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西班牙举国默哀 痛悼3·11恐怖爆炸事件亡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0:21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3月11日电 通讯:举国默哀 痛悼亡灵

  新华社记者刘瑞常

  11日早上7时37分,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太阳门广场响起了低沉的钟声;与此同时,马德里自治区650座教堂的钟一同敲响,以悼念一年前在马德里“3·11”恐怖爆炸事
件中的死难者。

  清晨的太阳门广场天空晴朗,万里无云,但广场上的气氛却十分凝重,聚集在广场的数千人默默无语。身着一袭黑衣的马德里自治区主席阿吉雷女士代表马德里市民,在死难者纪念牌前安放了花圈,为西班牙悼念马德里爆炸案死难者一周年全国性纪念活动拉开了序幕。

  悼念“3·11”事件死难者最主要的官方活动在马德里市中心布恩雷蒂罗公园举行。公园里有一片特殊的小树林,名叫“死难者树林”。那里井然有序地栽植着192棵四季常青的柏树和油橄榄树,象征着在爆炸事件中不幸遇难的192个亡灵。一条象征着生命不息的水流静静地在林中流淌。

  中午12时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偕同王后索菲娅、王储费利佩偕同王妃莱蒂齐亚、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20多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在马德里爆炸案中有死难侨民的秘鲁、厄瓜多尔和罗马尼亚等16国驻西班牙大使以及各界代表,聚集在“死难者树林”前默哀5分钟。随后,卡洛斯一世国王夫妇代表西班牙人民献了花圈。

  马德里市长加利亚东当天早上7时37分前往阿托查火车站,向一年前在该站去世的死难者致哀。一些死难者亲友纷纷赶到曾经发生过爆炸的火车站,为死去的亲人献花或点燃蜡烛。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在阿托查火车站将一束鲜花安放在她丈夫死去的地方,花束中间摆放着死者的彩色照片。

  为悼念遇难者,西班牙政府颁布法令,宣布每年3月11日为全国哀悼日,全国下半旗,中午12时,全国民众在工作或者学习的地方肃立默哀5分钟,全国火车、马德里地铁、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地铁和公共汽车停驶5分钟;西班牙舰船鸣笛致哀。

  一位30多岁的中年男子谈起“3·11”事件时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事件对西班牙人来说简直就像一场噩梦,真想忘掉它,却无法忘记。

  2004年3月11日清晨7时37分,一列满载旅客驶往马德里市中心阿托查火车站的近郊区列车发生爆炸。紧接着,马德里近郊区圣欧亨尼娅和埃尔波索火车站的另外3辆旅客列车也先后发生爆炸。火车车厢被炸毁,192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这是西班牙有史以来死伤最多的惨案。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组织“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宣布对此事件负责。(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