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台海聚焦:台海潜艇封锁与反封锁大推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15 《新闻信息报》

  据台湾媒体近日报道,据台军一份报告透露,解放军潜艇若对台封锁,可部署的伏击区有16处。针对解放军在潜艇上的优势,台军在美军的建议之下秘密规划10个反潜攻击点,只要在解放军潜艇部署前先行到达,即可在水面下采取鱼雷攻击。就此,本报记者于日前专访了国防大学国际军事问题专家李大光教授,以下为采访内容:

  16个潜伏区不容小视

  记者:海上封锁一直是台军假想大陆攻台的方式之一。最近台湾媒体的这则报道,您怎么看?请问,潜艇在台海封锁与反封锁作战中到底作用几何?报道中谈到的“16个潜伏区”是否值得解放军重视?

  李大光:使用潜艇对台湾周围海域实施海下封锁,是对台军事斗争的一个重要作战方式。实践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封锁作战方式。1997年3月5日至25日为了打击台湾岛内日益猖獗的“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奉命在东南沿海举行了三波规模空前的实兵实弹军事演习。在演习期间,美国先是于3月5日派出了“独立”号航母编队从菲律宾的马尼拉港驶往台湾东部海域,紧接着在3月12日,美国防部发言人宣布: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正从印度洋向台湾附近海域开进。同一天,日本《读卖新闻》援引台湾军事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已将“尼米兹”航母编队的行程正式通知台湾当局:21日抵达高雄外海,22日进人台湾海峡北上,23日在台湾海峡停留,24日驶出台湾海峡,25日从基隆外滩离去。

  针对美国不断向台湾附近海域集结兵力的挑衅行动,中国最高决策层并未示弱。作为回应,中国的第二炮兵部队奉命在3月13日凌晨向预定海域发射了第4枚地地中程导弹。时隔一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又宣布:美已向在台海附近监视中国军事演习的航母编队增派三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至此,美国在台湾海域附近集结了两个航母编队共十余艘舰艇,百余架飞机,成为有史以来,美国在此海域集结兵力最多的一次。一时间,台湾海域波诡云谲,战云密布,危机起伏,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然而,事态的发展,戏剧性地出乎人们预料之外。3月20日,美国海军驻香港联络官异乎寻常地向媒体透露:台湾海域局势有所缓解,因此,美“尼米兹”航母战斗群已奉命放缓航速,但该战斗群驶赴台湾附近海域的航向和企图暂不改变。其后,美“独立”号航母编队一直在台湾以东200海里以外海区徘徊,而“尼米兹”航母战斗群则一直在台湾南部200海里以外的海区游弋,一直到25日美国防部发言人宣布:美国两个航母编队将离开台湾附近海域,“尼米兹”航母战斗群并未驶入高雄外海,更未像事前宣称的那样驶入台湾海峡。缘何美国“尼米兹”航母战斗群突然改变了原定计划?

  这一直是个谜。由此引发的各种猜测、议论四起。有分析认为,这是中美两国政府通过紧急磋商而达成的默契;还有的观察家认为,这是因为美国的航母编队担心“擦枪走火”,和中国参加演习的海、空军发生不测意外事件。其实,这一谜底只有美国军方心知肚明。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国军用侦察卫星从空中拍摄的照片显示,自3月13日以后,原本停靠在青岛核潜艇基地码头上的中国海军核潜艇全部无影无踪地消失了。美国军方据此研判认定,为对付美国的航母编队,中国海军的核潜艇正赶赴台湾附近海域。而一旦发生意外,美国航母编队将很难对付不知藏匿在水下何处的中国海军核潜艇。来无影、去无踪,具有很强攻击力的中国核潜艇迫使美国在海湾战争中耀武扬威的航母编队在台海危机中不敢轻举妄动。这一事件足以说明,潜艇在对台封锁作战中的威慑和实战作用。

  说到对台封锁的16个伏击区,确实是实施海下潜艇封锁时应该考虑的区域。从台湾周围海域水文状况来看,台湾东部及东南部是一个大海底平原,水深大都超过3000公尺,算是典型的大洋作战环境。因此,美军为台军所圈定的16个伏击应该是台岛东部及东南部地区。每个伏击区大小不一,约是鱼雷射程的两至四倍距离。而解放军潜艇鱼雷射程约4海里,故伏击区大致以不超过30海里。台湾西方以及北方的台湾海峡以及东海大陆架,是一个平均水深大约一百公尺左右的大陆架。在这种环境下实施潜艇封锁作战,基本上活动空间不大,不适合大型潜艇的运作。因此,台海西部海域的台湾海峡,没有任何一处适合潜艇伏击。而在东海大陆棚到冲绳海槽之间,有几个海底峡谷,深度上很适合柴电潜舰在此坐底伏击。这些地点可以严重的影响到基隆对东北亚的航道,因此基隆商港附近海域,也是适合潜艇伏击之处,但阵地正面不大。此外,高雄商港附近海域,也适合伏击。在其他海域,如兰屿与绿岛海域间,便有一处伏击区,台军编号为“第九号伏击区”,也是解放军欲封锁全台要区之一,同时也是台军潜艇部署的“攻击区”。据了解,该对应大陆作战的伏击区,共有10处。在16处伏击区外,较远的外围,在台北飞航情报区边缘海域,还有6处海域适合作为解放军潜艇预备伏击区。  

  台海潜艇封锁与反封锁大推演

  记者:未来对台作战,潜艇封锁与反封锁将是双方较量最为激烈的一种作战样式。美军为台军圈定16个我潜艇可能的伏击区,只是理论上的解释,但具体到实际对台作战中,双方在潜艇封锁与反封锁角逐中胜负难料,您能否作一个台海潜艇封锁与反封锁的推演?

  李大光:我军潜艇部队不仅可以实施伏击作战,还可以实施其他作战或作战保障。具体作战形式可以归纳以下几种形式:一是利用潜艇进行先期布雷封锁。潜艇布雷,具有隐蔽性好、携带水雷量大、布设雷区准确、不需兵力掩护等特点。因其隐蔽性好,故所布水雷有不易被清扫,不易被绕过等优点,可以达成出敌不意,突然打击的效果。由于雷区布设位置准确,可抵近到所需水域实施准确有效的雷区布设,这是攻势布雷的必备条件。因其携带水雷量大,无需兵力掩护,故可缩短先期布雷时间,避免暴露封锁作战企图,减轻掩护和保障兵力的使用强度及协同困难等。可见,在封锁战役中,以潜艇兵力在预定水域实施先期布雷封锁,是潜艇兵力的主要任务和使命之一。

  二是潜艇在一定海域游猎。一定海域游猎适用于尚未有效夺取制海和制空权、敌反潜兵力尚未遭到有效打击的封锁战役初期。此时,敌反潜兵力对我潜艇兵力威胁较大,潜艇兵力不便抵近敌控制海域设伏,故应在较远的广阔海域以游猎方式寻歼敌舰船。游猎区可设在靠近封锁线外侧的封锁区内。鉴于潜艇只能在较远的广大区域内游猎,故应以单艇游猎为主,并采取梯次配置,以达成广泛威胁,并遏制和阻截封锁区之外的其它舰艇驶近或进入封锁区。

  三是实施潜艇阵地设伏。随着封锁作战的进展,在有效打击和压制了敌反潜兵力,对我潜艇兵力的威胁相对减小的情况下,潜艇兵力应由远距离的区域游猎转为近距离的阵地伏击,其形式应以小群设伏为主。根据敌情、航道宽度、岛礁情况等,确定伏击区域的大小和艇群数量。一般应以2~3艘潜艇为一个设伏群,以有效综合使用飞航导弹和远程鱼雷,提高打击效果。

  四是实施潜艇远程奔袭。奔袭作战是近年来为适应高技术海战中战场形势瞬息万变、节奏加快等特点而形成的一种新战法。在海上封锁战役中,因战役规模大、海区广阔、战区跨度长,奔袭作战更显重要。潜艇在封锁战役中的隐蔽奔袭作战,主要用于当敌人在封锁区的某一段上为其护航运输编队打开了安全通道,我封锁兵力须迅速予以封堵,仅靠水面机动兵力又无法达成封锁目的的情况下,由机动于海上的潜艇兵力而实施应召奔袭作战。通常,由常规动力潜艇承担就近奔袭作战任务,核动力潜艇则应在全封锁区及海战区内承担奔袭作战任务,以达成整体作战的突击效果。

  五是进行引导截击。潜艇水下作战的突出弱点是其声纳听测距离有限,判情困难。如能得到及时而可靠的引导,其作战能力和效果将会大大提高。在封锁作战中,按封锁体系配置在预定区域内展开机动待机的潜艇,若在岸指或海指的引导下,自动接敌,并占领有效的攻击阵位,对敌实施截击,可大大提高潜艇攻击的准确性和机动性。这种战法不仅克服了其弱点,而且一改阵地伏击和区域游猎中的那种“以静打动”的被动等待状态,形成了“以动打动”的主动寻歼和准确攻击的态势,大大提高了潜艇与目标的遭遇概率,充分发挥潜艇在封锁作战中的重要作用。

  六是实施战役侦察和输送。潜艇自给力大、续航时间长、隐蔽性好、适应性强和依赖性小等特点,使之十分适宜于执行战役侦察任务。在战役侦察的具体运用上,可用以实施预先战场侦察和海区侦察等,以期查明敌兵力部署、舰船活动规律及海区情况等,为封锁战役提供可靠的情报保障。封锁战役后期,为适应战役发展用以隐蔽输送侦察兵力、两栖突击队等特种分队执行侦察和奇袭任务,亦将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

  台军利用其潜艇也可以对我实施反封锁作战。目前,台湾拥有4艘潜艇,其中2艘是美国二战时期制造的“淡水鲤”级潜艇,艇龄已超过50年,只供平时训练用。另2艘是七十年代中期荷兰制造的“旗鱼”级潜艇,尽管具有较强的反舰、反潜能力,但艇龄也已近30年。台湾军方认为,要控制台湾海峡,目前的海军实力还远远满足不了要求,所以要大力提高海军的作战能力。而提高海战能力,主要是提高反舰、反潜能力。在反潜作战方面,台军主要有两大举措:一是建立潜艇作战部队,二是加强空中反潜力量。美国政府于2001年5月同意售台8艘潜艇和12架P-3C反潜巡逻机,台军建立潜艇部队的梦想有了一线希望。台湾极力寻购潜艇,是因为潜艇有很强的隐蔽性,同时有相当强的攻击能力。美国即将出售给台湾的潜艇续航力达8200海里,可发射多种鱼雷,能执行反潜、反舰、布雷和侦察等各项任务,还能进行远洋巡逻作战。台湾海军购买计划一旦得以实现,其将拥有包括“海龙”号和“海虎”号在内的10艘可用于作战的性能较优越的潜艇。其投入实战,必将对我海上作战造成影响。

  一是布设攻势水雷,封锁我重要港口,阻挠我兵力进出港口。我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出口均较狭窄、水深较浅、海水透明度差(利于敌潜艇隐蔽布雷、不利于我扫雷),是天然的布雷场。而台湾其他兵力在我东南沿海布设水雷,易于暴露,且危险性大、布设精度差,其首选兵力将是具有良好隐蔽性的潜艇兵力。

  二是攻击我执行封台作战任务的潜艇。8艘潜艇装备台湾海军后,台军可用于反潜的潜艇数量增至10艘,其必将作为反潜兵力攻击我实施封锁的潜艇,并可能采用艇幕截击、区域巡航和护航警戒等方式。

  艇幕截击是指台海军将几艘潜艇部署在我潜艇到封锁地域航渡必经的航道或水道上的数个阵地内,伏击我航渡到封锁地域的潜艇,其可能部署的海域:彭佳屿——钓鱼岛——赤尾屿或钓鱼岛——石垣岛一带。其优点是可能在我潜艇封锁兵力进入封锁地域之前实施有效打击,但在上述海域进行艇幕截击所需潜艇兵力较多,以台10艘潜艇进行艇幕截击,封锁效果不会明显。

  区域巡航是指台海军将潜艇部署在重要港口附近或重要海域寻歼我实施封锁的潜艇。其目的是在我实施封锁时保证花莲港和苏澳港开放。此方法的优点是既能较好地保证重要目标的安全,又能节省潜艇兵力。缺点是搜索范围不能同时覆盖整个巡航区域。但在其它反潜兵力的配合下,台海军有可能使用这种方法。

  护航警戒是指为保证其舰船或舰船编队的安全,台海军潜艇与其它护航兵力一起搜索并攻击我实施封锁的潜艇。为打破我对台封锁,每有重要物资进口,台海军必定会在一定范围内派潜艇进行护航,而且此法投入兵力少、持续时间短,将是台海军经常使用的方法。

  三是攻击我实施封锁的水面舰艇。在未来封台作战中,在有空中掩护的情况下台湾海峡将是我水面舰艇封锁的主要区域。我实施封锁的水面舰艇的主要威胁将来自于敌水下潜艇。

  四是攻击我登陆兵力。登陆战役发起时,台 海军可能使用潜艇对我大型登陆舰艇实施攻击,协同其它兵力阻止、迟滞或消灭我登陆兵力,其可能的攻击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我登陆编队外使用“鱼叉”反舰导弹攻击;另一种是贴近或混入我登陆编队内部实施鱼雷攻击。

  由此观之,几年以后,台湾潜艇将是其实施反封锁、抗登陆作战重要的兵力。对此,我们不可不予以关注。

  面对强敌的各种方式介入

  记者:今年2月1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华盛顿举行了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会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列出12项美日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其中提到台湾问题,并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之一。那么,一旦台海发生战事,美日将肯定会以某种方式介入进来。请从“封锁与反封锁”的角度谈谈您的看法!

  李大光:强敌的干预对我海上封锁作战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既有政治上的,又有军事上的。在政治上,各种反华势力和利益集团有可能纠合在一起,在国际上广泛造势,形成对我不利的国际环境。

  在军事上可能采取间接干预和直接干预。在前期,可能采取间接干预的方式,如提供侦察预警和战役战术情报,在电子领域和信息领域提供支援作战,进一步扩大军售范围和提高出售武器的质量,等等。在后期,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和双方作战力量的消长,也不排除直接干预的可能。美日直接干预的方式将可能有以下几种:

  一是轻度介入台军的作战行动。比如,为台军运送兵力、为台军机动提供掩护、为台湾提供空中与海上支援、协助台湾军队进行反封锁作战、依托正在建设中或已建成的TMD对我实行反导作战、配合台军对我实施反登陆作战等。还可能在海峡中线对我实施拦截,牵制我对台军事行动。

  二是全面介入台海危机。在我对台采取海空封锁、火力攻击和登岛作战时,在美台军事关系全面升级的前提下,美台军事协防一旦在外部环境和时机适当时,美国也可能出动兵力,协防台湾,甚至突破“防御”作战界限,单独或联合其它国家的军事力量对我东南沿海地区实施海空袭扰,以某种程度上的进攻作战的样式,达到配合和协助台军防御作战的目的。

  三是与我升级为全面战争。若我对台实施海空封锁、登岛作战后,岛内出现混乱局面,台湾大有一触即溃之势时,战场会迅速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美国的军事介入也会因“远水解不了近渴”而无能为力。若此时的世界格局和亚太格局促成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不惜为台湾而与中国发生冲突的话,美国就会向中国发出全面扩大冲突甚至发出战略性或战役性的核威胁的叫嚣,并有可能对我作战部署进行全面打击。美国一旦全面高强度介入,就意味着中美全面对抗的开始,届时,中美之间的大规模战争将不可避免。

  这种面临强敌干预的现实,是我军未来实施海上封锁作战所必须认真加以考虑的。(见报、日期:《新闻信息报》2005年3月27日) 本报记者 杨文涛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