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党委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5:40 解放军报

  申飞 本报特约通讯员 覃照平 本报特约记者 杨鸿

  塞上初冬,组建刚一年的北京军区某炮兵旅从驻训靶场凯旋:实弹射击实现首群覆盖目标,6个考核课目均取得好成绩。这个旅党委通过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部队各项工作呈现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靠共同的事业凝聚人心

  这个炮兵旅是去年底由某炮兵师改编的,旅党委9名常委分别来自8个不同单位。报到之前,他们大都不熟悉,甚至不认识。第一次党委“交心会”上,旅长、政委动情地说,虽然我们互相还不太熟悉,彼此之间个性也不尽相同,但是我们都想干一番事业。为了这一共同目标,我们必须互相学习、互相补台,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这支新组建的部队建设好!主官的肺腑之言,赢得了大家的共鸣。

  共同的事业追求,使党委“一班人”紧紧团结起来。班子中,任职时间长的,热心为年青同志传授经验体会;炮兵专业知识比较丰富的,主动辅导其他同志学习专业技能;遇到或发现部队的一些倾向性问题,大家相互提醒,相互补台。4月份,一名分管政治工作的常委在基层蹲点时,发现有个连队训练秩序不够正规,当即依据条令进行了纠正。回来后,他及时和主抓这项工作的领导通气,就此问题一起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使全旅训练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在班子成员中,有的孩子患病多年,有的夫妻长期两地分居,面临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但他们都自觉做到以事业为重,一心扑到工作上。由于大家齐心协力抓部队建设,全旅各项工作很快起步上路,有了良好开端。

  在思想交锋中增进团结

  11月底,记者旁听了该旅党委的一次民主生活会。从对大项工作的不同看法和分歧,到对个别同志缺点的批评,大家都能畅所欲言,直言不讳。旅领导介绍说:“我们坚持开展好党委内部的互相批评,通过激烈的思想交锋提高团结的质量,效果确实好。”

  旅党委在互相开展批评时,从不拐弯抹角、遮遮掩掩,而是坦诚相见、一针见血。一次,一名党委成员在闲谈时,无意把党委正在研究的干部配备方案中的个别人选透露了出去。旅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大家对他进行了严肃批评,使这名同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诚恳地做了检讨。

  党委“一班人”正确对待批评和争论,不仅增进了相互的理解和信任,也确保了党委决策的科学性。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前,驻地某建设公司承建了该部一项工程,本来承建前已经签订了合同,工程交工后又一次性付清了所有款项。可是,部队调整改革之后,承建单位却以实际建筑开支超出签约款为由,要求该旅补付部分钱款,并得到驻地某法院的支持。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大家的意见出现了分歧。有的认为法院的判决有失公正,应该上诉;也有的认为,既然法院已经判决了,还是付款为好,以免影响军地关系。党委会上,经过一番激烈讨论,最后形成了共识:用法律手段维护部队的合法利益。上诉后,中级法院撤销了初级法院的一审判决,为部队避免了经济损失。

  齐心协力干事业

  这个旅党委“一班人”团结一心干事业,坚持棘手问题集体研究,大项任务形成合力,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今年该旅转业干部总数是往年的好几倍。转业安置工作做不好,势必影响干部队伍的稳定和部队的整体建设。为此,旅里专门派人到这些干部家乡帮助联系工作。有一名干部因为分配去向不如愿,不想报到。旅领导集体找他谈话,并与地方政府积极协调,使他最终愉快离队。

  今年秋天,这个旅承担了军区赋予的实弹战术演练任务。党委“一班人”很快进行了明确分工,大家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不同的岗位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决心高标准完成这一任务。在筹备阶段,他们针对演练课目新、战术情况处置复杂等特点,多次碰头,进行周密的动员和部署,集中力量研讨攻克训练难点。10月份,部队进驻演练场后,党委成员有的蹲到一线指挥,有的留守后方做好保障工作。在半个月的演习中,这个旅派出官兵千余人,车辆190多台,往返机动上千公里,组织管理有条不紊,部队始终士气高涨,最终获得总评良好的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