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遭枪击意大利记者曾揭露驻伊美军违反人权丑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8: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fontcolor=red>遭枪击意大利记者曾揭露驻伊美军违反人权丑闻</font>

费卢杰死者的照片A(注:照片原为彩色,因过于残酷而改为黑白呈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fontcolor=red>遭枪击意大利记者曾揭露驻伊美军违反人权丑闻</font>

美军方拍摄于2004年11月19日辨认费卢杰死者的照片B


美军方拍摄于2004年11月19日辨认费卢杰死者的照片C


美军方拍摄于2004年11月19日辨认费卢杰死者的照片D

  编者按: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针对美国国务院《2004年国别人权报告》发表的《200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后第二天,美军在伊拉克就开枪打伤了一位揭露美国在伊拉克犯有严重人权问题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一些意大利人和在伊拉克的独立记者都知道斯格雷纳在伊拉克对美国人权问题的强烈批评,这是他们怀疑美军故意开枪射伤斯格雷纳的一个主要原因。

  3月4日在伊拉克遭美军枪击受伤的57岁的斯格雷纳,是意大利左翼《宣言报》驻伊拉克的特派女记者。据其男友称,斯格雷纳2月4日被绑架时,她正在撰文关于去年11月小布什“连任之战——费卢杰之战”时清真寺被美军轰击的文章。在去年美军对费卢杰展开大规模武装围剿前后,斯格雷纳当时就在费卢杰与很多独立记者一起对战事进行报道。斯格雷纳在费卢杰撰写了一系列不利于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文章,由于主流西方媒体、特别是占世界媒体份额巨大的美国媒体拒绝转载她的报道,所以她的文章只能发表在自己所在的报纸《宣言报》上。对于斯格雷纳在伊拉克遭到美军枪击一事,其男友以及一些与斯格雷纳一起在伊拉克参与报道的独立记者都认为:“斯格雷纳手里有材料,美国人不希望她能活下来。”至于斯格雷纳手里有什么材料,其男友和与斯格雷纳一起参与报道的西方独立记者并没有详细说明。

  斯格雷纳在美军围剿费卢杰前后先后在意大利《宣言报》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其中有2004年10月21日的《逃离被炸弹轰炸的费卢杰》、11月6日的《美军攻势逼近费卢杰》、11月9日写的《炸弹和坦克使费卢杰沦为地狱》、11月12日写的《停止屠杀》、11月13日写的《费卢杰的死亡之痛》、11月23日写的《凝固汽油弹袭击费卢杰?》、11月26日写的《费卢杰的2058名牺牲者》等文章。在这些文章中,斯格雷纳运用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以及详实的数字(包括联合国公布的有关数字),对美军在费卢杰的军事行动中违反人权的行为进行了广泛的揭露和强烈的批评。

  至于斯格雷纳手里到底有还有什么令美军不舒服的“材料”,虽然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2005年1月20日,另一位在伊拉克的著名的独立记者——达赫尔·贾米尔在他的网站发表的一组上百幅的照片也许为斯格雷纳在费卢杰的报道工作提供了一些线索。达赫尔·贾米尔在他挑选的一组照片前面这样写到:“这些照片由美军方拍摄于2004年11月19日,主要是为了辨认死者。在成百上千张照片中,我挑出了一些照片组成了“战争的面孔”系列。由于西方很多媒体不把这些死者的恐怖照片刊登出来,因此我决定把它们放在我的网站上。我这样做是因为我认为让人们看到战争到底是什么非常重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伊拉克红新月会曾经宣布,据最保守的估计,费卢杰超过2000多人的死者中有60%为妇女、儿童以及没有武器的平民。 ”达赫尔-贾米尔2005年1月20日07:14 AM(北斗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