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难抓伊朗核武把柄寄希望于巴基斯坦协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8:24 新闻晨报

  韩榕华(中国日报特稿)

  一直指责伊朗窝藏秘密核项目的美国政府3月13日无奈地承认,在伊朗收集情报困难重重。目前,英国,法国和德国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几乎陷入停滞,伊朗抱怨与欧洲的谈判进展太慢。前几日,巴基斯坦自曝曾向伊朗输出离心分离机,这消息似乎让伊朗核真相的揭示有了新的指望。

  美掌握伊朗情报很不充分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13日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说:“在伊朗收集情报很困难,伊朗是一个非常紧密的社会,他们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他是在被问及是否相信美国获取的关于伊朗的情报足以证明伊朗正在研发核武器时做此表述的。

  很长时间以来,美国一直谴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并不断发出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威胁,但苦于没有确凿证据,一直抓不到伊朗研发核武器的把柄。经过伊拉克“情报门”事件之后,美国情报机构威信扫地,他们再也不敢像捏造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样,仓促断定伊朗有核野心。

  据美国《纽约时报》8日报道,负责调查伊朗情报问题的工作小组在即将于本月向布什总统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声称,目前美国所掌握的有关伊朗核状况的情报很不充分,政府仅仅依据这些情报无法对伊朗是否在发展核武器一事做出“令人信服”的判断。这个调查小组经过14个月评估之后发现,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指责“具有诽谤性”。

  美不放弃对伊朗侦察

  一些前政府官员、伊朗问题专家也都指出,尽管美国情报机构从1979年起为获得伊朗情报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力量,但他们在伊朗安插的情报人员却始终没能打进伊朗政府高层,无法获得有关伊朗决策层的情报。伊朗当局1980年成功破获中央情报局在其国内设立的一个间谍网络,美国情报部门因此遭到沉重打击,其影响一直延续到90年代中期。

  尽管如此,美国一直没有放弃在伊朗获取机密情报的努力。美国知名杂志《纽约客》1月16日披露说,在白宫的授意下,美军突击队已经秘密潜入伊朗境内,对伊朗可疑的核生化以及导弹武器目标展开侦察活动,为未来的摧毁打击行动做准备。报道说,这些秘密侦察活动早在去年夏天就已经开始,其目的是要查明伊朗境内30多个、甚至更多可疑目标的情报。

  在没有获得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开始在伊朗的一些“可疑”行为上做文章。哈德利称伊朗对联合国核查人员隐瞒了浓缩铀项目和其他核活动。他说:“伊朗的可疑行为不仅引起了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关注,我们需要一些保证,一种可以防止伊朗染指核武器的明确担保。”

  赖斯:美不支持以攻击伊朗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3日说,美国政府从未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境内的可疑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

  13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以色列已经制定秘密计划,决定在国际社会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失败后,从空中和地面对伊朗境内的核设施发起攻击。

  寄希望于巴基斯坦协助

  伊朗到底有没有秘密提炼武器级浓缩铀呢?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德黑兰纳坦兹等拥有离心分离机的核设施处发现了高浓缩铀微粒子污染物。伊朗声称有高浓缩铀污染的设备全是进口的,而不是伊朗自己的浓缩铀活动造成的。

  而巴基斯坦在10日首次承认,巴“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曾向伊朗提供过多台可提纯核武器级铀的离心分离机。如果巴基斯坦能提供一些他们使用过的离心分离机部件,以便与在伊朗发现的受污染设备进行比较,确定在伊朗发现的高浓缩铀污染源,这样就可以知道伊朗是否撒谎。

  巴政府否认将上交核部件

  14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否认了将上交离心分离机部件的报道,但这种办法似乎对揭开伊朗核活动的真相至关重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维也纳的外交官称,在伊朗发现的受污染离心分离机可能含有关键的指纹或者浓缩铀微粒子“DNA”,通过与巴基斯坦上交的离心分离机部件对比,就可以发现是否是进口产品。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曾试图亲临巴基斯坦核设施进行环境采样,以确定伊朗离心分离机是否来源于巴基斯坦,但遭到巴基斯坦政府的反对。

  伊朗欲给核谈判设定最终期限

  据新华社报道 伊朗14日表示可能很快将向欧盟提交一项要么接受要么放弃的建议,以求结束谈判。

  伊朗政府高级谈判代表西鲁·纳赛里说:“并非我们没有时间限制。可能不久以后,我们将把自己的建议摆在桌面上,给他们下达要么接受要么拒绝的最后期限。”

  伊朗和欧盟本月22日或23日在巴黎将举行关键谈判。伊朗方面已经多次暗示,巴黎会谈将决定双方和谈是否还将进行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