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想方设法遏制中国 增强亚太军力对我经济施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37 环球时报

  3月10日,“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就中国防止武器扩散、中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以及中国在朝核问题上所起的作用等问题召开听证会,美国国防部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在会上表示,美国正密切注意中国所扮演的角色,将非常认真地采取措施应对中国的迅速发展。

  多名官员谈到中国

  关心中美关系发展的人士不难发现,在罗德曼发表此番言论之前,近期已有多位美政府官员发表有关中国问题的谈话。3月8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向美国国会表示,中国“前所未见的”军事发展速度“令人关注”。9日,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本茨·克拉多克在提交给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中国在拉美地区“与日俱增的存在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新动向”。中国应是“美国在制定对外政策和目标时必须加以认识和关注的重要组成部分”。10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就未来美国防政策问题向国会作证时声称,中国正在增长的军事实力是美国制定其长期防务战略时“主要关注”的一个方面。拉姆斯菲尔德还说,美国“必须下大力气去认识在亚洲地区发生的变化”,并“关注中国在今后10至20年里的发展情况”。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罗德曼等人的讲话反映了美国对华战略的核心政策,即防范中国成为一个拥有强大实力的、能与美国对抗的国家。为此美国制定了两个基本目标:一是在军事实力上保持对中国的绝对优势,使中国无法对美国全球霸主地位进行挑战。美国采取了各种措施遏制中国军事实力增长,从逼迫以色列放弃对华出售预警机、力阻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售到批评俄罗斯与中国的军事合作,美国不遗余力地在全球范围阻止中国获得先进的军事技术和装备。二是利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企图在中国发展进程中逐步施加影响,将中国纳入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体系。

  “关注中国”成为热门话题

  有研究学者通过计算机检索发现,近年,在美高层官员讲话中,与“中国”一词搭配最多的动词就是“关注”。美政府高层加强对中国的关注,意味着中国在美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在增加。但值得深思的是,除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外,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关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中国国防力量建设上。3月初,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凯利指出,由于中国在过去10年里变化太大了,与中国交往并关注中国的快速发展问题,将“不可避免地始终是美国的最优先政策”。然而,令许多关心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人士颇为忧虑的是,目前美国内的保守势力仍不能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以至近期美国在所谓应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措施上频频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动作。

  首先,美国在军事和安全领域加强对中国的防范。美利用调整亚太地区军事部署和“反恐”之机,增强了针对亚洲大陆的前沿部署。据美国军方网站报道,目前,美已在我国周边从日本、韩国到关岛、澳大利亚再到印度洋直至中亚地区共设有大小军事基地51个。有关军事学者指出,美军在中国周边地区设立的基地密度已比冷战时针对苏联的还要密集。当前,在这些基地中,美军主要集中于强化驻日美军的指挥与控制能力,以及加强关岛地区海空力量的建设。罗德曼3月10日还暗示,为弥补美军在中国西南方向上的薄弱环节,美国已计划与印度积极发展军事关系,促使美印军事合作具有一些非常积极的“战略含意”。

  其次,在经济上,美国认为“中国融入国际体系将是最大挑战之一”,并继续在一些问题上小题大做,甚至无中生有,联合西方国家对中国施压。3月9日,美国务卿赖斯表示,尽管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美国将继续在该问题上揪住不放。据《洛杉矶时报》3月11日报道,美国已说服欧盟,共同在成衣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同时,美国商务部的官员也表示,美国完全有必要“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问题表示极大的关注”。

  此外,美国一些媒体还借所谓中国在美“刺探情报”的话题损毁中国形象。2月份,美《时代》周刊就诬称,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联邦调查局处理涉嫌中国向美刺探科技情报的案件数量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美国联邦政府还一直怀疑设在美国的2000多家中国公司试图窃取美国机密,同时对中国30多万访问者赴美的目的存有疑惑。近日,一些人在得克萨斯州召开的一个反情报会议上,就不断重复中国公民对美国的渗入。

  美处理对华关系需要大智慧

  美国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尽管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国内出现了“中国威胁论”回潮现象,但总体看来,布什政府仍会从现实利益出发,认识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看到中国是和平的力量,是世界进步的动力,而一味遏制与打压中国的发展并不符合美方的利益。实际上,赖斯在其提名确认听证会上就曾表示,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坦诚、合作和建设性的双边关系”,这样做符合两国的利益。3月9日,赖斯再次向美国会议员表示,“美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的重要性正在增强”。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中国的迅速发展与国力增强,就连比较保守的美国防部在处理当前中美关系问题时也变得不像过去那样强硬。针对“中国威胁论”这样的老调重弹,美国官方的答案是:“美国和中国之间可以沟通。”罗德曼在表示要“关注中国”的同时,也强调美国不应该事先判定中国“对美国有敌意”,或是“必须把中国作为对手对待”。对罗德曼的这个说法,阎学通教授认为,这体现了美国当前对中国的基本看法,即中国具有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国利益发起挑战的潜力,但目前的实力与美国还相差甚远,因此美国不会把中国看成在冷战时期像苏联一样的敌人,发展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合作符合当前美国的利益。▲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本报特约记者 徐敏 本报记者 石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