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从伊拉克撤军是使命完成还是借机抽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华沙3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邵进)乌克兰1日宣布在8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出1560名驻军。此前,荷兰已决定今年3月中旬从伊撤出1350名军人。波兰也决定从2月份起把驻伊军队的人数从2500人削减到1700人。在过去12个月中,共有11个国家从伊撤出了共3760名军人,加上乌克兰和荷兰,撤军国家的数量达到了13个。

  可以说,伊拉克已出现了“撤军潮”,撤军国家中不乏美国的“铁哥们”。表面上
,这些国家撤军的理由是伊已成功举行大选,它们似乎已无驻留必要,但事实上,伊大选后局势依然十分动荡,而它们不愿再和美军“共患难”,给人留下借机抽身的印象。对此,它们是否有“难言之隐”呢?

  人们注意到,卷入伊乱局的国家领导人在国内政坛、对外政策、军事负担、国内和国际民情及舆论压力等方面遇到了难以承受的挑战。

  西班牙是最早提出从伊撤军的欧洲国家,它的撤军震撼了反伊军事联盟。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因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密切合作而违背了民意,最后在选举中黯然下台。社会党新任首相萨帕特罗在宣誓就职数小时后,立即在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了他就任首相后第一项重大决策,那就是撤出驻扎在伊拉克的1300名西班牙官兵。波兰政府每半年轮换一次驻伊军队,为此受到了反对派施加的极大压力,再加上10多名本国军人死亡,因此,即使美国一再打气,波兰政府也不得不作出了削减驻军的决定。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被公认为亲西方,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上台,但在上台前他就为了争取选民的支持,明确表示当选后将从伊撤军,再加上军费不足,10多名本国士兵在伊丧生,上台后自然难以食言。

  菲律宾政府去年7月为了拯救被伊武装人员绑架的卡车司机决定撤回武装人员。虽然美国指责菲律宾是向“恐怖分子发出了错误信号”,但菲政府仍坚持了这一决定,成为第一个退出美国领导的所谓“自愿者联盟”的亚洲国家。

  “撤军潮”已在伊拉克引起连锁反应。在波兰统一指挥的伊中南部地区,先是负责交通与后勤保障的300名匈牙利军人回国,使乌克兰军队部署区域增加,压力加大,这成为乌从伊战泥潭抽身的原因之一。乌克兰军队占该区联军人数三分之一,乌克兰军队一走,波兰军队的压力陡增。波兰军方为此坦言,乌军走后将把其防区“拱手相让”,波军将不再管辖。

  鉴于不少国家反战、反驻军气氛不断高涨,伊拉克的“撤军潮”看来很难就此打住。美国面对这股“撤军潮”,虽然内心懊恼,但也只能徒呼奈何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