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马斯哈多夫被击毙 俄罗斯少了块心病(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22:53 世界新闻报
马斯哈多夫被击毙俄罗斯少了块心病(附图)

马斯哈多夫生前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8日向媒体发布了一条重大新闻: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当天在俄联邦武装力量组织的一次特别行动中被击毙。

  保镖不慎走火 匪首毙命地窖中

  据俄媒体报道,根据事先掌握的情报,俄联邦武装力量8日在车臣共和国境内的托尔斯泰——尤尔特村实施了一次针对以马斯哈多夫为首的非法武装分子的特别行动。马斯哈多夫在这次行动中被击毙,包括其外甥在内的多名随从被抓获。

  俄联邦车臣共和国政府第一副总理卡德罗夫提供了更多的抓捕情况。他说,俄联邦武装力量在得到准确情报后,制订了周密计划,目标

  是活捉马斯哈多夫。最后,马斯哈多夫及其同伙被包围在一个极其狭小的地窖内。忙乱之中,他的保镖因动作不慎,致使枪械走火,造成马斯哈多夫死亡。

  匪首丧命 舆论反应不一

  马斯哈多夫毙命的消息在俄罗斯社会引起很大反响。来自车臣共和国的俄国家杜马代表扎夫加耶夫认为,马斯哈多夫被消灭将加快车臣的和平进程。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戈里尚科夫则认为,马斯哈多夫一直打着“车臣共和国前总统”的招牌在国外募集资金。他死后,车臣分离主义分子的活动将会因资金匮乏而有所缓和。

  但也有人认为,车臣非法武装可能会因此对政府展开报复行动。对此,俄联邦车臣共和国内务部长阿尔哈诺夫表示,这种担忧是多余的。车臣共和国目前完全处于政府的控制之下,有关方面正在全力清剿非法武装残余势力。

  马斯哈多夫陷入俄军的包围圈

  马斯哈多夫于1997年当选为所谓的“车臣总统”。2000年1月26日,俄官方宣布他为车臣“非法总统”,并对其展开通缉。俄官方认定,他和另一名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共同策划了2002年莫斯科剧院劫持人质事件和2004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等一系列恐怖活动。

  俄军方认为,马斯哈多夫等匪首不除,车臣恐怖活动难以消除,因此,俄军方对马斯哈多夫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捕行动。去年9月底,俄国防部驻车臣山地集群的特种部队以及由当地居民组织的“东方”营展开了针对马斯哈多夫的大规模搜捕行动。俄军方甚至悬赏1000万美金捉拿马斯哈多夫。

  身处重重包围圈的马斯哈多夫也有点撑不住了。上个月,他曾通过媒体下令车臣非法武装开始单方面停火,并希望与俄政府展开谈判,但普京政府拒绝了他的建议,并重申,俄政府不会与马斯哈多夫这样的“恐怖分子”谈判。

  事实上,马斯哈多夫对于车臣分离主义分子来说,其政治上的象征意义要远远大于军事意义。与巴萨耶夫等“不妥协”的分离主义分子不同,多年来,马斯哈多夫更多地是以“政治家”而不是战地指挥员的身份出现。他否认自己与近年来发生在俄罗斯境内的恐怖活动有关,并多次表示愿意“停火”和谈判。

  巴萨耶夫是生是死成焦点

  马斯哈多夫死后,车臣非法武装另一匪首巴萨耶夫的下落随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巴萨耶夫是车臣分离主义势力中极端分子的领袖,近年来,他直接参与策划了俄罗斯境内的众多恐怖事件。

  今年年初以来,曾经有传闻说巴萨耶夫已经死亡。但今年2月初,一个车臣武装分子网站公布了一段自称是巴萨耶夫亲自拍摄的录像。录像中的巴萨耶夫穿着厚厚的冬装,腿边放着一支自动步枪,自称身体非常健康。2月底,车臣非法武装网站又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巴萨耶夫近期举行了第三次婚礼,而且还在婚礼上讨论对俄罗斯发动“圣战”的问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李忠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