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英国远东舰队乔治五世级战列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21
资料:英国远东舰队乔治五世级战列舰

乔治五世级战列舰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英国远东舰队乔治五世级战列舰

乔治五世级战列舰2


乔治五世级战列舰3

  英国海军战列舰

  ——威尔士亲王号

  (Prince of Wales)

  新乔治五世级战列舰是太平洋开战前英国最先进的战列舰,也是二战中英国的战列舰主要兵力之一。为区别英国旧式战列舰中同名的级别而称为新乔治五世级。该级别是按照伦敦海军公约(限制排水量35000吨,主炮14英寸)而设计的,始建于1937年初。这一级别共5艘,为“乔治五世”号、“威尔士亲王”号、“约克公爵”号、“安森”以及“豪”号。威尔士亲王号在太平洋开战的第三天被日军飞机击沉,也是该级别中唯一战沉的一艘。

  1941年中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威尔士亲王号对这一点就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因为一切都发生得那么快。

  1941年3月,威尔士亲王号正式服役。5月,她就参加了围歼德海军俾斯麦号的战役。在这次战斗中,胡德号重巡洋舰被俾斯麦号击沉,威尔士亲王的一座4联装大炮被弹链堵塞,发射火力减弱。这时离俾斯麦号只有9海里,敌舰齐射,威尔士亲王又中了4颗重型炮弹和数发小型弹。而后不得不撤出战斗。

  1941年8月,威尔亲王号修复后接到一个绝密任务。8月4日下午,威尔士亲王号奉命停靠在斯卡帕湾港内,忽然提岸上出现前呼后拥的车队,直朝码头驶来。威尔士亲王号响起紧急集合的铃声,水兵们在甲板和码头上列队。车队在码头上停下,一个矮胖、脖子很短的人从轿车里钻出来。这就是英国首相丘吉尔,他的随行人员还有第一海务大臣、总参谋长、空军副参谋长,还有外交部和国防部有关人员。一行人登上威尔士亲王号后,亲王号在驱逐舰护航下,静静地驶出港湾。

  8月9日上午9时,威尔士亲王号驶抵纽芬兰普拉森夏港。等在那里的就美国总统罗斯福乘坐的奥古斯塔号巡洋舰。随后丘吉尔和罗斯福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一系列会谈。10日晨,罗斯福总统兴致勃勃带着僚属和一群将军以及陆战队员,登上了威尔士亲王号。在后甲板上进行了签字仪式。两国首脑会晤的结果产生了一个文件,这就是著名的“大西洋宪章”。

  1941年的下半年,太平洋局势升级。作为对日本的威慑力量也根据大西洋宪章的要求,英国向海军派出了新服役的无敌号航空母舰、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反击号战列巡洋舰以及4艘驱逐舰组成的新远东舰队,但无敌号在航行中触礁,无法及时赶到。12月4日,英舰队抵达新加坡。12月8日(新加坡时间),日本偷袭珍珠港的同时。由日本马来的小泽舰队负责掩护日本登陆舰队准备在马来半岛登陆。远东舰队司令菲利普斯中将决定由威尔士亲王号、反击号和4艘驱逐舰组成Z舰队截击日本登陆部队。Z舰队处于日本海军陆基航空兵的攻击范围内,又没有空中掩护和支援。12月10,Z舰队被日机发现,在随后鱼雷机和轰炸机的轮番冲击下,最终威尔士亲王号和反击号都被击沉。两舰中共约800人丧生,其中包括菲利普斯中将。此役称为马来海战。

  马来海战,是航空兵以航行中的战列舰为交战对手并最终将其击沉的首次战例。Z舰队主力的覆灭预示着马来半岛和新加坡的大门敞开了,同时也说明巨舰重炮的时代结束了,天空战胜了海洋。

  排 水 量 35490吨(满载40580吨)

  尺寸 长227.1米,宽31.3米,吃水8.53米

  主炮 14英寸火炮10座 (四联装两座,双联装一座)

  副炮 5英寸16座

  防空火炮 40mm高射炮32座,20mm高射炮18座

  设计功率 110,000马力

  设计航速 最大29节

  设计舰员 1500-190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