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现代舰船网络版 > 正文

近海防线:中国轻型反潜护卫舰的发展构想(图)(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3:56 《现代舰船》杂志
近海防线:中国轻型反潜护卫舰的发展构想(图)(4)

印度海军的科拉级轻型导弹护卫舰3号舰库里什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反潜系统应用商用成品技术(COTS)降低研制成本

    大量采用商用成品技术(COTS)是当前欧美军事装备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

    尤其是北约国家近年来注重战术技术性能提高的同时,

  在降低成本方面狠下功夫,鼓励防务供应商采用模块化、组合化和商用成品技术,降低武器装备研制、购置成本。COTS技术和产品主要是指符合工业标准广泛应用于民用领域的、有别于专门按照军用标准开发的技术和组件。在不影响主要作战性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应用COTS技术和组件,采用开放性标准,便于系统和设备的扩
充与升级,技术支援和保障简便,缩短了研制周期,使采购费用相对降低。现今各国的新型电子装备几乎都宣称采用了COTS硬件和软件产品。

  我国轻型护卫舰的发展方向

    结合目前我国的国情,国产轻型护卫舰反潜系统配置构想应针对我国现有的经济能力、军费开支情况以及所面临的威胁,我国轻型护卫舰的定位应该是一型具备较强战斗力的、性能可靠的、低价位的、吨位在1000~2000吨的舰艇。基于此,为了提高系统性能、缩短开发周期、降低研制风险和成本,反潜系统应该采用新、老的组合化技术,尽量通过新技术提高现成的和已定型装备的作战能力,以降低整个系统的研制成本和周期。

    贯彻“平台一步到位,武器系统分步实施”的装备发展思路,反潜武器分期分批研制和装备。考虑到自身吨位、造价和周期的限制,建议轻型护卫舰不装备火箭助推反潜鱼雷。而装备类似于欧洲MU90那样性能先进的轻型鱼雷和国产某型号反潜火箭深弹,MU90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性能最优秀的轻型反潜鱼雷之一,该型鱼雷具有较大的作战深度和良好的机动性能,其最大实用作战深度为1000米,采用变速制,最大航速50节,最大射程9.5千米。反潜火箭深弹可以选用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某型火箭式反潜深弹,该型深弹系统已装备我国大、中、小型水面舰艇数十艘,系统非常成熟、可靠且实用,选用已经定型的电子定时引信及其设定仪,提高系统的自动化程度以及快速反应能力。优点是全套系统均为成熟已定型设备,符合经济性原则;缺点是自动化程度有限,点火插头和射程转换需要人员到炮位完成,另外该型深弹射程较近,不能充分利用舰壳声呐的探测能力。两种武器可以综合使用相互补充,增大打击潜艇的能力和命中概率。另外,导航设备、舰壳声呐、指挥仪等均具备选用定型的条件,仅仅需要根据本系统的特应的修改、升级部分软件即可。在2004年北京举办的电子防务展上公开的我国新近研制的小型拖曳线阵列声呐,可以作为未来我国轻型护卫舰的主要探测手段。

    至于舰载直升机,鉴于航空反潜的独特优势,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和经济条件,预留平台然后分步实施;若条件允许,则一步到位最好不过。在舰载直升机方面,建议使用哈尔滨飞机公司生产的直一9直升机,该型直升机的外形小巧比较适合在1000~2000吨的轻型护卫舰上使用,加装反潜鱼雷后可有效地拓展轻型护卫舰的反潜作战半径。

    这个反潜系统的配置构想几乎没有研制风险,90%以上的设备和武器选用了定型产品,研制周期必将远远小于同类舰;并且在国内反潜舰船中的反潜能力还是可以的。以后,随着海军的现代化不断发展,可以再升级、加装新型的传感器、火控和武器。

  结束语

    考虑到形势的严峻和紧迫,加上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军费开支与发达的军事强国相比尚有巨大的差距,因此,贯彻“可靠、顶用、实用、适用”的装备研制思想,研制建造周期较短、费用较低、作战能力较强的轻型护卫舰充当反潜型护卫舰的一个“裁减版”,作为反潜型护卫舰数量上的一个补充,可以成为我海军当前发展的一个短期思路。

  相关专题:现代舰船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