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吉林省举行集会纪念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8:23 人民网
吉林省举行集会纪念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图)

2月28日,86岁的抗联老战士庄凤(左)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杨靖宇生平业绩展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吉林省举行集会纪念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图)

2月28日,参加集会的社会各界人士步入杨靖宇纪念堂参观。


各界人士排队准备参观杨靖宇生平业绩展览(2月28日摄)。


杨靖宇将军

  2月28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吉林省军区在吉林省通化市举行集会纪念抗日名将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来自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总部和沈阳军区、抗联老战士、杨靖宇将军家属、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5000多人参加此次集会。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杨靖宇将军简历

  杨靖宇,原姓马,名尚德,字骥生,1905年生于河南确山一个农民家庭。杨靖宇是他到东北工作时的化名。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其故乡河南省确山领导农民运动。1927年4月领导确山农民暴动,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赴东北,担任中国共产党抚顺特别支部书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经组织营救出狱后,历任中共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市委书记、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

  1935年,东北人民革命军联合其他抗日武装组成抗日联军,杨靖宇任第一军军长兼政委,随后又任第一路军总指挥(下属第一、第二军),在东边道(如今的吉林东部及辽东)几十个县开辟了广大的游击区。他的基本部队有7000余人,还领导了一万人左右的统战关系部队,成为抗联中最大一支主力军。

  1940年1月,所率部队被日本关东军重兵围困,他组织部队分散突围。但据称被一个参谋出卖,他所率的60多人被发现。2月18日,最后跟在他身边的两个战士牺牲。2月23日,杨靖宇在吉林省濠江县三道崴子壮烈牺牲。在他牺牲后,日本军人因为对他被长时间围困却仍然坚持战斗不解,残忍地解剖杨靖宇的尸体,发现其胃中一粒粮食都没有,只有尚未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

  后来,为纪念杨靖宇,在杨靖宇牺牲地吉林省通化市建起了烈士陵园,吉林省和通化市的领导及杨靖宇的几十位老战友参加了公祭公葬大会。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都送了花圈;朱德元帅亲笔题词: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人民网资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