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当代中国飞天女:叱咤蓝天竞风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1:46 解放军报

  郭 凯 陈世基 钟海园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培养女飞行员最多的国家,从1952年3月8日,北京举行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开飞典礼,至今已有数以百计女飞行员英姿飒爽翱翔在祖国的万里长空,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八”节前夕,记者来到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空军驻汉某部,探访我国的第7批“飞天女”。

  ●充满幸运地走上飞天之路

  飞行员都是百里挑一的优秀人才。女飞行员更可谓万里挑一,而幸运就这样悄无声息地降临到了她们身上。

  女飞行员阎芳告诉记者,起初自己想都没有想过能成为一名飞行员,只是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态,因为招飞有指定的地区,有限的名额,招男飞行员都不易,招女飞行员更难,真没有想到自己能“过关斩将”,最终成了“幸运儿”。

  阎芳的家住在靠近沈阳的清河,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给了她一颗快乐的心。阎芳原来想当一名导游,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情的享受生活。能当上女飞行员,她认为这是命运之神的垂青。她说每当自己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俯瞰大地时,总会被这片美丽的土地所深深地打动。

  李国菡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幸运儿。她从小就总爱目不转睛地看在空中飞翔的鸟儿,梦想有一天也能像鸟儿们一样在空中舞蹈,她曾天真地问妈妈:“为什么不给我也生一对翅膀?那样就能像鸟儿一样高飞!”招女飞行员的消息在学校一公布,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妈想不通,拉住她地手说:“女儿是妈妈贴心的小棉袄,我怎么舍得让你飞走呀!”李国菡却俏皮地对妈妈说:“妈,小时候我要你给我双翅膀,你笑我傻,现在我终于可以拥有自己的一双翅膀了,你还不支持?”闯过体检关、高考关,李国菡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一名飞行员。

  ●在一次次挫折中破茧而出

  谈到自己的第一次单飞,这些女飞行员都有的一段非一般的故事。记者在问到杨光时,她羞涩地低下了头。

  原来杨光在初级教练机上第一次单飞,就遇到了麻烦。起飞后杨光按规定向预定空域飞去,突然,一群受惊的鸽子撞上来,霎时,机头机翼鲜血飞溅。她稳住杆舵,检查飞机状态,虽然没有发现异常,但第一次看到舷舱上殷红的血迹,她还是放心不下,用颤抖的声音向塔台指挥员呼救:“101请求返航!”指挥员认为她只是紧张,鼓励她,“101,你飞的不错,继续保持。”“不行啦!我要求返航。”指挥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得同意。飞机安全着陆后仔细一检查,撞上的鸽子明显的就有七只。杨光对自己遇事不冷静、不沉着很是后悔。

  “吃一堑,长一智”,也正是一次次的磨练使她们更加坚强、成熟。不久前,杨光在一次飞行时飞机突然出现无线电故障,无法和塔台联系,她冷静地操纵飞机按规定的航线返回机场。到飞机通场时,她按规定把机翼摇晃了几下,指挥员知道是无线电故障,把别的飞机调开,让她安全着陆了。

  类似杨光这样在飞行中遇到各种特殊情况和险情的,在“飞天女”中几乎人人都经历过,她们总能凭借过硬的飞行本领和超人的勇气毅力转危为安,万里蓝天见证了这些巾帼英雄果敢坚定的豪情壮志!

  ●勤学苦练,勇做科技精兵

  当记者问:“你们和过去的女飞行员在飞行上有什么不同的特点。”李凌超、谭红梅等用不同的话语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老大姐们和我们在飞行上的差别主要是科技含量不同”。她们举领航作例子说:“过去领航是看地标、凭罗盘,现在主要是凭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系统等新装备、新技术导航。”要说难,过去操纵难,现在简单了;要说复杂,现在要掌握的东西比过去要复杂得多。我们迫切需要跟上新装备、新技术发展的步伐,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才能驾驭好现代化的战机。

  在部队开展的GPS数据输入比赛中,王丹、王亚萍双双夺冠;在组织的航空理论知识、特殊情况处置、法规条例考核中,这批女飞行员囊括了前三名;王思、宋雪飞还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了《如何利用卫星定位系统进行“三无”空投》、《在电磁干扰条件下如何进行低空突防》等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有实战意义,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

  现在,她们普遍都能够熟练掌握几种中型运输机的驾驶技术和机载设备,能够在昼夜间云底高200米条件下执行任务。在前不久进行的一次异常强电子干扰环境下的低空突防训练中,她们在能见度只有1公里的情况下,将部队安全送至预定地点。她们在用事实说话,她们要告诉世人她们是有作战能力的飞行员,是战无不胜的中国“飞天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