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最终审判可能在2006年 关押地被层层把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8:22 环球时报
萨达姆最终审判可能在2006年关押地被层层把守

拉马丹(左三)等5人接受特别法庭审问。(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随着伊拉克大选尘埃落定,过渡政府组成在望,伊政府清算萨达姆政权旧账的日期也被提上日程。伊拉克特别法庭2月28日宣布,法官已经结束对5名前政府高官的调查,将很快对包括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前情报高官巴尔赞、前副总理拉马丹及另外3名前复兴社会党高级官员在内的5人进行审判。

  审判日期尚未确定

  伊拉克官员此前表示,从提起诉讼到审判需要45天时间。一名西方法律专家说,目前只有5名被告准备出庭受审,其他人正在接受调查。

  根据特别法庭最近的一份声明,这些人被控与杜贾尔村案有染,罪名是反人类罪。目前媒体普遍关注杜贾尔村案。萨达姆1982年在杜贾尔时,曾有当地村民试图行刺。萨达姆大难不死后对杜贾尔实行报复,数百人被捕,其中至少有50人被处决,一些妇女和儿童也遭到关押。法庭的一份声明说,“这些家庭的果树都未能幸免,被悉数砍光”。

  对于这些与杜贾尔村案有染的官员,特别法庭日前向媒体公布了录像片段,66岁的前副总理拉马丹穿着一件蓝色长袍,头戴红白格子相间的头巾,坐在一个木隔间里,两眼无神地看着法官。其他几名被告均已年过50岁,在与法官对视时眼神慌张,游移不定。录像显示,这几个人正在仔细阅读需要他们签字的一些法律文件。伊拉克特别法庭是美国和伊拉克当局在2003年12月成立的,专门审判前复兴社会党人犯下的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等。

  受审地经过特殊处理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去年12月宣布,针对伊拉克前执政党领导人的审讯即将开始。实际上,尽管伊拉克官员对于审判何时启动说法不一,但普遍认为萨达姆不会第一个出庭受审。此后,曾有8名萨达姆助手进行过绝食斗争,要求国际红十字会探访,被拘押的前政权高官的律师也纷纷对拘禁这些人的合法性提出抗议。

  但据英国《太阳报》日前报道,萨达姆可能到2006年正式接受审判。对于这个仍能对其效忠者释放能量的“烫手山芋”,美军不得不加强戒备,生怕在伊拉克上演“世纪大劫”。

  据悉,萨达姆目前被关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由美军控制的克罗普尔营里。这个营地由数个美军基地连接而成,和巴格达市中心的“绿区”一样,由重兵把守。美军对萨达姆受审时的各种安全细节费尽思量,据悉,萨达姆即将受审的法庭就在他昔日的行宫之一、目前由美军控制的“绿区”内。法庭内将建造一个金属铁笼,萨达姆到时将被关在铁笼里受审。而在金属笼子的下层,将改建一个地下牢房,成为在审判期间专门关押萨达姆的地方。在接受审讯时,萨达姆将通过电梯在住所和铁笼间直上直下。牢房内安全人员通过玻璃墙壁24小时监视萨达姆。

  萨达姆生死悬一线

  目前,萨达姆的生死在一定程度上与未来伊拉克领导人有关。在伊拉克大选后各派就权力分配的讨价还价中,极有希望出任总统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和一号总理候选人、什叶派达瓦党主席贾法里都曾经是萨达姆的死对头。虽然他们本人表示将遵照法律处理萨达姆政权的旧案,但舆论认为,这些当年曾经遭到萨达姆迫害的反对派领导人上台后,将对终结萨达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苏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