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胡锦涛对台政策中延续与发展的五大体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研究副教授王家英今日在香港《文汇报》上撰文指出,胡锦涛日前发表的“四点意见”当中坚持与新意兼而有之,大陆领导层对“江八点”既有对台政策的延续与发展有五大体现。

  文章指出,可以预期,今后北京对台政策的底线,就是结合国际社会的主流规范和价值确保台湾不致走向“法理台独”,并以更长远的角度和更大的耐心推动两岸关系的良性
发展以至和平统一。

  分析指出,综合地看,胡锦涛的“四点意见”坚持了80年代初以来北京对台政策的主要原则,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岸关系的基础和坚持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有关的坚持,基本上就是对北京过往对台政策的继承。

  而在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和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既定政策立场的同时,“四点意见”对“一个中国”原则明显展现出更宽松的解读,而且也对两岸和平统一作出更多的柔性诉求。

  分析指出,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碰触了两岸现状议题:在“一个中国”原则方面,胡锦涛首次以最高领导人身份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现状”。分析指出,北京绝少就两岸现状作出诠释,如今胡锦涛的讲话不仅碰触有关议题,甚至在诠释上贴近国际社会的看法,显示出北京新领导层在对台政策的务实发展。

  第二、迫使台湾当局放弃“法理台独”:胡锦涛的讲话在承认了两岸“不统不独”的“一个中国”现状之后,同时强调有关现状的诠释亦“见之于台湾现有的规定和文件”。这样的强调可谓连消带打,迫使台湾当局诚实地面对包括隐含“一个中国”架构的“中华民国宪法”和其它种种现存政策文件(如国统纲领)的规定,放弃“法理台独”的追求重归“不统不独”的台海现状的意图彰彰明甚。

  第三、认同“扁宋会”的正面意义:事实上,“四点意见”的第四点便毫不含糊地表明,北京在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问题上决不妥协。在表明这一立场的时候,胡锦涛又敦促“台湾当局领导人切实履行2月24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通过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这不是一句可以随意背弃的空话”。

  第四、柔性诉求贯穿“四点意见”:对于两岸和平统一的柔性诉求方面,由始至终贯穿在“四点意见”的整篇讲话,当中不仅并无片言只字提及武力威胁等字眼,反而到处展露出宽松开放的精神、平等包容的态度和对台湾人民利益的体贴。分析说,“四点意见”的柔性诉求,针对的相信不仅是台湾人民,而且应该同时包括国际社会。

  第五、以更大耐心推动和平统一:“四点意见”无论在台海现状的诠释“台独”的定义上都与国际社会的看法接近,而且通篇讲话到处流露出的柔性诉求又符合国际社会所强调的温和理性的价值,说明大陆领导层对台海问题的复杂性和国际背景有更深刻的认识,愿意尽量根据国际社会的规范和价值来处理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

  文章在最后指出,若然这样的解读离事实不太远,可以预期,今后北京对台政策的底线,就是结合国际社会的主流规范和价值确保台湾不致走向“法理台独”,以更长远的角度和更大的耐心推动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以至和平统一。就这一角度而言,如果台湾当局真的能信守“扁宋会”的十点共识,两岸关系逐步走向和缓化和稳定化应是可以期待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