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军发展三大远程攻击系统 妄图遏制中国军事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4日 09:24 环球时报


  最近,据《纽约时报》披露,美国五角大楼的秘密战略报告已经把亚太地区作为美国军事部署的最重要地区,并呼吁发展远程新武器遏制中国的军事力量。目前,美国正在进行军事战略的重大调整,这必然影响到其武器装备的发展,突出发展远程攻击性武器就是其重点之一。

  浮动基地———航母战斗群

  美国是世界上航母技术最发达和装备数量最多的国家,现有12艘大型航空母舰在服役,以航母为中心的海上作战编队,实际上就是漂浮在大洋上的活动军事基地。冷战结束后,美海军在大洋上再也找不到对手,便把目光投向了陆地,传统的海上作战任务退居次席,而对岸攻击则成为首要任务。其主要对地远程攻击武器是“战斧”巡航导弹,该导弹于80年代中期开始服役,改进型的射程为1600公里,采用先进的复合制导技术,命中精度较高。航母战斗群中的巡洋舰、驱逐舰和核潜艇均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一个航母战斗群一般配备200—300枚该型导弹。

  同时,美海军现役舰载攻击机主要是F/A—18系列,其具备较强的空战和对海、对地攻击能力,综合作战性能较高,最大作战半径1000公里左右。为增强对地攻击能力,美海军正在研制SLAM—ER(即“增强反应型防区外对地攻击导弹”),作为供舰载机使用的防区外对地攻击武器,用于打击陆地上的坚固目标。从总体上说,美海军航母战斗群可以打击一个沿海国家的近岸目标和纵深地区内的战略目标,具有相当强的持续攻击能力。最近,美国防部已决定投资建造首艘DD—21隐身导弹驱逐舰,主要担负对沿岸、内陆等特定地区精确攻击任务,是以对地攻击为主要使命的舰艇。

  空中幽灵———战略轰炸机

  美国空军也是一支全球型作战力量,其最主要的远程打击武器,一是陆基洲际导弹,现配备500枚“民兵”—3和50枚“和平卫士”洲际导弹。美空军现正在对“民兵”—3导弹进行改进,主要是“换脑”(更换制导系统)和“换腿”(改进推进系统);二是挂载远程空地巡航导弹的战略轰炸机B—2、B—1B和B—52H(见图1)等。

  B—2隐身战略轰炸机可空中加油跨洲际作战,最大载弹量18吨,既可执行核攻击任务,也可实施常规打击,主要挂16枚GPS(全球定位系统)制导的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B—1B是一种变后掠翼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主要用于战略突防轰炸、常规轰炸、海上巡逻和充当巡航导弹载机,最大载弹量超过34吨。而现役的60余架B—52H可发射先进的AGM—86C常规空射巡航导弹(射程约2000公里)。为提高远程攻击能力,美军还在重点发展一些更先进的远程空地攻击武器,如“联合空地防区外攻击导弹”(JASSM)。JASSM的首次发射试验4月底刚获得成功,今年内有可能定型,并将陆续装备美空、海军。

  同时,美海、空军还正在装备AGM—154“联合防区外武器”(JSOW,见图3)。它是一种可挂载在海、空军所有对地攻击飞机上的隐身滑翔炸弹,采用惯性制导+GPS复合制导系统。主要用于对严密设防的敌重要目标进行防区外攻击。美海、空军已联合采购2.4万枚。

  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与陆、海、空并列的第四军种,总体规模和装备水平位居世界第一。这是一支战备程度很高的兵力投送型两栖作战力量,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其主要辖陆战师和陆战航空联队等作战部队。

  美海军陆战队编配大型两栖攻击舰,如“塔拉瓦”级多用途两栖攻击舰共5艘,满载排水量39300吨,舰长250米,飞行甲板宽40米,兼有直升机攻击舰、两栖船坞运输舰(载LCAC气垫登陆艇)、登陆物资运输船和两栖作战指挥舰等功能,远洋作战能力和对岸攻击力都很强。最新型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见图2)在同类舰中吨位最大,满载排水量40500吨,舰长257米,已装备7艘。

  当前,美军正在加紧建造LPD—17“圣安托尼奥”级大型两栖船坞运输舰,计划建造12艘,首舰已于去年12月9日下水。这是主要用于浅水海区作战的21世纪两栖战舰,可搭载MV—22偏转旋翼飞机,进行超地平线远程垂直登陆作战。本报特约记者葛立德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防部主张发展远程武器遏制中国 (2001/05/17 23:33)
旅美华侨华人谴责美国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 (2001/04/29 22:57)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