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韩美军大幅调整第二步兵师扩编到军级单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8:17 环球时报

  突出一个“快”字 可调驻日部队

  6日的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驻韩美军第2步兵师将于今年夏天彻底完成作战指挥结构的调整,实现快速机动的转型目标。这是继去年美宣布驻韩美军由南北军事分界线南撤及基地调整计划以来,又一次对驻韩美军进行大幅调整。

  第2师拥有6个旅编制

  美军第2步兵师是驻韩美军的骨干力量,共有兵力约1.4万人,占驻韩美军总人数的40%以上。早在2003年,有关该师要进行转型的消息就不断传出,但美军对具体的内容往往是三缄其口,而此次美军第2步兵师师长希金斯在采访中表示该师实施转型的主要内容与美军过去宣传的精干化,小型化相反,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是进行扩编。

  第2步兵师此次扩编不但在兵员上增加,而且在编制上也有明显扩大。这与许多军事分析人士猜测的结果大相径庭。据去年6月 6日美在韩美安全协商中正式通报的内容,美将于今年底前裁减1.25万名驻韩美军。当时外界普遍认为,美第2步兵师将是减员的重点,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据美军《星条旗报》报道,扩编后的第2步兵师可视情况发挥军一级的作战功能。在指挥体制方面,第2步兵师将采用军级作战指挥机构,直属一个总指挥部和两个战术指挥部,仅此一项,指挥部所需员额就会从目前的300名猛增到1200名。在作战体制方面,该师将目前下辖的2个战斗旅、1个航空旅、1个工兵旅和 1个师炮队进行合并,改组成由1个重装旅和1个多功能航空旅。希金斯表示,目前该师第1重装旅已初具规模,航空旅的组建也正在启动。

  希金斯同时透露,第2步兵师转型后所拥有的重装旅是名符其实的重型作战单位,其实力之强,功能之多,堪称美陆军师里的老大。按照计划,除了两个旅的兵力外,转型后的第2步兵师还可根据需要从驻日美军、甚至更远驻地的美军中调配与指挥旅一级单位,使其最多拥有6个旅的编制,成为名符其实的军一级单位,而师指挥官也相应地调整为由三星将军出任。

  机动灵活重在提速

  此次驻韩美军第2步兵师实施转型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高部队的灵活机动能力。美将在3年内向驻韩美军拨款110亿美元,用于驻韩美军武器装备的更换与快速机动部队的部署。

  据《朝鲜日报》报道,美国防部对驻韩美军转型后的具体要求就是一个“快”字。驻韩美军第2师可在战争爆发4小时后,迅速完成相关的准备与集结,并对朝鲜方面实施压制性反击。一些美国专家甚至声称,驻韩美军的“提速”转型就是要使其在后方部署的同时,依然有能力在极短时间迅速出击,偷袭朝鲜首都平壤。

  远程作战职能耐人寻味

  实际上,美国防部在去年就根据反恐战争的需要,制定了陆军师转型计划,按照这项计划,驻韩美军第2步兵师预定在2007年才能实施转型计划,也就是说此次驻韩美军的扩编提前了两年。虽然驻韩美军司令部在解释为何提前实施转型的原因时十分含糊,但显而易见,美军选择此时宣布第2步兵师的转型计划,无不与当前朝鲜核问题再度升温的背景有关,美向朝似乎又举起了军事的大棒了。

  与此同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在此次驻韩美军的转型调整中还着重强调了美军的远距离作战职能。驻韩美军司令部甚至公开宣称驻韩美军作用将扩展到东亚甚至世界其它地区。去年,美还单方面决定抽调驻韩美军第2步兵师第2旅 3600人远赴伊拉克执行任务,进行远程作战锻炼。 (《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徐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