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正式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8:16 中国新闻网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正式启动

纪念馆展出的“和平大钟”文字说明(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南京三月一日电 (记者丁梅) 从今天开始,南京正式启动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

  据了解,整个扩建工程将投资约五点四亿元人民币,由政府全额拨款。目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已经对江东门纪念馆扩建工程立项,这也是该省惟一的一个特例。预计扩建主体工程将在二○○七年完成。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自一九八五年建成以来,至今已累计接待海内外参观者八百多万人次,仅日本参观者近年来每年就有五万人次左右,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民间外交及国际和平友好交流的重要场所。

  纪念馆现有陈列是一九九四年改造后推出的,历经十年,展出的文物资料已经陈旧。同时,在纪念馆的积极努力下,近年来已先后发现和征集了一千多件新的南京大屠杀历史资料和实物,但由于受场地的限制,新的证据难以示人。

  据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二○○四年三月一日免费开放以后,参观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刚免费的几天及一些节假日,一天的参观人流量一度突破了一点五万人。目前每天参观者平均在四千人至五千人,而纪念馆一天最佳的接待量应该在二千人左右,所以接待任务是相当重的。参观人数比免费前超出了十几倍,使得面积不大的纪念馆出现秩序混乱的现象,给纪念馆的管理带来了困难。

  据了解,目前初步设计的结果是,将纪念馆设计成“和平之舟”的样子。前不久国内的一批建筑学专家和史学家一致认为,江东门纪念馆应该是中国最大的实物史料型纪念馆,也是世界和平交流的一个重要场所,所以最后的形状很可能是一艘“和平之舟”,这也与其细长条的船形状自然地形相一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