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训练作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47 解放军报

  掺水分的经验挨批 如实报的教训被转

  某炮兵旅以野外拉练总结为契机倡导求真务实的训练作风

  编者按:眼下,部队冬季野外拉练和复训补训已近尾声,如何实事求是地总结前阶段部队训练的成绩、查找不足,对下一阶段搞好专业分训很有意义。俗话说,“成绩不说跑不
了,问题不查不得了”。善于发现问题找出不足,才能进行相应的针对性训练,进一步提高部队的打赢能力。济南军区某炮兵旅求真务实抓训练,下大力挤掉总结中虚假水分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刘胜利、解晓来报道:同一次拉练,一个营上报的自认为过硬的几条经验未被旅党委认可,而另一个营上报的10条教训却被旅机关整理转发。这是今年开训后发生在济南军区某炮兵旅野外拉练总结中的一件事。

  新年伊始,该旅就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千里挺进大别山,在白雪皑皑的生疏地域摔打部队。拉练结束后,一营党委感到,这是旅里近年来首次组织的“全员额、全时段、全装备”在复杂战术背景和恶劣天候条件下的一次长途拉练,官兵们吃苦精神强、完成任务好,又是新年度军事训练的第一项重大活动,应该好好总结一番,尽量少“挑刺”多“擦粉”。于是,他们围绕“发动深入、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保障有力、士气高涨”等5个方面,进行总结并大力宣扬,而对拉练中暴露的问题却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该旅四营党委却认为,虽然这次拉练比较安全顺利,部队在严寒条件下的“走、打、吃、住、藏”能力有所提高,但与实战要求仍有差距,尤其是在机动中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不认真吸取教训,战时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于是,他们把拉练当成一面“镜子”,发动官兵认真查找拉练中的“败笔”,梳理出“官兵实战意识不强、指挥员战场情况处置不当”等10个方面的问题与教训,及时研究分析对策,并将这些教训如实上报旅机关。

  为什么同一次拉练,有的营讲成绩夸夸其谈、滔滔不绝,而有的营讲问题能不遮不掩、一针见血,此事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旅党委通过深入学习对照军委、总部有关指示精神,果断作出决定:责成一营重新查找拉练中存在的问题,将四营上报的教训材料整理汇编成《野外拉练典型案例剖析》转发基层,供大家借鉴参考。与此同时,旅党委在全旅上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倡导全旅官兵扎扎实实地搞训练、谋打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