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玩弄均势策略力挺日本 后者大国心态成隐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6:15 新民晚报

  近一段时间,日本在经济问题、领土问题以及历史问题上,表现出一种咄咄逼人姿态。这种强硬姿态背后是美国在撑腰,也折射出美国东亚政策的演变。

  美国在东亚玩的是大国均势策略,美日同盟是主要杠杆。通过这个同盟,美国试图遏制的,并不仅仅是中俄以及朝鲜等国,同时也借此来控制日本。可以说,美日同盟既是悬在中俄等国头上的剑,也是套在日本头上可松可紧随时可念的紧箍咒。

  至于何时松,何时紧,主要的依据便是东亚各国的国力消长及地区形势发展的需要。一旦中俄国力增强,被美国认为能够挑战其霸权地位时,美国就会从政治、军事上给日本松绑,这时的日本在美国的怂恿下,也就表现得很张狂。

  正因如此,美将给日“撑腰”看成是占据有利地位,巩固自身“东亚操盘手”地位的最佳选择。但是,这一如意算盘忽视了日本的“大国”心态。

  日本早不甘愿当国际社会的二流角色,希望在国际舞台上显示自己的影响。要想达到这一步,最关键是摆脱战后半主权历史,撇开美式治理的影子,搬开任何“垂帘听政”的“太上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速成“大国”之心更加迫切,向美国说“不”的分贝逐渐增大,反美情绪在民间聚集。在美国实力强大,很难撼动的情况下,日便退而求其次,先向周边国家挑衅,以期换取美国“默许”,扩展国际空间。日本右翼势力借机膨胀,鼓噪中国威胁论,宣扬朝核危机、渲染台海局势等,都是这一“退而求其次”的表现。明眼人不难看出,或迟或早,他们终将“进而求其上”。一旦条件成熟,日本右翼势力上台,难保不对美国进行“反攻倒算”。这一点,给日“撑腰”的美国,不知认真思考过没有? 木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