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报: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之死可能使局势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2:51 中国日报网站
美报: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之死可能使局势恶化

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3月8日宣布,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当天已被击毙,这是俄罗斯在打击车臣非法武装方面取得的重大胜利。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就此发表评论指出,马斯哈多夫之死有可能使车臣局势进一步恶化。摘要如下:

  马斯哈多夫死后,取而代之的很可能是立场更激进的巴萨耶夫。在车臣非法武装中
,马斯哈多夫是一支相对温和的力量。相比较而言,巴萨耶夫是车臣非法武装中激进派的领导人,是一个顽固的恐怖分子,正是他策划了去年9月的俄罗斯别斯兰市学校人质事件。

  马斯哈多夫生于1951年9月,他名声大噪是在第一次车臣战争后期。他先后与多个俄罗斯联邦中央代表进行谈判,最终于1996年签署联合声明,结束了第一次车臣战争。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俄罗斯联邦中央方面几易其人,而同莫斯科打交道的车臣代表自始至终都是马斯哈多夫一人。1997年,他战胜主要对手巴萨耶夫,当选车臣总统,后来被俄官方宣布为非法。此后,他成为车臣非法武装的三大头目之一,组织和领导车臣非法武装与俄军对抗,并不断在境内制造恐怖事件。

  在担任车臣“总统”期间,马斯哈多夫未能有效地控制巴萨耶夫等强大地方势力。于是,巴萨耶夫趁机活动,使车臣成为了恐怖主义分子的训练基地以及绑架和军火走私的天堂。1999年夏天,巴萨耶夫率领的车臣极端伊斯兰分裂势力渗入邻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最终导致了第二次车臣战争的爆发。

  本来,马斯哈多夫掌握着车臣叛军的大权。在他死后,车臣叛军内部缺少了谈判的力量,天平将向巴萨耶夫一端倾斜。对俄罗斯政府来说,马斯哈多夫之死并不是最终的胜利。战争仍将继续进行,莫斯科面临的对手则变成更棘手、更激进的巴萨耶夫,双方举行谈判的难度增大了。

  (王建芬)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