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媒体披露基地嫌疑犯试图策划暗杀布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11 新闻晨报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2日独家披露,被控企图刺杀美国总统布什的美国嫌犯阿布·阿里同一位“基地”组织头目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位头目曾策划了2003年5月的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恐怖爆炸案。报道还称,除了刺杀布什外,他们还曾谋划过制造一起类似“9·11”事件那样的针对美国本土的袭击事件。

  嫌犯同“基地”有关联

  现年23岁的阿里,是美国北弗吉尼亚州人,因涉嫌向恐怖组织提供物质帮助,2003年被沙特警方逮捕。在沙特期间,阿里曾向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供认,他同一位后来被称为“2号同谋”的“基地”组织头目有过联系,并计划过刺杀布什总统。他们的计划是,安排3名狙击手来刺杀布什。之所以这样安排,阿里的解释是,这样可确保刺杀行动的成功。

  由于“2号同谋”已于2003年9月被沙特警方击毙,加上阿里的供认内容有些地方自相矛盾,美国司法部门一直未判定阿里供认的真伪。美国不少穆斯林认为,阿里的供认不过是在沙特警方严刑折磨下的“屈打成招”。联邦调查局官员巴里·科尔宣称,他有证据表明,阿里供认的关键部分是真实的。虽然“2号同谋”已死无对证,但阿里在沙特期间曾同另一名“基地”组织头目有过密切联系。这名被称为“4号同谋”的“基地”组织头目名叫格哈姆第,被控策划了2003年利雅得爆炸案,造成包括9名美国人在内的35人死亡。

  曾密谋另一起“9·11”

  科尔指控阿里同格哈姆第联系紧密,二人曾密谋过对美国目标发动一系列的恐怖袭击,其中包括实施一次类似“9·11”事件那样的恐怖行动。根据他们的计划,“基地”成员将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登上飞往美国的客机,在美国领空上劫持飞机,然后驾机撞向人员密集的目标。其他的恐怖袭击计划还包括杀害美国国会议员、炸毁美国海军军舰、营救关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弟兄们”等。科尔还指出,格哈姆第向阿里提供过一台手提电脑和一部手机,并培训他使用半自动武器和炸药。

  不过,科尔也承认,阿里同格哈姆第的上述恐怖袭击计划是否曾付诸实施,目前还无法证实。美法律专家也指出,要取得阿里同格哈姆第密谋的证据是比较困难的。 新闻晨报/作者:□王菊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