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二战中英国南安普敦级轻巡洋舰简史(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2:42 《国际展望》杂志
二战中英国南安普敦级轻巡洋舰简史(组图2)

1940年10月对德国占领的法国瑟堡进行炮击前夕的“纽卡斯尔”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中英国南安普敦级轻巡洋舰简史(组图2)

1940年初为了防止停泊在斯卡帕湾的英国本土舰队受德国间谍侦查,“南安普敦”号试用了一种称为“舰队型”(Flatta Type)的迷彩(深绿、深棕)。


1940年10月“纽卡斯尔”号在西部海口地区炮击一支德军驱逐舰队。


1940年11月27日地中海的斯帕蒂文托角海战的场景,由近至远分别为轻巡洋舰“谢菲尔德”号、“纽卡斯尔”号和重巡洋舰“贝里克”号。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服役及使用

  南安普敦级巡洋舰在战争中广泛的使用:参加挪威战役、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护航、
在南大西洋搜索德国的破交战舰,支援缅甸作战和在印度洋打击德国潜艇供应船只、支援诺曼底登陆以及在二战后参加了朝鲜战争等等。

  “纽卡斯尔”号(HMS Newcastle 76)

  1937年3月5日于维克斯-阿姆斯特朗船厂建成后加入第2巡洋舰队服役,战争之初进行了改装。1939年9月中,它加入英国本土第18巡洋舰队,用于为商船护航和西部海岸的巡逻,之后在英国北方巡逻。11月它在“拉瓦尔品第”号(HMS Rawalpindi)事件后发现了德国“沙恩霍斯特”号和“格奈森诺”号战列巡洋舰。在维克斯-阿姆斯特朗船厂修理之后,它南下到普利茅斯保卫本土。1940年10月11日,“纽卡斯尔”号对德国占领的法国瑟堡进行了报复性炮击。几天后它和“绿宝石”号轻巡洋舰(HMS Emerald D.66/I.66)及英国驱逐舰“布罗克”号(HMS Broke D.83/I.83)、“徘徊者”号(HMS Wanderer D.74/I.74)、波兰驱逐舰“花冠”号(ORP Garland H.37)、“暴风”号(ORP Burza H.73)出海拦截扰袭西部海岸的一队德国驱逐舰,可惜敌舰逃脱。11月13日,它到直布罗陀加入H舰队,11月27日在地中海它参加了在斯帕蒂文托角的行动。但12月被派往南大西洋在阿根廷附近海域巡逻,到1941年8月,它驶往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进行修整。1941年12月底,它回到普利茅斯,第二年2月,它加入东部舰队。6月被派到地中海执行在马耳他群岛附近的护航任务。6月15日,“纽卡斯尔”号被德国摩托鱼雷艇S-56发射的鱼雷击中右舷,遭到重创,在印度孟买临时修理了一下后到纽约海军工厂进行大修,但它回到英国时还未完全修好。1943年3月它驶往东部舰队的第4巡洋舰队,在5月27日到达印度基林底尼,之后参加炮击日军占领的岛屿并支援英军在缅甸的作战,一直服役到1945年。1945年5月,它回到本土,在罗赛斯修理,这次的修理持续到1945年10月。1945-1947年,它在普利茅斯执行运输任务。此后它到地中海第1巡洋舰队服役,数年后又返回本土。1950-1951年,“纽卡斯尔”号又进行了改装,是战后英国第一批接受改装的战舰之一。此后它到远东第5巡洋舰队服役,参加了朝鲜战争,它最后的日子就是远东舰队度过的。1958年,它回到本土退役,于 8月19日拆毁。

  “南安普敦”号(HMS Southampton 83)

  1937年3月6日在约翰·布朗船厂建成。是本土第2巡洋舰队的旗舰,1939年10月16日,当它停泊在罗赛斯基地时遭到德国Ju 88式轰炸机的攻击,挨了一枚炸弹,不过损伤不大。1940年,它转到斯卡帕湾的第18巡洋舰队,4月它参加了挪威战役,期间多次被炸弹击中,幸运的是也并无大碍。完成了保卫本土的任务之后,1940年11月15日,它到地中海参加了11月27日斯帕蒂文托角的行动。12月,它到红海为运兵船队护航,同时还炮击了基斯马尤。1941年1月1日,它加入第3巡洋舰队服役,1941年1月11日,它参加“超额”护航行动(Operation Excess),护送一支船队前往马耳他,从西西里起飞的德国第2俯冲轰炸航空团第2大队在He 111飞机的引导下向英国舰队发起了攻击。它被2-3枚炸弹击中,这一次没有以前那样幸运了,“南安普敦”号轮机舱被炸,完全丧失了机动能力并燃起大火,英国轻巡洋舰“格洛斯特”号和“奥赖恩”号(HMS Orion 85)发射了几枚鱼雷把它击沉了。“南安普敦”号也是该级唯一一艘战沉的军舰。

  “格拉斯哥”号(HMS Glasgow 21)

  1937年9月9日建成于斯科特船厂。二战爆发时,“格拉斯哥”号在本土的第2巡洋舰队服役。1940年4月参加了挪威战役,9日,它在挪威南部的卑尔根被Ju 87和He 111飞机的近失弹炸伤。29日,它载着挪威国王和皇太子从莫迪到特罗姆索。1940年7月16日,在彭特兰河口,在大雾中撞上了驱逐舰“伊莫金”号(HMS Imogen D.44),后者起火燃烧,最后被废弃。11月,它驶到地中海,加入亚历山大港的第3巡洋舰队。11月14日和“贝里克”号重巡洋舰(HMS Berwick 65)等护送3400名士兵前往比里亚斯港,但12月3日,停泊在克里特岛苏达湾的“格拉斯哥”号被意大利飞机投放的2枚航空鱼雷击中,多处受损,直到1941年8月底一直在亚历山大港和新加坡修理。1941年12月9日深夜,“格拉斯哥”号把自家的巡逻船“普拉巴瓦第”号误认作日本潜艇击沉。其后,它在东印度群岛服役到1942年4月。之后又加入斯卡帕湾的第10巡洋舰队,参加了北极护航战。1943年3月追捕德国的破交袭击舰“雷根斯堡”号。1943年12月在比斯开湾和德国驱逐舰队的战斗中,与旧式巡洋舰“企业”号(HMS Enterprise D.52/I.52)合力激战3个小时,击沉了德国驱逐舰Z-27、鱼雷艇T-26、T-27并击伤敌舰4艘,“格拉斯哥”号也受伤。1944年,它参加了盟军在诺曼底的登陆,加入由维安海军少将指挥的东部特混舰队,火力支援英国第2集团军的登陆。6月25日,在炮轰法国的瑟堡港时,被岸上的炮火击伤,修理到1945年5月。8月,它到达东印度群岛,1948-1950年,在西印度群岛,1951-1955年在地中海服役,之后在本土服役到1956年11月退役。1958年7月8日,它被拖到布赖思拆船厂拆毁。

  “谢菲尔德”号(HMS Sheffield 24)

  1937年8月25日于维克斯-阿姆斯特朗船厂完工。它于1939年9月在第18巡洋舰队服役,在丹麦海峡执行巡逻。到1940年4月,它参加了挪威战役,其后担任保卫本土的任务直到同年夏天。8月22日,它加入H舰队,在地中海执行了一些任务。1940年剩下的时间里在亚速尔群岛附近地区巡逻。1941年2月,炮击了热那亚,3月又同法国维希政府的军队作战。在马耳他完成了防空任务后,“谢菲尔德”号回到了大西洋参加了追踪并击沉“俾斯麦”号战列舰的行动,1941年6月12日,它成功拦截了德国油船“弗里德里希·布莱默”号(Friedrich Breme)。10月回到英国本土,和“肯尼亚”号(HMS Kenya 14)一起在奥特加尔海峡击沉了德国供应船“科塔·宾朗”号(Kota Pinang)。其后,它在北极护航中触雷被炸伤。11月,“谢菲尔德”号参加了北非“火炬”行动。1942年12月31日,德国“吕佐夫”号装甲舰,“希佩尔”号重巡洋舰和几艘德国驱逐舰在巴伦支海海域攻击JW.51B船队,担任护航任务的“谢菲尔德”号和“牙买加”号(HMS Jamaica 44)巡洋舰在不利局面下奋起反击,击伤“希佩尔”号并击沉了德国驱逐舰“弗里德里希·埃克尔特”号(Z-16),使德国海军大失颜面。此后它一直在北极护航,持续到1943年2月。7-8月间,它到地中海支援在萨勒诺港的登陆。后又回到北极继续护航,1943年12月它参加了击沉“沙恩霍斯特”号的行动。1944年,它抵达波士顿修理,后又回到英国继续修理直到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5月完工。1949-1950年,它在本土第2巡洋舰队和西印度群岛第8巡洋舰队服役。1959年它取代“前卫”号战列舰(HMS Vanguard)成为预备役舰队的旗舰。加入预备役使其比姊妹舰又多做了几年贡献,然而最终还是免不了拆毁的命运,1967年1月6日,它被拖到罗赛斯拆除了舰上设备,同年9月在法斯兰恩拆船厂拆解。

  “伯明翰”号(HMS Birmingham 19)

  1937年11月8日在德文波特船厂建成。1938年开始在中国战区的第5巡洋舰队服役。1939年9月,它在马耳他港接受改装后又回到本土舰队服役。1940年3月4月它在本土第18巡洋舰队服役,也参加了挪威战役和保卫本土的作战。5月,它和“曼彻斯特”号从安道尔森尼斯撤退了1500人。9月到12月又进行了修整。1941年1月,它护送运兵船队到中东地区,之后参加了搜索“俾斯麦”号的行动。这一年,它成为南美舰队的旗舰,1942年2月转到东部舰队,6月被调到地中海参加代号为“有力”的护航行动(Operation Vigorous)。月底,它在Ju 87轰炸机和意大利的Cant Z 1007轰炸机的攻击中被近失弹损伤。9月,它又回到印度洋参加英军夺取马达加斯加的“河流”行动(Operation Stream)。11月,它护送第10步兵旅在马任加西岸登陆。1943年,它在印度洋执行了巡逻和护航的任务。1943年4月,它回到英国进行修理改装,之后在驶往东部舰队的途中在地中海被德国潜艇U-407发射鱼雷击中,遭到重创,只好回到亚历山大港修理。1944年6月到美国大修。11月底,回到英国本土,加入斯卡帕湾的第10巡洋舰队,其后还参加了挪威沿岸的扫雷任务。战后,“伯明翰”号在朴次茅斯港进行改装,之后在东印度群岛的第4巡洋舰队服役直到1950年。1952年,它驶往远东,参加了朝鲜战争。1955年,又转到第1巡洋舰队作为旗舰。1959年12月3日,在达文波特船厂退役,次年,由T·W·沃德船厂拆毁。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