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媒体报道俄军使用真空弹憋死马斯哈多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9:07 南方都市报
俄媒体报道俄军使用真空弹憋死马斯哈多夫(图)

马斯哈多夫(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真空弹憋死“瓮中鳖”?

  本报综合报道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0日惊爆猛料称,俄军在围剿已成“瓮中之鳖”的马斯哈多夫时,多半使用了杀伤力惊人的真空弹。它被发射后在空气中瞬间形成的局部真空,间接造成了马斯哈多夫内脏迸裂、眼球飞脱,最终活活憋死在了藏身的地下室中。

  据悉,俄军早在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就已使用这种被《日内瓦公约》明文禁止的“秘密武器”。

  内幕:立功炸弹疑为真空弹

  据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8日宣称,马斯哈多夫是在俄军特种部队对其藏身的地下室进行轰炸爆破时当场毙命的。沙巴尔金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道:“马斯哈多夫当时藏身在一个混凝土地下室中,特种部队为了冲进地下室,不得不用能够攻击内部的破坏性炸弹进行爆破,结果马斯哈多夫被当场炸死。”对此,托尔斯泰·尤尔特村的居民也证实说,当时他们都听到了几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却没有听到枪声。

  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播放的马斯哈多夫尸体的画面显示,他身上显然并没有剧烈爆炸所产生的“可怕伤口”。由此推断,俄军在爆破地下室中使用的并非外界传说的手榴弹,而是一种既可以置人于死地,又不至于让被炸目标“粉身碎骨”的“特殊炸弹”。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便是杀伤力惊人的真空弹。至于电视画面中,马斯哈多夫左眼下方那个直径为5.45毫米的枪伤,《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认为,这很可能是在马斯哈多夫毙命之后,俄军近距离对准其尸体补射造成的。

  症状:内脏迸裂眼球飞脱

  据报道,真空弹与一般炸弹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并非使用炸药直接炸伤目标。真空弹发射后,会将附近空间的所有氧气燃烧殆尽,造成局部真空。处于这个范围内的敌人,肝、脾等内脏会立刻迸裂,肺部会萎缩,眼球亦可能飞脱而出,死状极为恐怖。从独立电视台8日夜晚播出的画面来看,马斯哈多夫的眼球部位已经严重变形,而且其左耳有血迹渗出,正好符合中了真空弹的症状。

  先例:车臣战争小试锋芒

  据报道,真空弹的恐怖威力因美国和俄罗斯先后应用于战场上而闻名于世,军事专家视之为一种“不会放出核辐射的战略武器”。其实它并非什么新鲜武器,最初亮相于越战时期,当时美军将其用作清剿藏身于树林内的越共游击队。1991年波斯湾战争,美军再度动用真空弹对付战壕内的伊拉克士兵。

  自从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以来,俄军便吸取了第一次车臣战争失败的教训,效仿美军在科索沃战争中的战术,首先使用空军对车臣进行猛烈轰炸,并在轰炸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时使用代号为ODAB的真空弹。这种炸弹的威力,可以将大范围内的所有人员,包括来不及逃出的格罗兹尼平民悉数杀死。 (袁海)

  - 末日生涯

  炸弹腰带从不离身

  随着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的“寿终正寝”,他在亡命之际的末日生涯终于浮出水面。

  据《莫斯科时报》10日援引《生意人报》报道,马斯哈多夫死前与3名保镖一起藏身的那所农舍为其远房亲戚塞德贝克·尤苏波夫所有。在这间狭小的平房里,有一个深约两米的地下室,顺着一个窄小的入口和长长的扶梯,俄联邦安全局特工在这里找到了马斯哈多夫生前最后的一些遗物。

  留下一大堆文件

  据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的发言人沙巴尔金称,联邦安全局的特工们在地下室里找到一些枪支、手榴弹和几公斤的炸药以及数台微型无线电设备。与这些装备一起被发现的还有一大堆马斯哈多夫的个人文件。据悉,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对这些文件很有兴趣。

  此外,俄罗斯军方人员还在那个地下室里找到了一条自杀式炸弹腰带,这条腰带很可能是马斯哈多夫自己随身携带的,以便于在紧急情况下自杀所用。

  亲戚为其大采购

  另据托尔斯泰·尤尔特村的露天市场小贩们反映,村民塞德贝克·尤苏波夫近来一反常态,几乎天天都要“疯狂大采购”。每次一买就是5块大面包、2公斤巧克力以及一大撂酸奶。一名当地警官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那些小贩有时不免纳闷,他(尤苏波夫)一家人为何每天需要消耗那么多食物。” 袁海

  马斯哈多夫之子否认其父死在俄特种部队手中

  “父亲命令手下向他开枪”

  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在马斯哈多夫毙命之后,采访了这名车臣匪首的儿子安佐尔·马斯哈多夫。对于俄罗斯官方宣称特种部队于3月8日击毙其父亲的说法,安佐尔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游戏”而已,依照马斯哈多夫的“生前遗愿”,他十有八九是命令随从开枪结束了自己。

  据报道,车臣第一副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小卡德罗夫)3月8日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不无轻蔑地表示:“3月8日本是全体俄罗斯妇女欢庆的日子,可是马斯哈多夫死在这个时候,真够丢人的。”

  “我父亲死于3月7日”

  然而,安佐尔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独家采访时却表示:“的确,我可以肯定电视新闻中播出的尸体就是我父亲的。但是无法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即联邦特种部队玩了一个游戏:根据我所掌握的情况,我父亲死于3月7日,而非官方宣布的3月8日。”

  当被问及是否知道父亲究竟死于谁人之手,以及最后死亡的地点何在时,安佐尔回答道:“这些细节目前我尚不清楚。但是父亲生前曾经多次告诉过我,敌人永远甭想将他活捉。在距今很久以前的一次通话中,父亲曾经亲口告诉我,必要时将用炸药把自己炸得粉身碎骨。因此我可以断定,当身处绝境之时,我父亲很可能向其手下要求结束了他。”

  “尽可能要回父亲遗体”

  当记者问到安佐尔是否将为父亲收尸时,他回答道:“现在我必须竭尽全力,尽最大可能地要回我父亲的遗体。”

  据报道,安佐尔今年29岁,曾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战斗过,也负过伤。在其父亲成为所谓的“伊奇克里亚”共和国“总统”后,他被派往马来西亚学习。几年前,他应父亲的要求来到了距离俄边界较近的地方。

  2004年9月别斯兰人质事件之后,出生于达吉斯坦的莫斯科医生萨伊多夫曾与小马斯哈多夫进行了会谈,后者对所有别斯兰悲剧中的受难者“深表哀悼”。

  “父亲曾争取释放别斯兰人质”

  去年10月,安佐尔在接受俄罗斯《新报》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其父曾准备释放被劫持的别斯兰人质。就在俄特种部队向别斯兰第一中学发起突击前的几分钟,曾达成一个协议,马斯哈多夫将前往别斯兰,争取释放全部人质。令人扼腕叹息的是,那场惊天大悲剧最终还是无可挽回地发生了。 袁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