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西方军事观察家眼中的叙利亚国防力量报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2:07 《国际展望》杂志
西方军事观察家眼中的叙利亚国防力量报告(图)

供参观的原叙利亚陆军T-55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方军事观察家眼中的叙利亚国防力量报告(图)

前苏联制造的T-62坦克一直是叙利亚陆军的主要装备,直到装备更先进的T-72坦克,但很长时间这两种坦克一直在一起服役。


前苏联制造的T-62坦克一直是叙利亚陆军的主要装备,直到装备更先进的T-72坦克,但很长时间这两种坦克一直在一起服役。


叙利亚一空军基地外的情景,可以看到一米格-21F战斗机的垂直尾翼。
西方军事观察家眼中的叙利亚国防力量报告(图)

叙利亚尚装备有少量米格25截击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重建可靠国防力量的里程--锻造大马士革弯刀

   ◎“维持平衡”的国防战略

  近半个世纪以来,中东地区一直是全球最值得关注的热点区域之一。阿拉伯国家似乎素来就不能与精明的犹太人和平相处,为了“捍卫真主赐予的土地和财富”,唯一的途径就是建立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进入21世纪,曾是以色列最大“宿敌”的埃及早已经和昔日的敌手握手言和,伊拉克的战争机器则已经被美国的重锤彻底粉碎。维持与以色列微妙战略平衡的任务,似乎落到了叙利亚的头上。尽管在近50年的交手中,叙利亚的军事力量总是“胜少败多”,在四次中东战争中,叙利亚不光没有得到什么实在的好处,反而失去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戈兰高地。但不管怎样,叙利亚依然是以色列的一个心腹之患。

  过去10年,叙利亚的传统军事力量没有得到太大的发展。脆弱的经济如同没有根基的大厦“哗啦啦”倾倒了,苏联的解体也使得叙利亚失去了传统的军事装备与技术提供者。1999年,有未经证实的报道说叙利亚向俄罗斯订购了价值20亿美元军事装备,其中有些资金居然是伊朗和阿联酋提供的。这次签定的合同包括S-300防空导弹系统,米格-29SMT战斗机和苏-27战斗机,T-80主战坦克和一些反坦克武器。这些装备对于叙利亚军队来说如同天方夜谭,如果真的如此,那无疑是对叙利亚重整军备计划注入了一支强心针。虽然西方的军事媒体如同直播似地宣称:某某武器运抵叙利亚。但事实究竟如何,尚不得而知。现在的俄罗斯早已不是当年财大气粗的苏联帝国,每一笔军事合同只有在付款之后才能交付,不容拖欠。可从冷战开始到现在,为了建立强大的国防,叙利亚已经拖欠了苏联近120亿美元购买武器的债务。为了保持军事力量的威慑力,大马士革把目光转向了发展弹道导弹,这样可以或多或少抵销掉以色列在空军和核武器上的优势。将来一旦发生又一次战争,叙利亚就可以用地对地导弹攻击以色列的基础设施、空军基地并使以色列地面部队的调动陷于混乱。

  虽然以色列在战略上保持优势,叙利亚依旧可以对以色列构成巨大的威胁,在20世纪80年代,叙利亚前总统阿萨德将其影响力施加到了黎巴嫩,他大胆地在贝卡谷地陈兵数万,并雇佣黎巴嫩真主党作为代理人在南黎巴嫩地区和以色列军队周旋。然而到了1998年,阿萨德总统似乎失去了这样的自信,原因在于他也意识到叙利亚的军事实力已经今非昔比。鉴于叙利亚没有能力同时面对两条战线,他首先缓和了和土耳其的矛盾,将安卡拉眼中的“第一公敌”库尔德工人党(PKK)的首领从叙利亚驱逐出境。叙利亚担心以色列和土耳其日益紧密的军事联系会对它造成巨大的威胁。这样的示好得到一定的回应,土耳其邀请了4位叙利亚将军访问其军队。叙利亚也在不断加强与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为了加强叙以边界的守卫力量,大马士革开始寻求与伊朗的政治与军事合作。在伊拉克政权倒台前,叙利亚也在改善与这个昔日敌手的关系,因为在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中叙利亚分别站在伊朗和联军的一边。叙利亚也开始解冻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约旦的关系。巴勒斯坦的高级官员纷纷到大马士革访问,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也在2003年10月拜见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当巴沙尔在2000年接替去世的父亲担任总统时,他无疑得到了众多年长的高级将领的支持。叙利亚的总统向来是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官,军队的支持和巴沙尔稳固总统权力的意图似乎天生就是不可分割的。阿萨德家族在叙利亚的统治也完全依赖军队的忠诚。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叙利亚的军队成为镇压意见不同的穆斯林的有利武器。在巴沙尔上台之初,有人曾经预言,这位年轻的总统将更多的关注问题丛生的国民经济而不是想着如何穷兵黩武。但事实是,巴沙尔继承了父亲的军事战略,他亲自为弹道导弹的发展计划摇旗呐喊,他更关心如何保持强大的军事威慑。因为他认为,如果以色列回心转意想与叙利亚进行谈判,强大的军事力量将是谈判桌上讨价还价的最佳手段,至少可以促使以色列归还侵占已久的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一直是叙利亚心头挥之不去的伤痛,在短期内这个问题基本不可能解决。以色列强调,只有叙利亚放弃对有伊朗背景的真主党游击队的支持,以色列才可能考虑撤军。叙利亚要求游击队适当收敛他们的攻击行动,而伊朗则要求游击队继续坚持下去,双方产生分歧。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2000年5月,以色列的部分军队撤离了南黎巴嫩地区,这倒不是因为叙利亚的怀柔政策产生了效果,而恰恰是游击队的无情攻击,使得以色列政府再也无法得到民众对其占领黎巴嫩政策的支持。以色列对游击队的攻击也作出了强烈的反应,在2003年4月的一次空中打击中,以色列空军竟然摧毁了一个叙利亚的雷达基地,这个基地就在从大马士革通向贝鲁特的高速公路北面。这是一次十分具有挑衅意味的军事打击,以色列国防军高级将领声称,如果边境地区的情势继续紧张下去,以色列很可能会对叙利亚进行全方位的打击,叙利亚要是惹恼了易怒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它将永远得不到被以色列侵占的戈兰高地。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从叙利亚的利益角度考虑,当然不应该现在就挑起一场全面的战争,但巴沙尔似乎不十分在意这样的结论。他恰恰认为,只要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施加足够的压力,即便大打一仗,以色列很快就会要求停火。如此冒险的战略思想使得人们不由担忧,叙利亚的军事机器可能受到又一次残酷的摧残。如果真是这样,那些愤怒的军人就会毫不犹豫地剥夺巴沙尔的权力。有专家评论说:“巴沙尔的赌局只有50%的成功几率。”

  ◎ 令人生畏的战略武器

  叙利亚的弹道导弹武器库由大量的飞毛腿B和飞毛腿C系列战术导弹组成。由于获得了来自海外的支持,它也在不遗余力地发展一种更精密的地对地导弹。叙利亚发展地对地导弹的行动来自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所带来的历史教训。当以色列的战斗机摧毁了叙利亚空军和防空部队的主力后,叙利亚再也没有和以色列叫板的东西。战后,叙利亚人意识到它的空中武力绝对没有压制以色列进攻的能力,唯一的办法就是用地对地导弹攻击以色列空军的机场,以次消耗其强大的战争实力。

  20世纪80年代,叙利亚重新组建了其地对地导弹司令部,设于叙利亚西北部城市阿勒颇。这个司令部下辖3个导弹旅,每个旅由数量不等的装备移动式运输发射车(TEL)的导弹营组成。根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叙利亚拥有大约100枚蛙-7短程导弹(射程70公里),大约200枚飞毛腿B(射程310公里)和80枚飞毛腿C(射程600公里)以及不明数量的SS-21圣甲虫地对地战术导弹(射程120公里)。还有一些导弹部队则不属于这个司令部管辖,这些部队装备有一些远程的飞毛腿C地对地导弹,这些导弹安放在地下洞穴中,用固定式发射井发射。叙利亚也正在伊朗、朝鲜的协助下,研制射程为700公里的飞毛腿D型地对地导弹。2000年9月,以色列声称叙利亚已经成功试射了一枚飞毛腿D,试验中,这枚导弹被以色列箭-2反导系统装备的绿松石雷达侦测到。以色列军方表示,这种远程导弹将使更多易受攻击的以色列目标处于叙利亚的威胁之下。

  叙利亚在阿勒颇、哈马和靠近大马士革的地方建立了3个位于地下的工厂,用于生产飞毛腿B和飞毛腿C导弹。美国军方在20世纪90年代初曾经指责叙利亚试图从中国进口射程达600公里的M-9地对地导弹,但后来,这场交易的结果一直是众说纷纭。以色列情报部门说,叙利亚的这种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而美国的情报官则一口咬定,一些M-9导弹已经于90年代末被分解后运到叙利亚。

  除了地对地导弹,大马士革还制定了一个令人生畏的化学武器发展计划。1973年10月“赎罪日战争”爆发时,叙利亚曾经从埃及获得了一些化学毒剂。20世纪70年代末,叙利亚获得了苏联提供的可装载在飞毛腿导弹上的VX毒剂弹头,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叙利亚传统军事力量一败涂地,导致叙利亚对化学毒剂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叙利亚建立了3处研制和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毒剂的试验中心,分别位于大马士革、胡姆斯和阿勒颇附近的萨夫拉村。叙利亚军队存储了上百吨化学毒剂,种类分别有沙林毒剂、VX毒剂和芥子气。叙利亚从1985年开始为其飞毛腿B和飞毛腿C导弹制造了大量固体沙林毒气弹头,并且制造了上千枚航空毒气弹,用于装备叙利亚空军的苏-17/22、米格-23BN和苏-24攻击机,此外还为其陆军的身管火炮研制了多种毒剂炮弹。

  美国的军事分析家相信叙利亚也在发展生物武器,而且已经生产了可散布波特淋菌的弹头。以色列的情报机构则指出,位于大马士革附近的一个研究中心正是研究和制造生物武器的场所,但还没有确切的情报证明叙利亚已经开始储备生物武器。

  ◎ 实力犹存的地面力量

  叙利亚的陆军训练有素,士兵的战术水平在所有阿拉伯国家中数一数二,而且战斗热情十分高涨。增强叙利亚的地面力量,首要的就是更新落后的武器装备,其次必须改进管理和指挥体系。

  老阿萨德执政期间,对地面力量施加了十分严厉的管理措施,他规定:所有重要位置的职务或战斗的指挥官都必须由忠于他的军官担任,任何对阿萨德执政不满的人都无权管理军队。叙利亚陆军中也存在着严重的民族主义歧视。据统计,在叙利亚军队的将级军官中有88%是来自阿拉维派教徒,只有12%是来自叙利亚本地的穆斯林,绝大多数高级将领则都是阿萨德所在部族的后裔。阿萨德还要求所有高级将领必须加入他的党派,由党来无孔不入地管理军队,这种高度政治化的管理模式直接的一个缺陷就在于欠缺灵活性、抹杀了个人的积极性。更糟糕的是,叙利亚军队的晋升制度极不完善,很多老态龙钟的高级将领把持着重要的部门,阻止了军队的改革。原因在于阿萨德信任他们。叙利亚陆军也依然沿袭着苏联军队的作战教条,这种教条使得士兵在战场上无法发挥主观能动性。但从1998年开始,位于胡姆斯的叙利亚军事参谋学院开始讲授以色列式的指挥作战体系。

  叙利亚陆军的司令部位于大马士革,这个司令部统领3个陆军军、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以及2个独立炮兵旅、2个独立反坦克旅和1个独立坦克团。3个军共计7个装甲师和3个机械化师。最重要的部队是第1、2军,第3军则是最新组建的一个混成部队,其中有一个预备役装甲师。以色列的情报估计叙利亚陆军现役的军人超过30万人,而一旦发生战争,叙利亚能够动员170万受过训练的平民加入陆军服役。叙利亚还有约30万人的预备队,这些预备队编成2个摩托化师、12个步兵旅和其他一些特种作战单位。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