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击毙马斯哈多夫内幕 千万美元买得匪首下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40 南方日报

  击毙车臣匪首阿斯兰·马斯哈多夫,可谓俄罗斯政府清剿车臣非法武装的重大成果。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5日说,该局花了1000万美元才买得这名53岁匪首的确切下落。

  重赏

  在上星期一次特别行动中,俄罗斯安全部队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以北托尔斯泰—犹尔
特村击毙了藏匿村中一座建筑内的马斯哈多夫。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去年9月宣布,悬赏征集这名匪首的确切藏身之处。

  联邦安全局新闻办公室一名发言人15日说:“自从2004年9月宣布总额为1000万美元的悬赏金额以来,联邦安全局得到了一些公民提供的必要资料。”

  “这些资料帮助确定了国际恐怖分子、车臣匪首阿斯兰·马斯哈多夫的确切位置,乃至帮助实施了一项特别行动,”这名发言人说。“这些公民得到了全额支付的奖金。”

  这名发言人没有说明到底有多少人分享了这笔赏金。

  不过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暗示,提供情报者为北高加索地区居民。“如果有必要,他们可以得到帮助,转移到俄罗斯其他地区或者外国,”联邦安全局发言人补充道。“对提供有关恐怖组织领导人下落可靠情报的公民,联邦安全局做好了今后确保人身安全和支持任何适当奖赏的准备。”

  炸房

  俄罗斯当局说,联邦安全局特种部队炸开一座房屋的地下掩体入口后,把藏匿于其中的马斯哈多夫击毙。据说马斯哈多夫与3名同伙已在那里藏身几个月。

  俄罗斯当局14日说,已经把马斯哈多夫藏身的房屋彻底炸毁,以免被车臣非法武装设置成陷阱。

  俄罗斯车臣地区反恐行动负责人阿尔卡季·耶德列夫14日说,爆破专家前一天检查马斯哈多夫藏身房屋的掩体时发现了一个装有文件和炸药的箱子,随即将其引爆。耶德列夫说:“调查小组决定把整座房子炸毁,以防今后发生类似意外。”

  目击者说,俄罗斯联邦军队13日乘卡车和装甲车抵达村内,下令周围居民撤离,然后炸毁了那幢建筑。剧烈的爆炸甚至震碎了附近建筑的玻璃。

  质疑

  15日出版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却对上述说法提出质疑,称该报记者曾与那座房屋的房东太太一同探查了房屋的每一个角落,“没有发现掩体内有任何通风的迹象”,“马斯哈多夫在那里呆10分钟就会窒息而死”。

  此前一直与家人居住在那座房屋内的亚哈·尤苏波娃15日否认马斯哈多夫曾在那里藏身。她说,她怀疑可能是俄罗斯部队把马斯哈多夫带至此处。

  知名俄罗斯专栏作家和车臣问题专家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娅说,炸毁那座房屋显然是在毁灭可能引起外界怀疑的证据,“现在,什么也没剩下了……难道不炸掉整座房子,就不能拆除陷阱吗?”

  还有一些人认为,安全部队应该活捉马斯哈多夫,让他接受审判,而不是将他击毙。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