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日军兵力 > 正文

资料:日军“凤翔”号航空母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6:52
资料:日军“凤翔”号航空母舰

1943年经过改装后的“凤翔”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日军“凤翔”号航空母舰

1945年11月由美国人拍摄的“凤翔”号的机库


服役后的“凤翔”号


战后于1945年11月解除武装的“凤翔”号

  日本海军航空母舰

  ——凤翔号(Hosho)

  

  【舰史】

  自航母诞生以来,日本海军也一直关注着海军航空兵和航空母舰的发展。早在1913年,日本海军就着手将一艘商船“若宫丸”号改装为水上飞机母舰。1920年,日本海军在浅野造船厂又开工建造了本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凤翔”号,并于1922年12月建成服役,由于该舰在航母发展史中第一次使用了岛状上层建筑,因而被称为第二代航母,以区别于第一代“平原型”航母,它在“外貌”上已经颇像现代航母了。

  凤翔号是世界上第一艘专门作为航空母舰来建造的军舰,虽然开工比英美的航空母舰晚,下水却早几个月,因此世界上第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舰的桂冠就带了它的头上。二十年代时,为日本海军航空母舰战术和甲板飞行训练积累了经验。

  “凤翔”号全长168米,标准排水量7470吨,最大航速25节。该舰在甲板前部有大约5度的下倾斜坡,两部升降机沿飞行甲板中线布置。它打破了第一代航母的“平原型”结构,一个小型岛式舰桥被设置在飞行甲板的右舷。三个烟囱可向外侧倾倒,以免影响飞机起降作业。但是经过试验,日本海军发现“凤翔”号的岛式结构并不是很合适。由于该舰的飞行甲板比较狭窄,岛式建筑在起降时显得非常碍事。为了保证舰载机的安全起降,日本海军于1924年又拆除了岛式建筑,由此,世界上第一艘“纯种航母”又恢复成为一艘典型的“平原型”航母,这从发展上讲是一种倒退。

  1934年时本舰已经成为二流战舰,1935年9月26日在海军演习中遭遇飓风,前甲板被压坏。

  太平洋战争前进行了现代化改装,延长了飞行甲板以搭载新式战斗机。中途岛海战时作为山本的主力舰队中一员参战。1943年再次延长了飞行甲板,但这次弄得太离谱以至于无法再进行远洋航行,其后一直充当训练舰。1945年在吴县军港被攻击但幸免于难,战后用来运送日本海外侨民和战俘,1946年9月被解体。

  【更多图片】

  [试航中的“凤翔”号]、[另一张清晰的照片]

  【性能数据】

  排水量 7,470吨/10,000吨

  飞行甲板长度 551.6英尺

  航速 26.5节

  动力 30,000马力

  续航力 8000海里/18节

  火炮 5.5英寸4座、25mm30座、13.2mm10座

  雷达 21型13式

  标准舰载机 26架

  舰员 55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日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