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扩民兵展导弹 拉俄欧三方连横 伊朗不怕跟美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11 环球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口水大战”持续升级,双方武力威胁不断。就在双方唇枪舌剑之际,俄罗斯媒体2月23日引述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官员的话称,“美国将于6月攻打伊朗”,给原本就“发热”的伊朗问题又添了几把干柴。

  美拟6月份对伊朗动武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联合国前伊拉克武器核查负责人斯科特·里特尔近日在接受阿拉伯报纸采访时说,不管伊朗拥有核武器或核制造计划的证据是不是事实,伊朗都在劫难逃。因为布什早在2004年10月24日就已决定对伊朗动武,并准备在今年6月对它实施军事打击。对于布什访欧期间发表的“美国计划攻打伊朗之说纯属荒谬”,“我们正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问题”的说法,里特尔表示一点都不意外。他说,布什的话不是否认,而是欲盖弥彰,这恰恰证实了美国准备在中东发起一场新的军事行动。里特尔认为,这种情形与布什当初准备攻打伊拉克时如出一辙:进攻巴格达的计划早于2002年8月就已敲定,而就在当年秋天,美国政府发言人宣称,解决伊拉克危机,军事手段应让位于外交斡旋。结果,半年后,伊拉克战争就爆发了。

  早在布什年初发表国情咨文时起,美英媒体上关于美军准备攻伊的报道就频频出现,甚至有板有眼地“披露”了美军未来的作战计划。面对美国不断升级的指责与威胁,伊朗始终保持着中东“惟一硬汉”的本色,从宗教领袖、政府高官到军方领导人,纷纷用强硬的口气回击美方。伊朗领袖哈梅内伊从教义上阐发美国作为伊斯兰敌人的本质属性;总统哈塔米发誓要将伊朗“变成燃烧的地狱”来迎接美国人;前总统、现任确实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宣称,“波斯湾不是可以发动战争的地方”。2月22日,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发表强硬声明称:“对美国人的威胁,我们并不担心,因为伊朗与其他国家不同,我们有能力保护自己。”

  伊朗导弹令美国胆寒

  应该说,美国发动另一场“伊战”有现实需要。继打下伊拉克、“慑服”利比亚、“捏软”叙利亚后,伊朗是该地区惟一一个桀骜不驯的反美国家。如果美国想把中东整个“搞”到手,它就必须整服伊朗。但伊朗决不是块好啃的骨头。除其国内频频向美发出强硬的声音外,美国施加的巨大压力也迫使德黑兰开始整军备战。

  据美国报道,为应对美国可能发动的袭击,伊朗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备战,并制定了旨在打一场针对美军的“不对称”战争的计划。报道引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的话说:“伊朗会在15分钟内对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发动的袭击做出回应。”

  伊朗官方媒体则称,为了对美国实行“人海战术”,伊朗决定继续扩充由700万人组成的“动员穷人组织”这支民兵队伍的规模。此外,伊朗还有数万人报名,要求充当袭美“人体炸弹”。

  为了给政府和民众打气,伊朗军方去年12月开展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并沿西部边界线部署了12万军人以及坦克、直升机和装甲车等装备;近日又不断通过电视向人们展示其“流星”远程导弹。西方军事专家分析说,尽管遭到美国的多年制裁,但伊朗的军事实力在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和土耳其,排名第三。目前,伊军总兵力约40万人,另有12万人组成的精锐革命卫队。伊朗陆军实力最强,除拥有2000多辆坦克、2300多门火炮、1200多辆装甲车外,其导弹部队最让美军胆寒:300多枚射程325公里的“飞毛腿B型”导弹、60余枚射程550公里的“飞毛腿C型”导弹,威力强大的“流星2型”导弹已经装备部队,新型“流星3型”导弹的射程可达1300至1700公里,可以击中以色列和驻扎在伊朗周边国家的美军目标。此外,伊军还拥有少量“征服者”制导导弹,并在研制隐形导弹等。

  除此之外,“如果伊朗愿意,还可以让伊拉克成为美国的地狱”。伊朗的确有这个能力。伊朗特工长期在伊拉克经营,伊拉克什叶派各大家族均出身伊朗,族中要人又曾长期在伊朗流亡,深受后者影响。一旦美军攻打伊朗,伊拉克什叶派与美方势必交恶,伊拉克稳定将出现危机,部分民众还会起义援助伊朗。

  伊朗占尽地利人和

  除军事上加紧备战外,伊朗还四处连横,准备凭借其与欧盟、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来牵制美国。伊朗与欧盟国家关系良好,其石油出口的40%输往欧洲,双方经济纽带非常坚固。在美伊争端中,欧盟一直在发挥协调作用,伊朗也较为配合,即便在美国喧天喊战的现阶段,伊欧核问题谈判仍在密切进行。伊朗与俄罗斯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两国军贸关系较深,双方核电合作也一直受到美国质疑和指责。尽管美国不断施压,但俄罗斯仍然于2月27日与伊朗签署了有关核原料供应协议。根据该协议,俄罗斯要向伊朗的第一个核反应堆提供燃料。在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中,伊朗与叙利亚关系非同寻常,与埃及关系近年来也显著改善。此外,伊朗一贯反对以色列,宣称如果遭到美国单方攻击,它将向以色列实施报复。这种表态显然迎合了一部分中东国家及其民众的赞赏。

  那么,在与美国对抗中,伊朗到底有哪些优势呢?一是富油。从某种角度讲,现代战争不是贫油国所能承受的。伊朗日产原油约260万桶,石油储备量居世界第五位,足以应付一场长期战争。二是地利。伊朗战略纵深广阔,地形起伏,其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高山和大河与外界隔阻,中部是地势起伏的高原,首都德黑兰也有高山作屏障。这样的地形极不利于美军的机械化作战,但对于人人皆兵又熟悉地理的伊朗人,这样的地形是打游击战的天堂。三是人和。伊朗的前身古波斯帝国曾是整个中东和半个地中海世界的主宰,即使在7至8世纪阿拉伯人发动的“开拓”运动中,伊朗人仍旧保留了本民族的文化与文字,其作为中东文化与历史大国的骄傲至今犹存。此外,伊朗什叶派的“殉教”思想也使伊朗人视死如归。在两伊战争中,伊朗民众居然用身体趟雷,突破伊拉克人的地雷阵,前面的人被炸得粉身碎骨,后面的人照样挺身赴死,其民族血性可见一斑。四是政治。伊朗保守派与改革派的冲突由来已久,并曾数度激化。但经过一番较量,尤其在美国向改革派示好,并向伊朗利益发出威胁后,双方斗争出现了转折。保守派借助民众对改革派“软弱”立场的不满,在宗教领袖支持下,大举反攻,在去年的议会选举中压制改革派势力,取得绝对优势。目前可以说,保守派势力在伊朗占据了统治地位,组成了宗教领袖—议会—宪法监督委员会—革命卫队四位一体的政治集团,同时改革派也对美国的嚣张气焰很不满。因此,伊朗全国上下,在反美问题上基本上是一致的。

  战争一时打不起来

  尽管美伊冲突频生,但战争在短期内不可能打响。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开始反省当初奉行的极端单边策略。加上伊朗不同于伊拉克,对付这样的国家,美国必须联合欧洲盟国共同施压,并借助联合国的力量。在这方面,美国还有许多坎要过,许多路要走。其次,美军备战仍处在初级阶段。美国如对伊朗开战,必先一次性有效摧毁其核设施及大部分导弹反击能力,并要做好进行多点精确冲突的准备。为此,美国还有调兵、后勤、侦察工作要做。此外,征服伊朗难,如何控制战后伊朗更难,这让美国在出兵伊朗和军事打击伊朗问题上徘徊不定。从伊朗方面讲,有可能将核问题作为“老鼠戏猫”的游戏。因为从拥有核设施到生产核武器,再到装备运载工具成为核武器国家,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成本也是高昂的。在中东政治现状制约下,伊朗很难跑到终点。如果伊朗将核问题作为与欧盟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在适当时机做出让步的话,美国将失去对伊朗动武的借口。▲驻叙利亚特约记者 付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