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北约高官频访莫斯科 讨论反恐反导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在2005年3月的前两周内,负责军事和安全事务的北约高官频繁访问莫斯科,与俄军领导协商在联合反恐、战区反导防御演习等方面的军事合作问题。

  3月14日至16日,北约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巴普蒂斯特中将替代委员会主席德国将军库亚特,参加了首次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高级军事会晤,与俄国防部国际军事
合作总局局长马祖尔克维奇上将商讨联合反恐、战区反导防御演习以及双方部队战役协同问题。

  此次会晤是已在荷兰德皮埃尔空军基地开始举行的俄罗斯-北约“合作箭-2005”战区反导防御联合首长司令部演习背景下进行的。此次演习将持续一个星期,由战区反导防御专家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和实施,主要目的是实践检验试验性行动构想,演练战区反导防御计划和协调问题,共有来自北约10国和俄罗斯的50多名代表参加,

  演习的主要形式为计算机实时模拟,一系列北约军事机构及德国、荷兰、美国防空部队战术分队提供了装备和人员支持。此次演习应成为完善俄罗斯-北约战役协同、制订战区反导防御联合行动机制的基础。为组织此次演习,实施战役协同研究计划,北约共拨款300多万欧元。

  不过,此次演习既不是俄罗斯-北约之间首次,也不是最后一次联合反导演习。2004年3月,俄罗斯-北约在美国科罗拉多国家战略中心首次举行类似演习,今年在荷兰境内举行,2006年下半年将在俄罗斯境内举行联合反导演习。

  除战区反导防御联合演习外,俄罗斯-北约高级军事会晤还讨论了俄海军战舰参加北约“主动行动”联合演习的问题,共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设备的扩散。2004年,俄黑海舰队两艘战舰与北约舰艇在地中海进行联合巡逻,今年,俄海军将继续参加北约举行的海上联合行动。

  目前,俄罗斯-北约军事合作的主要方向是提高战役协同能力,并将通过法律文献予以保障。

  俄已正式加入北约制订的《军队地位协议》,俄防长伊万诺夫宣布,一旦被批准,俄军就可以更容易地携带武器到北约国家境内参加联合行动,北约军人同样可以来到俄罗斯境内,将大大简化双方军事过境程序。

  该文献的生效将会提高俄北约部队的战役协同,其中包括联合反恐、维和行动时的特种部队行动协同。2005年2月1日,俄罗斯首支维和旅在萨马拉市正式组建,战斗训练中特别重视与北约军队的战役协同问题,特别是吸取在波斯尼亚和科索沃联合维和行动时的经验和教训,非常重视语言训练,争取克服联合行动中的语言障碍。

  在战役协同方面,遇难潜艇国际救援行动协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2004年,俄罗斯和北约开始进行这一领域的合作,2005年,北约将举行3年一次的“皇家索布”潜艇搜索和救援演习,首次邀请俄工业界代表参加,俄计划届时派出数艘救援舰船,全力参与。

  3月上旬,负责国防政策和计划的秘书长助理科尔斯顿、负责地区经济和安全问题的秘书长助理阿尔杜安分别访问俄罗斯,与俄军代表分别讨论俄北约关系现状和前景问题、联合行动部队军人退役后社会保障问题。(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