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岛内各界高度关注胡锦涛关于两岸关系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18 人民网

  本报台北3月5日电 记者吴亚明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上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在台湾岛内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虽然各有解读,但普遍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新意和善意。

  岛内的一些电视台和广播电台4日下午同步直播了胡锦涛主席的全部讲话,台湾民众几乎在同一时间完整地了解了胡锦涛讲话的全部内容。此后,各主要电视台和电台在连续滚
动播出此重大新闻的同时,也邀请各界人士作深入解读。而今天出版的岛内各大报章,都在显要位置刊登了胡锦涛讲话的消息,并配发图片和评论以及各界人士的解读文章,《联合报》发表了胡锦涛的讲话全文。

  《联合报》的评论说,胡锦涛4日发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首度系统、全面地阐释其对台政策,未来对台政策将以这四点意见为指导方针。评论说,这四点意见有许多新的提法和作为。文章认为,四点意见中积极地向台湾各党、各派招手,也是对日前国民党和亲民党表示要组团赴大陆推动两岸关系,作出积极响应。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管任何人、任何政党,大陆都欢迎,愿意与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中国时报》的评论说,胡锦涛对台政策的四点意见,体现了大陆促统反独意愿。文章说,当前两岸紧张关系出现缓和迹象,胡锦涛提出对台“新四点意见”,除了表达大陆争取和平统一与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外,也首度对“扁宋会”共识给予正面响应。胡锦涛首度以“台湾当局领导人”称呼陈水扁,希望能落实其“四不一没有”的承诺。

  台湾东华大学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中释放了许多值得民进党细细解读的善意。如提及陈水扁2月24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提及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都愿意与之相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