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第二次印巴战争空中战役最后报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07 《国际展望》杂志
第二次印巴战争空中战役最后报告(组图)

印巴空战位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二次印巴战争空中战役最后报告(组图)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班加罗尔工厂按许可证生产的吸血鬼战斗机。该型战斗机属于战后第一代平直翼型喷气机,在1965年时性能已显得落后,面对巴基斯坦的F-86军刀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印度空军的蚊蚋轻型战斗机,在1965年空战中为争夺制空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印度前线空军机场,地勤人员正在将蚊蚋战斗机推进机棚,以便加注燃料,补充弹药。从图中人与飞机之间的对比就可看出蚊蚋的尺寸是多么的小.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空战1965

  ◎ 战前印巴空军实力对比

  印度政府在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放手发展其军事力量。陆军在这场大扩军中受益最大。印度空军虽然得到了更多的运输机和雷达设备,但是在战斗部队方面并没有获益,其主要的战斗航空部队仍然由吸血鬼、蚊蚋、神秘和猎人战斗机以及堪培拉轰炸机组成。

  在战斗机中,吸血鬼和法国达索公司的暴风雨战斗机都已过时。前者甚至在水平飞行中都抓不住巴空军的B-57轰炸机。唯一剩下的用途就是在已夺取制空权的情况下用作对地攻击。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暴风雨战斗机身上,它和吸血鬼同属于战后第一代平直翼型喷气机,也只能用于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印度空军当时拥有9个吸血鬼中队(其中2个装备侦察型),4个暴风雨中队(第4、第19、第29和第47中队,大约104架),大多部署在印度东北边境。

  印度空军于1956年引进的神秘-IVA可以被看作是暴风雨的放大型。俯冲时可突破音速。它的速度比军刀快一些,但作为拦截机,其机动性和可操纵性上无法与后者相比。考虑到它装备有2门30毫米德发航炮和1个火箭发射巢(机腹挂架,内装55枚火箭弹),此外还可携带900公斤炸弹,因此更适合于对地攻击。印度最初购买了110架神秘-IVA,其中80架装备了5个飞行中队——第1、第3、第8、第31和第32中队。全部隶属西部空军司令部。

  印度空军真正的制空力量由猎人战斗机和蚊蚋战斗机组成。猎人战斗机在性能上可与巴空军的F-86军刀相比。4门航炮加上16枚火箭弹使它也可作为一种火力强大的攻击机使用。但印度空军只有3个猎人中队——第7中队(战斧)、第20中队(闪电)和第27中队(火箭)隶属于东部空军司令部。到1962年底,只有2个中队装备了蚊蚋战斗机——第23中队(黑豹)和第2中队(飞箭)。1962年,第9中队(群狼 )中队组建,成为第3个装备蚊蚋的中队,1965年战争爆发时,第4个蚊蚋中队(第18中队)尚未组建完成。这3个中队就驾驶着这种从未在实战中接受过检验的飞机投入了战斗。世界上恐怕除了印度没有别的国家大量装备蚊蚋或类似的超轻型战斗机。超小的尺寸和体积是蚊蚋主要的优势,这使它很难被发现,由于其重量只有同时代战斗机的一半,因此敏捷异常,其转弯速度和转弯半径都是独一无二的。它的罗尔斯-罗伊斯发动机使它的高空时速甚至比军刀还快50英里。但在低空,它并没有速度优势,不幸的是,大多数缠斗都发生在中低空。

  印度空军的轰炸机群只有堪培拉一种型号,这是一种性能优异的轰炸机。部署在印度北部阿格拉的第5、第16和第35中队装备了堪培拉。这些双发轰炸机可挂载3.5吨炸弹,是印度空军唯一可执行夜间任务的机型。

  早在1962年,印度就已在寻找一种超音速战斗机与巴基斯坦的F-104星战士对抗。3种机型进入印度空军的视野——法国的幻影-III、美国的F-104和苏联的米格-21。印度希望能在购买整机的同时完成技术转让。他们首先选中了幻影-III,但法国货高昂的单价以及法国人不愿意转让技术导致谈判破裂;而美国拒绝在没有政治附加条件下向印度提供F-104战斗机,于是米格-21便成了唯一的选择。米格-21低廉的价格成为它的压倒性优势。苏联提出的付款周期和技术转让都非常诱人。尽管印度空军认为米格-21的性能在三者中是最差的,但他们还是选择了米格-21。

  印度要求苏联首先提供1个中队的整机,同时帮助印度建立3个航空企业——纳西克制造机身、科拉普特制造发动机、海德拉巴制造航电设备。第1架米格-21在1963年才交付。新组建的第28中队成为印度第一个真正的超音速战斗机中队,装备12架米格-21F(北约称为鱼窝-C)。米格-21F只是米格-21家族的早期型号,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作为携带2枚空空导弹的短程拦截机使用的。由于当时印度空军没有空空导弹,在他们的坚持下,安装了1个23毫米航炮吊舱。由于吊舱安装在外面,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飞机机动性。1963年12月,2架米格-21在阿达姆普尔空军基地上空相撞,原来的训练进度表立即被中止,其他的米格-21战斗机被暂时封存起来。第28中队在1965年初才逐步具备战斗力。可以说在1965年战争中,米格-21为印度空军做出的贡献很少。

  阿尔简·辛格中将的印度空军司令部被分成3个地区司令部——西部、中央和东部司令部。西部司令部(WAC,指挥官拉贾拉姆少将。)拥有最多的精锐力量,早期甚至被称为作战司令部。1959年,东部司令部建立起来,1963年中央司令部建立,西部司令部才恢复了它真正应有的身份——地区空军指挥机构。它的责任区从拉达赫到贾姆那加尔,将整个旁遮普邦囊括在内,这里有印度空军大部分空军基地,包括哈尔瓦拉、安巴拉、阿达姆普尔和帕赞阔特。装备猎人、蚊蚋和神秘战斗机的中坚飞行中队基本都驻扎在旁遮普。除了旁遮普邦,拉贾斯坦邦的焦特布尔以及古杰拉特邦的贾姆那加尔是唯一可以满足空军作战行动的基地。它们都是东部司令部的训练基地,焦特布尔是印度空军飞行学校所在地,而贾姆那加尔是武器训练基地。阿格拉空军基地则是堪培拉轰炸机基地。

  东部司令部(EAC)是一个1959年刚组建起来的新司令部,总部在提兹普尔。1962年后,新的空军基地如班加罗尔、哈什马拉和查布阿等逐步建设完毕。东部司令部所属部队装备了部分猎人战斗机,但大多数仍然是吸血鬼和暴风雨,因为它的责任空域与中国领空相接,印度人认为而当时中国空军的装备和编制都不如印度空军,吸血鬼和暴风雨已经足够应付了,东部司令部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好的雷达设备,无法对空域实施全天候监视,尽管沿边境线布置了大量观察哨,但其防空体系仍然漏洞百出。

  1965年,巴基斯坦空军已成为强有力的战争机器,当时的实力甚至凌驾印度空军之上。但在不到十年前它还根本不是印度空军的对手,20世纪50年代巴空军的装备主要由过时的海怒战斗机和哈利法克斯轰炸机组成。这种情况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发生了巨大变化。1955年后,巴基斯坦改善了与美国的关系,并加入东盟。在谈判中,美国承诺向巴基斯坦空军提供最新的装备。1956年,巴基斯坦空军得到了120架F-86军刀喷气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还得到了32架B-57轰炸机——美国版的堪培拉。与英国版的区别是重新设计的座舱,采用战斗机式的串列双座,飞行员和领航员都有弹射座椅,而印度的堪培拉只有飞行员有弹射座椅。

  最受欢迎的是1961年抵达巴基斯坦的一打F-104星战士。印度空军当时尚无机种可与这种高空高速拦截机相匹敌。它在1956年首飞的时候,新闻媒体就送了它一个“有人驾驶导弹”的绰号。针状机头、T型机尾,加上一对又短又宽的机翼,F-104的气动外形在当时是革命性的。它机翼是如此的薄,边缘又如此的锋利,以至于在地面停靠时必须将其遮盖起来以免割伤地勤人员。F-104在高空能达到2倍音速,可在60秒内爬升到50000英尺。但它的可靠性很差。如果F-104选择和蚊蚋战斗机进行盘旋缠斗,那将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因为在低空,蚊蚋战斗机可以绕着F-104做圆圈飞行。在接收12架单座战斗型后,巴基斯坦空军又得到了2架双座教练型。120架F-86军刀、32架B-57和14架F-104星战士使巴基斯坦空军拥有了总数为166架的前线战斗空军力量。

  巴基斯坦空军从英国人手里接收了一个相对完善的空军基地网,其中位于印巴边境附近的杰鲁姆河和奇纳布河之间的萨果达空军基地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空军基地,部署有良好的雷达预警系统。巴基斯坦空军其他重要基地包括白沙瓦、阔哈特、毛里普尔和查克-珠姆拉。

  ◎ 冲突升级与战争爆发

  1965年印巴开战时的巴基斯坦空军总参谋长是阿兹哈尔·汗中将,他从1957年起担任这一职务。在他的领导下,巴基斯坦空军完成了规模扩张、装备更新和训练等重要任务。

  印巴边境的第一次冲突发生在1964年11月,双方在提特瓦尔地区发生激烈交火,伤亡都很惨重。冲突再度发生,这次是在偏僻肮脏的库赤沼泽。1965年3月,为了防御巴基斯坦可能发动的攻势,印度陆军一个旅战斗群在布吉集结。4月8日的大规模冲突后,另一个旅战斗群也加入进来。与他们对峙的是巴基斯坦的1个步兵师和2个装甲团。4月24日清晨,冲突突然升级,印度陆军司令部要求空军派出侦察机,查明巴军的部署情况。

  最近的印度空军基地在阿拉伯海畔的贾姆那加尔。那天早上,1架101中队的吸血鬼侦察型起飞,飞行员是乌特帕尔·巴巴拉。他的任务很明确——搜索并找出巴军坦克。他克服了没有明显地标带来的导航困难,设法找到了战场并识别出巴军坦克部队。巴巴拉在快速飞过战场时认出了巴军的M-48主战坦克,随后他以50英尺的超低空掠过战场并拍照。巴巴拉拍回的照片证明巴基斯坦已经使用了美国提供的装备与印度作战。为了表彰巴巴拉在库赤的侦察行动中的出色表现,他被授予Vir Chakra勋章。巴巴拉的这次飞行引发了巴基斯坦国内的大面积恐慌,他们认为孤零零的1架吸血鬼是印度空军大规模空袭的前奏。到处都在请求空中掩护,为了打消地面部队的疑虑,2架F-104星战士飞临争议地区。

  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阿兹哈尔·汗中将与印度空军总司令阿尔简·辛格中将接触,提出双方空军都不介入地面冲突。阿兹哈尔和阿尔简曾同在印巴分治前的印度空军服役,而且官职都是中队长。在会谈中,阿兹哈尔·汗中将说,如果印度空军攻击巴基斯坦地面部队,那么他将不得不以轰炸旁遮普邦的印度空军基地作为报复。阿兹哈尔·汗的言行事先并未告知陆军参谋长和总统。由于这个失误,他遭到了国内舆论的一致抨击,但他为自己辩解道,正是因为他的威胁才致使印度空军没有在冲突期间出动。但印度空军没有卷入1965年4月28日印巴边境冲突真正的原因在于,印度政府当时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不要把一场冲突升级为全面战争。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