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电话内容被秘密录音 台军方高层全被监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13 环球时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除广为人知的"军情局电技室"外,台湾"宪兵司令部"还有一个专门针对军方高层的监听机构。

  对付将领的撒手锏

  这个监听机构位于台北市"宪兵司令部"的地下室,具体名称与代号仍严格保密。机构
设备先进,监听能量极大,可以把监听内容全部录在存储磁盘上,一个磁盘据称可以录制10小时的通话。它的主要任务是监听军事和情治(情报和治安)人员的通话。因此,台军将领所配发电话的所有通话内容都被监听录音;各军事机构军用电话除极个别的保密专线外,也全部被录音。

  说起岛内的监听单位,还得从"国安局"谈起。1990年,台湾"安全部门"在"总统府"内设了"安华"和"安康"两个工作站,其中"安华"负责针对岛内特定人士进行监听。后来为避免其业务遭到批评,1992年,"安华工作站"被正式取消。目前,岛内监听业务的分工相当详细:针对海外和大陆地区的监听,分别由"国安局"和"军情局"下属单位负责;"调查局"下设"电讯科技中心"、第五处(负责科技情报与电讯安全工作)和第六处(负责密码及其装备之管制、研制),主要对岛内和从外面入岛人士进行监听。除此之外,"宪兵司令部"下辖的各地"宪调组"、"海巡署情报处"、警方及"国防部军事安全总队"等也极可能有自己的监听组织。

  在岛内,针对军方的监听可以说非常普遍。据台湾媒体报道,前"参谋总长"罗本立在任时,某情治部门首长公开告诉他:"你的电话被监听了!"惹得罗本立极为愤怒,下令彻查到底是谁监听他的电话。事实上,这正是台当局掌握军方将领动向的重要手段。据披露,台湾"安全"机关对军事将领的掌控,有一套极为特务化的模式。每一位握有实权的将领都被列入"安全档案"中,里面记载或搜集了一些他们不太光彩的"事迹"。档案可能永远不会用到,但资料会一直保存着。如果上头想让某将领辞职,这些资料就很可能会被曝光。前"陆军总司令"黄幸强在任时被捅出"五贪三腐案",前"参谋总长"刘和谦被人公布"记大过"的兵籍表等,都是将领"黑材料"的一部分。至于"监听黑材料",则通常被放在最后,是遇到将领违抗命令时才会使出的"撒手锏"。

  监听分为两种

  据岛内"安全"部门内部人员披露,当局的监听方式分为无线监听和有线监听两种。无线监听专门监听手机,只要取得对方的号码,所有的通话资料与通话内容都会一览无余地呈现在监听单位的记录中。另外,无线监听还有一项电波锁定监听,通常用于特定住所及项目跟踪,即在被锁定对象家附近安装一个集声器,其任何声音或谈话均会被收录在集声器中。跟踪时,情治人员会携带一组集音器,在20-50米外收录被锁定对象与他人的谈话内容。

  至于有线监听,最直接的方法是利用"调查局"的监听设备切入被监听者家中的电话线上。通常电话一响,监听单位的录音装置就会被激活,对方挂断电话时它也自动停止。很多军方将领也很有经验,如果常常接到无人应答的电话,他们就知道自己可能被监听了。

  平均每323人就有一人被监听

  台湾司法单位滥用监听权,遭到社会各界猛烈抨击。"立法院"的报告显示,台湾检察机关核发的"监听票"有逐年增加的趋势,2004年共核发17554张,监听129396部电话,被监听对象有71191人。就连民进党"立委"也提出质疑。不少人表示,美国有2.6亿多人口,约是台湾的11倍,但全年监听案件还不到1万件,而台湾却是平均每323人就有一人被监听。▲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