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英国远东舰队航空母舰竞技神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25

  英国海军轻型航空母舰

  ——竞技神号(Hermes)

  竞技神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第一艘按照航母设计建造的真正的航母,在这之前,世界上的航母都是由战列舰、重巡洋舰或商船改建的。

  竞技神号于1917年4月开工,1923年建成。当时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改装航母,但谁也没有什么经验,都是边使用边改装。在竞技神号上的建造上,充分显示出英国造舰的才能。

  竞技神号具有三大创造性特点,而且这些特点至今成了航母最典型的规范。

  第一,有全通式飞行甲板。当时的改造航母中多数飞行甲板分为两半,即舰首飞行甲板和舰桥后部飞行甲板,对飞行作业很不方便。

  第二,封闭型的舰首。这种舰首具有抗浪性,使飞行甲板强度更大。当时日本的凤翔号采用开放型舰首,1936年演习时遇到强大台风,风浪把飞行甲板都摧毁了。

  第三,岛式上层建筑置于右舷,环抱烟囱。这种设计相当有创造性。当时航母的烟囱成了头痛的问题,不少航母顶端为全通式飞行甲板,舰桥和指挥台在下层,或象油船那样在尾部,对指挥飞行和航行都不太方便。侧向烟囱和可倒式烟囱强度不够,经不起风浪打击,操作也困难,对舰艇密封也不利。利用右侧舰桥,把烟囱环抱在内,既牢固又美观,至今仍被常规航母所采用。

  竞技神号服役后被派往远东活动,游弋在东南亚和中国海。欧洲爆发战争后,竞技神号被匆忙调回大西洋,担负搜索德国海上袭击舰的任务。1940年至1941年上半年,竞技神号加入英国地中海舰队对意大利海军作战,以后又被调回印度洋,为在马来亚海战中损失的战舰复仇。

  1942年4月9日,竞技神号在锡兰岛亭可马里海军基地附近,遭到日海军机动舰队的舰载机击中攻击,共命中10弹,很快沉没。此战还有驱逐舰和巡逻艇各1艘被日机击沉。

  皇家海军为纪念该舰,把“人马座”级第四艘命名为新的“竞技神”号。但直到1955年才建成服役,经过多次改装并参加了英阿马岛冲突,在战斗中发挥了很大作用。1984年该舰封存,1985年被卖给印度海军,命名为维兰特号(Virant),估计将会服役到2005年。

  标准排水量 10,950吨

  尺寸 长182.3米,宽21.3米,吃水5.7米

  舰载机 20架

  航速 25节

  舰员 664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