过,就看政府各个部门在一次又一次的听证会上能否说服掌握钱袋子的国会议员。在利益的驱动下,各部门必然在国会作证时使出种种招数,军方很管用的一招就是制造“中国威胁”。记者曾4次旁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听证会,无论学者还是将军,多数都在证词中不假思索地提到了“中国威胁”。

  另一个原因,则是拉姆斯菲尔德前两天说的那句“大实话”:中国无论政治制度如何改变,都将是美国的对手。如此看来,美国政府再掀“中国威胁论”高潮不足为怪。

  这些来自方方面面的对华舆论是否能够很快转变成政府的对华政策,尚需时日进行验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除非有积极因素及时出现,否则这些言行一定会对中美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就像军方试图靠“解放军威胁”获取军费一样,美国政要最近针对中国的一系列言行,是战术而非战略性的,因此不会对中美关系大局产生重大影响。

  白宫官员日前透露,美国已准备就重大国际和安全问题与中国建立定期对话机制。对此专家指出,这有助于中美关系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此外,美方似乎也不想把中美关系搞僵。2月1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表示,美日两国外长与国防部长举行的安全磋商会议,总体上讨论的是亚太地区的安全,并没有改变美国的台海政策。(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庆四 本报记者 邱永峥) (来源:青年参考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