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防部在国会举行导弹防御计划听证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3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防务》2005年3月15日报道] 2005年3月15日,美国国防部官员在国会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HASC)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上,就美国导弹防御计划2006财年国防授权预算申请(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budget request)举行了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柏林中将和国防部作战试验与评估局代理局长大卫·杜马中将等人陈述了重要证词。主要内容如下:

  一、上两次试验失败不是"重大挫折"

  奥柏林中将和杜马中将在讲话中都谈到了地基中段防御(GMD)系统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两次飞行试验的失败。一次是2004年12月进行的IFT-13C飞行试验,这次试验因为软件本身的小故障而导致失败;另一次是今年2月进行的IFT-14飞行试验,这次试验因为一支伸缩臂未能收回而导致失败(当前失败原因仍在调查中)。

  奥柏林表示,他对(GMD系统的)性能质量问题也非常担心,上次的试验失败使他"深感焦虑和失望",但这并不是"重大挫折","我们还要保持计划的进展步伐"。

  当谈到当前的发展阶段问题时,他指出,导弹防御局去年已经实现了地基中段防御(GMD)系统的初始部署。尽管GMD系统在IFT-13C和IFT-14飞行试验中失败,但他依然对GMD系统的基本设计、碰撞击毁(hit-to-kill)的有效性及其作战能力持有信心。

  奥柏林称,"我们有一份用于今后两年的积极的试验计划","在上两次试验失败后,我们将通过修正后的试验增加信心,为此我们将在今年再进行两次远程拦截弹试验"。

  杜马指出,早先经过几次试验成功之后,最后进行的三次试验都失败了(包括2002年12月失败的IFT-10飞行试验)。国防部应该找出导致试验失败的根本原因,尽管(最后两次中)一次明显是软件问题,一次明显是硬件问题。这些挫折在导弹防御计划的发展中是典型存在的,通过解决这些问题,可促使系统更加成熟。他还说,综合目前已得到的地面试验结果,可以看出该试验型系统在一定条件下具有防御有限导弹进攻的潜力。他还说国防部"正在拟定能够满足实际作战要求的2005年试验计划"。

  二、提出"慎重推进"(Prudent Approach)思想

  国防部官员在证词中指出,从当前的试验失败中还是可以看出一些契机。奥柏林称,导弹防御局将从失败之处吸取教训,并结合从中获取的知识来螺旋式推进系统的发展。导弹防御局将走一条"以知识为基础的投资途径",将钱投入到已经得到验证的不同计划环节。"我们已经构建一套程序,根据每个计划单元被证实为成功的情况,来决定我们是否将对其进行投资。"

  杜马指出奥柏林的上述观点是"试验-修正-试验"原理,他称之为"慎重推进"。

  奥柏林还说,"我们期望最大的灵活性",要制定能够灵活改变的计划,随试验结果、技术演化和其他因素做出有效地响应。只有这种灵活的发展模式才可建成通过协调运作来增强国家安全的、一体化的多层导弹防御系统。因为我们不能确切知道未来面临的是来自哪些地方的、哪种类型的弹道导弹威胁,因此,我们的长远战略是要增强导弹防御能力的灵活性,并使这种灵活性越大越好。

  三、今后的发展展望

  奥柏林中将向小组委员会泛泛地介绍了导弹防御计划的发展展望。

  在政府申请的2006财年用于导弹防御计划的78亿美元预算资金中,大约有14亿美元用于地基中段防御系统或者"宙斯盾"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宙斯盾"舰船、拦截导弹、支持雷达、指挥控制作战管理和通信系统)当前模块(Block 2004)增补部分的继续部署和维护。其余约64亿美元将作为导弹防御系统继续开展试验和渐进式发展的经费,其中,GMD系统在2006年将获得23亿美元的预算经费(作者注:用于Block 2006)。

  导弹防御局将从今年开始进行末段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的试验,到2006年将通过更加复杂的作战想定增加新试验目标。

  2007年,导弹防御局希望能够发射两颗天基跟踪与监视系统(STSS)试验卫星。

  在问及计划已经取得的特殊进展时,奥柏林将它指定为去年11月机载激光系统的高能激光器部件进行了"第一束光"试验。他还认为机载激光与动能拦截弹(KEI)相比更具有"革命性潜力"。他指出,动能拦截弹项目将在2006年削减经费,以支持高风险的机载激光计划。

  奥柏林还表示,"计划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决策提供了依据,有助于我们认识计划的当前状况是处于加速、减慢还是停滞中。并且,还可以防止项目承包商或计划官员对他们的贡献夸大其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