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国防部主张发展远程武器遏制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7日 23:33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5月17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纽约时报》今天载文披露,五角大楼的秘密战略研究报告已经把太平洋地区作为美国军事部署的最重要地区,并呼吁发展远程新武器遏制中国的军事力量。这份报告得出结论说,由于中国和其他潜在的对手发展精确制导导弹,美国在太平洋的基地越来越容易受到攻击。

  这份研究报告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H. Rumsfeld)要在冷战后改造美军的重要部分,这次战略转移的目的是要把美国的军事重心从欧洲移到亚洲。拉姆斯菲尔德长期主张要大幅度调整美国军事力量。

  这份报告是由79岁的五角大楼文职分析家马歇尔(Andrew W. Marshall)主持完成的,马歇尔是拉姆斯菲尔德的亲密顾问。他主张美国军方要减少对军事基地的依赖,增加远距离作战能力。

  五角大楼的秘密战略研究已经把太平洋地区作为军事计划的最重要地区,并呼吁发展远程新武器遏制中国的军事力量。五角大楼的研究得出结论说,由于中国和其它潜在的对手发展精确导弹,美国在太平洋的基地越来越容易受到攻击。随着中国在台湾附近增加军备和朝鲜半岛局势不稳,毫不奇怪,太平洋地区已经成为美国军事战略家的最重要地区。

  拉姆斯菲尔德已经把研究报告草稿送给各军种司令和世界各地的美军司令让他们评论。拉姆斯菲尔德计划下个星期到国会介绍五角大楼的看法。布什总统将于25日在美国海军学院的讲话中继续阐述。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说,战略问题将考虑他们的评论,但关于对美国基地的潜在威胁和远程系统问题等关键主题将保留下来。

  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说,所有的挑战和威胁都在那里。当然,面临最严峻挑战的就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它负责跨越1亿多平方英里和包括43个国家的军事部署、演习和作战计划。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负责保卫日本和韩国。如果布什总统批准,在台湾“遭受中国大陆攻击时,它还要保卫台湾”。

  太平洋司令部还要越来越多的同这一地区各国军方加强联系。去年,该司令部指挥同37个国家进行了300多场演习。军事专家说,这些项目不仅对于维持太平洋的稳定很重要,也鼓励形成合作新模式。(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仅仅利用很少的海外军事基地和在韩国、日本和海上的10万军队就完成了那些任务。太平洋司令部管辖的另外20万部队驻扎在阿拉斯加、夏威夷和美国本土。)

  但在太平洋地区,这份研究报告受到美军太平洋司令布莱尔(Dennis C. Blair)的质疑。布莱尔上个星期在檀香山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在相当一个时期,我们具有可以让我们的海军和空军在任何战区的工具。”“如果你要认真看看过去是如何把美国排除在世界某个地区之外的,就看俄罗斯在七十年代是如何做的:几十艘潜艇、几百架远程轰炸机、几十颗卫星和很多演习。那是我们很难对付的强大系统。现在亚洲任何国家都很难达到这样的规模。”

  布莱尔在表示支持调整的同时说,中国将对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基地和海军构成比较小的威胁。当地的军官还担心,在五角大楼的新战略中降低军事基地的重要性将使美国在日本和韩国保持政治影响更加困难。

  五角大楼未来派分析家和太平洋最高军事长官的分歧将成为今后内部争论的题目。支持马歇尔者都鼓吹“军事革命”,他们说军方墨守成规。但军方官员都认为马歇尔同世界上军事行动的现实脱节,过分迷信高科技。

  (以上均为《纽约时报》文章摘要)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