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欲遏制中国 美军介入南亚战略珍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7日 08:56 21世纪环球报道  

  亭可马里是科迪亚尔湾的北岸一座风景如画的深海良港。它四面环山,在险峻的礁石丛里不时显露出一两个二战时期的英军碉堡。从地图上看,亭可马里港处于通往印度洋的门户地带,又坐落在苏伊士运河至马六甲海峡的黄金航线上。二战时,亭可马里一直是英军在印度洋的首要海军基地,享有“南亚战略珍珠”的美誉。分析家说:“谁控制了亭可马里,就控制了整个印度洋。”

  新年伊始,这块“风水宝地”变成了一项有效期达35年的协议的主题:印度石油公司向斯里兰卡政府许诺,每年将出资2亿卢比(约416万美元)帮助斯里兰卡翻修亭可马里港油库。这是英军离开后亭可马里军港首次接受大规模翻修,也是继去年6月印度石油公司进入斯里兰卡市场、收购100家加油站后印度和斯里兰卡两国间又一次战略合作。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按照协议规定,在整个合作过程中,美国的海空陆战队专家将帮助斯里兰卡训练士兵、保障亭可马里港的安全———这是印度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允许他国势力介入亭可马里地区。1月7日,香港《亚洲时报》发表评论说,美国此番行动具有双重目的,一是在南亚扩张势力,二是牵制中国。据称,为了避免引起周遭大国的疑虑,美印双方将此事处理得甚为低调,而作为与斯里兰卡政府的交换,美国在去年开始便不断对泰米尔猛虎组织施压,力促他们与政府继续和谈。

  印度逐渐向美国让步

  1957年,斯里兰卡把亭可马里收归国有,将其转变为渔、商、军合用港,并在此设立海军学校和空军训练基地。自英国势力退出亭可马里后,美国就一直怀有进入亭可马里的企图。在20世纪弹六七十年代,美国曾几次向斯里兰卡政府表示出租借亭可马里港口的意愿,令当时与苏联结盟的印度深感不安。

  出于国家利益及安全的考虑,印度这个与斯里兰卡历史最息息相关的邻国向来极度排斥他国势力在亭可马里的介入。

  连美国想在亭可马里建一个“美国之音”广播电站,都被印度视为“军事入驻先驱”,遭百般阻拦而不了了之。

  1983年,借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与政府军发生流血冲突之机,印度开始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欲以此加强在斯里兰卡的势力。然而,当斯里兰卡政府开始请求西方援助,并试图以亭可马里港作为交换条件时,印度又开始打退堂鼓了,逐渐站到了反对泰米尔猛虎组织的立场上。

  1987年,印度在《印斯和平协定》中声称:“亭可马里,特别是距离印度海岸线不到20公里的油库区,绝不能被任何印度敌对国控制。”

  冷战结束后的十年,印美关系逐渐走出冷淡。2002年,在印度国会的演讲中,克林顿称印度是美国的“天然盟友”。布什执政后,印度公开支持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在9·11事件后积极加入美国的反恐阵营。

  美国则随即取消了因印度1998年举行核试验而对其实施的制裁,重启“印美防务政策防务小组”。此后,印美防务关系逐渐突破了战略对话和高层互访。2002年,印美两国总共进行了6次联合军事演习,印度海军被美国称为印度洋上的“稳定力量”。

  牵制中国是印美的共同目的?

  在共同战略利益的驱动下,美国终于获得印度的默许,一步步将触角延伸到亭可马里港。目前,斯里兰卡政府正在把警察队伍送往美国进行反恐特训,重点学习应对炸弹的袭击。在过去的几年里,亭可马里港曾几次遭受类似的攻击。

  自1996年7月建立承担印度洋方向独立战略使命的第五舰队后,美国就一直在寻找战略要地给该舰队充当基地(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第五舰队曾充分发挥重要作用)。最近,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华盛顿已经意识到,为了成功维系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部署,遏制“中国势力的扩张”,“美国需要斯里兰卡东岸的亭可马里,它还可以做美国在印度洋迪哥加西亚海军基地的重要补充”。

  通常认为,美印关系趋热是其彼此需要的结果:美国想借印度削弱南亚地区的恐怖势力,确保美国海上石油生命线的畅通;印度则希望得到美国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并在重大问题上得到西方支持。而中国因素则是双方都关注的问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曾对印度国会说:“印度是美国在战略上制衡中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冷战后亚洲安全体系中最主要的基石之一”。

  2001年10月,印美海军开始共同巡逻北阿拉伯海以及马六甲海峡。去年4月,《印度快报》发表评论说,中国的经济、军事增长已引起印美的严重关注,中国在马六甲海峡的存在将导致该地区现存的各国力量对比失衡,因而印美都试图牵制中国在马六甲海峡以及南亚地区的影响力。(黄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