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可能同时向印巴出售F-16战斗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7:46 新浪军事
美国可能同时向印巴出售F-16战斗机(组图)

巴基斯坦空军的美制F-16B型双座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可能同时向印巴出售F-16战斗机(组图)

巴基斯坦空军的美制F-16A型单座战斗机

  长期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地区竞争对手一直希望从美国购买到先进的F-16战斗机,但出于保持南亚地区军事平衡的战略考虑,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没有松口。为了不得罪印巴两国任何一方,在美国国务卿赖斯即将于本周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际,外界普遍猜测布什政府可能会发出同时向两国出售F-16战斗机的信号。

  美国媒体援引工业界人士的话说,预计美国政府将“极大地改变”其对印度和巴基斯
坦两国的军售政策。印度和巴基斯坦既是核竞争对手,同时现在又都与美国关系密切。《达拉斯晨报》援引一位工业界人士的话说:“赖斯此次出访可能会明确告诉印度官员,如果印度愿意购买F-16战斗机,这项交易将会得到政府的批准。”不过美国政府还未对此做出任何正式回应。

  生产F-16战斗机的洛克西德·马丁公司迫切希望能与印巴两国同时达成协议,一旦成功,这对其位于德克萨斯州沃思堡的工厂而言不啻为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洛克菲勒·马丁公司去年11月曾获得美国国务院批准,可以向印度提供有关F-16战斗机的信息。

  今年年初,印度政府宣称将在未来5年内购买126架新型战斗机。传统上,印度大部分武器系统一直从俄罗斯购买。据印度空军司令泰基透露,印度有意从法国幻影-2000-5、俄罗斯“米格-29M2”、瑞典萨伯公司的“Grippen”和美国F-16等四种战斗机中挑选一种机型。

  F-16战斗机长期以来一直是争论的焦点。巴基斯坦一直渴望从美国购买18架新型F-16C、F-16D战斗机和其它先进的升级设备,使其老式武器系统实现现代化,以便从军事实力赶上印度。这也是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近几年出访美国所希望实现的主要愿望之一,但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非常谨慎。虽然印度政府目前还未批准购买F-16战斗机,但却一直百般阻挠,反对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这更使得巴基斯坦方面的努力一直未见成功。因此,为了不激怒印巴两国任何一方,美国可能决定同时向两国出售F-16战斗机。

  据报道,印度提出只从洛克西德·马丁公司直接购买18架F-16战斗机,剩余108架希望在征得洛克菲勒·马丁公司的许可后在印度本国自行生产。由于巴基斯坦发展核计划,美国国会曾于1990年取消了向巴基斯坦出售二十多架F-16战斗机的计划。在1998年印巴两国先后进行核试验后,美国对两国实施了更加严格的军售制裁。不过随着后来美国南亚战略的转变,美国政府对两国的强硬态度开始有所缓和。(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