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口警备区建设和谐生态文化营区纪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8:58 解放军报
海口警备区建设和谐生态文化营区纪事(附图)

图片摄影:邓忠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连队一幅画——海口警备区建设和谐生态文化营区纪事

  梁山 彭子柱

  在海口警备区营区里,官兵们自己设计雕凿的石景、盆景、假山等,不仅具有古典的、现代的艺术风格,还蕴含着浓厚的军旅文化氛围。置身营区,一个连队一幅画,风格各异
,色彩纷呈,让人赏心悦目。石头上的名言、警句、灯谜、诗词、绘画,文字常用中英文互译;中文有的笔工轻盈,有的字体隽永,有的笔锋凝重。“颜柳风骨”力透石壁,“魏晋诗词”雄浑厚重。草坪上锦绣般的绿茵画、标语,庄重而不失活泼,凝重而不乏蓬勃朝气。

  海口警备区地处海口闹市,党委一班人立足城市部队实际,因地制宜对营区进行“绿化”、“美化”、“文化”,形成了“观有景,闻有声,读有文”的生态文化体系,为官兵训练、学习、生活提供了一个和谐优雅的生态文明环境。他们凭借该处四季如春、气候怡人、风景优美等特点,让亭台壁画、溪边石刻、绿茵花簇,构成浑然整体,相映成趣。人在营区,随处可赏画,驻足可诵诗。

  在营区一座具有巴克洛风格的假山上,醒目地镌刻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伟人的军事名言。假山往东,一条镶有五色卵石的小径,蜿蜒于草坪间,脚踏小径,不自觉就走进了“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路旁椰树婆娑,椰林中或卧或立的石头上,也斑斑点点刻着古今中外名人的格言,一句句看似平淡的话语,细细一嚼却令人深省。在纠察连,几乎每个战士都能把石上名言警句和知识倒背如流。假山以西,一道小径一直延伸进拱形凉棚,棚内有石桌、石凳,一脉涓涓细流从桌下淌过,鸣奏起清脆的水声。桌凳上也刻着一些谜语,举手投足,触摸到的是文化,目睹到的是文化,心灵感应到的也是文化。笔者随便拣了一个石凳,正欲坐下,就被石凳上的一条谜语吸引住了:“松涛———打《易经》一句子(谜底在石凳上找)”。一落座,发现石桌上也刻着一条条谜语:“香炉瀑布遥相望———打古文一句”等等。人在溪边坐,心在文化中,让人在优雅的环境中接受文化的熏陶。

  警备区领导说,这样下功夫美化营区,目的就是给官兵营造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他们学文化、学科技的紧迫感。在这种文化环境中,官兵们可以“心游万仞,思接千载”,吸取奋发向上的力量。连队干部告诉笔者,如今战士床头柜里的书籍增多了,记读书笔记、作读书卡片的增多了。一位湖南籍的一级士官说:“在这么好的环境中,不只争朝夕加强学习,实在可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