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调兵遣将进驻三座小岛 日本兵力逼近台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5:37 世界新闻报

  自二战以来,日本将首次在紧靠台湾的岛屿部署武装力量

  翻开东亚地区的地图,你就会发现,日本西南端的与那国、宫古、石垣3座岛屿,同我国台湾可谓近在咫尺。据曾经到与那国岛采访的台湾记者报道说,天气晴朗时,站在与那国岛的灯塔旁向西望,相隔仅仅110公里的台湾东岸的连绵山脉清晰可见。

  正是这3个地理位置与我国领土几乎鸡犬相闻的岛屿,不久就将成为日本自卫队枕戈“待战”的前沿阵地!据日本共同社、《东京新闻》等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最近已决定大幅增加驻冲绳的兵力,并且调遣陆上自卫队部队驻扎宫古岛或石垣岛,同时还考虑在与那国岛上建立军用航空基地。据悉,这将是日本首次在靠近台湾的岛屿部署实战部队。

  尽管日本防卫厅声称,这是为了加强对西南各个孤岛的保卫,但日本媒体和我国专家的分析却一致认为,此举毫无疑问是冲着台海来的。中国国防大学的日本军事问题专家盛欣教授指出,日本如此用兵是在直逼台海、挑战中国。

  增兵冲绳 先进战机对付我军

  长期以来,日本对西南各个岛屿的防卫都是以冲绳本岛为中心、向外辐射的。由于美军在冲绳岛的那霸、嘉手纳基地驻有近3万兵力的陆海空部队,完全可以替日本保卫其西南领土,所以陆上自卫队过去只在冲绳部署了一个1500多人的混成团。但是,据日本媒体报道,从去年9月开始,日本防卫厅加紧谋划大幅增强冲绳的武装力量,并在最近做出了决定。

  据日本媒体披露,日本准备新组建1个有850人组成的普通步兵团,与目前部署在冲绳那霸市的陆上自卫队第一混成团合并,将其扩编成规模达2300人的旅团(旅),并且为该旅团装备40辆轻型装甲车辆等装备,加强其机动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在2006年前,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所装备的老式F-4“鬼怪”式战斗机,将全部换成打击能力更强的美制F-15“鹰”式战斗机。这种战机配备先进的电子支援与雷达预警系统,以及日本自制的XAAM-4型空对空导弹,能够空中加油,具有全天候、高机动、作战距离远的性能。

  日本防卫厅认为,F-15在各方面的表现,基本可以与中国空军正在装备的一种新型战斗机抗衡。很早以前,日本政府内就有人提议将F-15部署到冲绳,对付中国,但是日本政府“为了避免同中国产生摩擦”,才推迟做出决定。

  进兵三岛 距台湾近在咫尺

  更令人不安的是,日本这次向西南增兵,还将把剑锋直接伸到台海地区的“东大门”——先岛群岛。属于先岛群岛的与那国、宫古、石垣3岛与我国台湾的宜兰相距只有110至240公里。3座岛上原来一直都没有日本的武装部队常驻,只有宫古岛上建有1座航空自卫队的雷达站。这一回,日本防卫厅将从冲绳的陆上自卫队旅团中抽调两个中队、约200人,进驻宫古岛或石垣岛。具体到哪个岛,还有待与当地政府协商。

  台湾《联合报》的相关报道指出,这将是日本自二战以来第一次在紧邻台湾海峡的岛屿驻军。据悉,日本防卫厅还曾炮制了1份秘密文件,制定了如果“台海有事”时,即向宫古岛、石垣岛调兵7200人的计划。另外,由于宫古岛上居民较少,日本防卫厅认为那里是储备军火的理想地点。目前,日方已同美方商讨在宫古岛修建储量达数百吨的中型军火库,为驻冲绳美军和可能进驻附近各岛屿的日本自卫队存放武器弹药。

  今年2月中旬,曾担任日本防卫厅长官的自民党众议员玉泽德一郎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透露,为对付“来自南边”的威胁,日本防卫厅还在与那国岛,或是附近的下地岛设立军用航空基地。

  此外,为了加强对西南岛屿的情报收集,防卫厅将在管辖九州岛的陆上自卫队西南分部组建“通信情报队”,并且为其配备一批无人侦察机。

  经营西南 构筑岛屿前线阵地

  冷战期间,日本以苏联为假想敌,其战略重点一直是“保卫北方”。近几年来,随着日本不断进行军事扩张以及东亚局势的变化,日本开始把朝鲜半岛和台海地区作为所谓“外部威胁”的主要来源,战略重点开始由“北”向“西”、“南”转移,兵力部署也随之开始调整。

  从去年12月到今年初,日本通过了新防卫大纲,并与美国达成了新的共同战略目标,这两个文件都明确表示要“警惕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后者还将矛头直接指向了属于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军事分析家认为,以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和台海可能发生冲突为借口,日本目前正在积极构建一条以冲绳为大本营,以靠近台海地区及我国钓鱼岛的下地岛——宫古岛——石垣岛——与那国岛为前沿的“反华战线”。

  在这条战线上,距台北约460公里、稍稍靠后一些的下地岛,主要充当日本和美国针对中国的反潜基地。预计在扩建机场、完善硬件环境后,日美部队的P—3C反潜机不久就将进驻该岛。而紧靠着台湾东部的其他3岛,则被日本自卫队作为监视台海、遏制中国,甚至进而出兵协防台湾的前沿阵地。

  这次日本防卫厅决定出兵宫古岛或石垣岛,带有更明确的攻击性和挑衅性。有港台媒体报道说,石垣岛周边海域有中国货船办理进出台湾的检疫停泊地,因此被认为是一个可能刺激中国的“接触点”。而这个岛离台湾又如此之近,以至于乘坐航速40节至60节的快速舰船,只需4个小时便可以到达台湾的宜兰。

  同时,石垣、宫古、与那国3岛上都有现成的机场可用。日本自卫队或美军的战斗机如果从与那国岛机场起飞,只需要不足10分钟时间即可到达台湾岛上空,这一时间甚至少于从中国大陆飞抵台湾岛上空的时间。其中包含的威胁性不言而喻。

  为了配合防卫厅的军事部署,日本媒体早就开始制造相关舆论。日本共同社去年5月16日报道,日本防卫厅陆上幕僚监部认为,大陆一旦对台用武,宫古岛、石垣岛、与那国岛很可能成为解放军攻击的目标,其中又以宫古岛、与那国岛受袭机会较大。

  多种战术 图谋干预台海

  全国人大前不久表决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在特定的情况下,中国将排除外来干涉,以非和平方式粉碎“台独”势力,实现祖国统一。然而,日本近几年来的所作所为表明,它正在美国纵容下,跳上公然干涉台海局势的前台。而日本目前加紧进兵西南各个岛屿,直逼台海地区的“东大门”,便是又一明证。

  对此,国防大学的盛欣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防卫的战略重点已经向西南转移,而所谓“战略重点”就是把谁作为主要敌人;日本这是在不顾中国方面的克制,企图从军事上对我进行干扰、牵制,阻挠我国的统一大业。

  盛欣分析说,从干预台海局势的战术层次看,日本此举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目标:第一,是在尽量靠近台海的地点保持军事存在,以便“台海有事”时有更多的借口、因素来卷入冲突;即便暂时不直接卷入,日本自卫队可采用公开巡逻、演习等方式,牵制我方行动,迫使我方分散精力;第二,便于对我过往船只,包括潜艇等在内进行监视、侦听和警戒;第三,防止中国舰船,特别是海军舰船从台湾东岸海道突破第一岛链,进入第二岛链。

  我国还有军事分析家指出,日本加强在西南各岛的军事存在,还可能在台海发生冲突时开放各岛上的机场,为台军提供备降和疏散基地,其港口也可为台军舰艇提供疏散场所。

  日本仅自九州南部至先岛群岛南端一线,就有约20个军民机场,可容纳台军在我方第一次打击后剩余的大部分飞机。台军飞机可自暂时修复后的机场(或洞库基地)起飞,疏散至这些机场。自台湾北部机场起飞的台军飞机,以巡航速度飞行,约需1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冲绳本岛机场。若是前往距离台湾最近的与那国岛机场,则只需要约10分钟。台军飞机若能在冲突初期疏散至这些机场,完全可以以日方扣留“非法入境飞机”等名义得以保存,并在日本正式卷入冲突时发挥作用。《世界新闻报》记者 关察 特约记者 何海平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