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实兵战术演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20:29 解放军报

  新风吹拂演兵场——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实兵战术演练见闻

  周朝权 何选

  深秋时节,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在皖东某地进行了一场全装备、全员额、全要素的实兵战术演练。笔者全程跟进,现场目击了该旅求真务实抓训练,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着力
锤炼首长机关指挥效率的崭新风貌。

  指挥所“隐形”:装饰应景挨批

  10月23日,笔者来到旅基本指挥所所在地———某高地一侧,正赶上旅讲评指挥所召开现场会。基指是20多名官兵苦战一夜刚刚开设完毕的,但受到严肃批评。原来,他们在开设时只考虑到进出方便,搞了一些应景装饰营造氛围,将指挥所设在不便伪装的山脊线上,不符合野战要求。旅里就地开会,将指挥所设置中存在的问题逐个分析,并按实战要求对每个环节进行了重新部署。

  演练中,他们本着“藏得住、抗打击”的原则,将基本、预备、后方指挥所,或开设于山间一隅,浑然一体;或隐藏于地下,无影无踪。新开设的指挥所采用了各种伪装和抗打击手段,简捷、隐蔽、坚固,要素齐全,“野味”十足,符合实战要求。

  作战室“消肿”:人员减半增效

  走进该旅作战室,网上演练战术情况不断出现:后方指挥所遭“敌”空袭,已失去指挥能力;部队伤亡较大,需要后送伤员和补给弹药……指挥员调出作战双方保障能力、火力打击能力和弹药需求量等参数,迅速向各指挥所发出指令。笔者在演练中看到,作战室由能够合成互替的若干指挥单元组成,人员比过去减少一半,指挥效能却大为提高。

  为了“消肿”,他们首先对人员按作战单元重新编组,利用网络资源,培养“一专多能”的网络指挥人员;加强指挥硬件建设,完善野战信息传输系统,对雷达、火炮、通讯器材的末端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不同装备和系统间信息传输的有效兼容,提高了指挥效能。

  作战文书“减肥”:指挥效率快捷

  一份向上级请求火力支援的文书,仅用38个字完成,条理分明,简洁明了。演练结束,笔者注意到,此次演练的作战文书与去年相对照,总份数少了15份,而课题演练成果却增加了6项。

  在这次演练中,旅注重解决端正作战文书拟制中的文风问题,按照战备等级转进、机动集结、战斗实施等各种时节的特点,根据作战需要减少文书数量、精简文书内容,要求有关人员拟千字文、写百字报、下十字令。各种文书能合并的合并,能融合的融合,探索出简约化、表格式、网络式等作战文书样式,使指挥员拟制作战文书时间大大缩短,提高了指挥效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