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葡萄牙从伊拉克撤军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02:12 新华网

  新华网里斯本2月10日电 新闻分析:葡萄牙从伊撤军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赵晓钟 李雪梅

  一架载有120余名葡萄牙驻伊拉克警察部队官兵的飞机当地时间10日9时10分飞抵里斯本的菲戈·马杜罗军用机场,标志着葡警察部队正式结束了其为期15个月的驻伊任务。

  葡萄牙2003年11月12日向伊拉克南部派驻了一支由120余人组成的警察部队,预定驻扎期限为一年,后来考虑到伊拉克大选期间的安全问题,葡政府宣布将这支警察部队的驻期延长90天。虽然葡萄牙的驻军人数不多,但作为伊战中与美英坚定站在一起的一员,葡政府的撤军决定无疑将对驻伊联军产生一定影响。那么葡政府为什么选择在伊拉克大选投票刚刚结束后就急忙撤出其驻伊部队呢?

  首先,葡政府决定从伊撤军,是因为受到国内反对党及各界舆论的强大压力。虽然派往伊拉克的只是一支象征性的百余人警察部队,但自葡政府支持对伊动武伊始,便遭到国内诸多方面的反对。舆论指责铺天盖地,反战游行层出不穷,反对党在议会频频发难,多次民意测验中反战意向均占上风,致使执政的社民党-人民党联盟在伊战问题上穷于应付,十分被动。葡政府从伊撤军实乃向民意靠拢之举。

  其次,葡政府撤军是为了修补与欧洲反战伙伴之间的关系。葡社民党政府在伊战前采取了坚决支持美英对伊动武的态度。葡时任总理巴罗佐在对伊动武前夕,还作为东道主在亚速尔群岛与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当时的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共商大计,此举引起了法国、德国等不少欧盟国家的不满。但布什连任后,美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需要欧盟的支持和帮助,并一再表达了美欧修好的意愿。美国国务卿赖斯9日在布鲁塞尔表示,美国愿与一个强大的欧盟共同建设更安全、更美好的世界,并呼吁美欧为跨大西洋关系翻开新篇章。葡萄牙政府此时从伊撤军,可谓顺水推舟,向以往多有得罪的欧盟伙伴伸出橄榄枝,以修复与欧盟弟兄的亲密关系。

  当然,葡社民党政府此时撤军,也有出于为议会选举创造有利条件的考虑。在社民党政府前总理巴罗佐去年7月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之后,新任社民党主席洛佩斯接任总理职务。由于葡总统桑帕约对洛佩斯政府执政数月的表现不满,于去年12月10日宣布解散议会并于今年2月20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现在的洛佩斯政府因而变成了看守内阁。葡社民党在最近数次民意调查中均落后于最大反对党社会党,在伊战中支持美英以及向伊派兵是影响其支持率的最大因素之一。舆论认为,葡政府在本月20日举行议会选举之前从伊撤军,意在排除选举道路上的一大障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