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日名将杨靖宇头颅照片在长春市被发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3:51 东北新闻网

  2月17日,记者在杨靖宇将军警卫员黄生发家中采访,从黄生发夫人杨戈珍藏的像册中,意外的发现一张杨靖宇将军清晰的头颅照。随后记者咨询了有关近现代史研究的专家,专家称这张照片在杨靖宇将军的警卫员家中发现,照片是杨靖宇将军的头颅照真实性无可置疑,并且有着很珍贵的价值。

  黄生发的夫人杨戈向记者介绍,黄生发生前是杨靖宇将军的警卫员,他从1937年开
始,便来到杨靖宇将军身边工作,直到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将军殉国的几天前他们才分开。新中国成立后,黄生发投入到了建设祖国的大潮中,走上了正厅级领导岗位。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黄生发都不忘时常对人们讲起战斗过的岁月,讲起他对杨靖宇将军深切的怀念之情。

  黄生发生前和夫人杨戈一起,搜集整理了许多抗联时的老照片。每逢到了杨靖宇将军的诞生日和殉国日,黄生发总要写上一些文章,来纪念杨靖宇这位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自己的老领导。在杨戈的记忆中,大概是建国前后,黄生发参加一次会议后回到家中,将一张照片小心翼翼的交到了她的手中,并告诉她这是杨靖宇将军的头颅照,他是在这次会议上得到的,并叮嘱杨戈一定要把这张照片保存好,此后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黄生发和杨戈一直精心珍藏着这张珍贵的照片。

  记者在杨戈的家中看到,杨靖宇的头颅照拍得非常的清晰,除眼晴紧闭外,面目皮肤能够看的很清楚,脖子处似乎用白色的棉布缠着,由于年代已经久远,照片出现了几道很小的裂痕,但不仔细看是看不到的。

  记者带着这张照片,找到了省博物院近现代史博物馆研究员刘晓晖进行鉴定。刘晓晖向记者介绍,这幅照片在发现的日军《阵中日记》中曾经看到过有这个图,但杨靖宇将军的警卫员保存下的头颅照,并且一保存下来就是半个多世纪,这还是首次发现。刘晓晖认为,黄生发保存下来的这张照片可能出于解放后发现的日伪军档案中,由地方政府送给黄生发保存;作为杨靖宇将军的警卫员能够将将军的头颅照保存至今,就其保存的意义来讲,更显得这张照片的珍贵;这张照片是否是日伪军当时拍下的原件,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查证。

  杨靖宇头颅的来龙去脉

  吉林省博物院近现代史博物馆研究员刘晓晖介绍,1940年2月23日下午,杨靖宇将军在蒙江县保安村三道崴子与日本鬼子的孤身作战中,英勇殉国。

  刘晓晖说,杨靖宇殉国后,并不像后来有些资料说的那样,他用最后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从日本鬼子的《阵中日记》中可以查看到,杨当时还有3支手枪,230发子弹,杨靖宇是胸部中了三枪、腿部中了两枪而死。由于杨靖宇在南满的声望很大,日本鬼子打死杨靖宇后,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没有敢靠前,后来慢慢围上来发现杨靖宇真的死了,在杨靖宇的身上还搜出了一块怀表和一支自动铅笔,后来日本鬼子找来了一个门板,把杨靖宇放到门板上立起来拍了一张照片。日本鬼子将杨靖宇的遗体运到了蒙江县民众医院进行了解剖。后命令一个叫张奚若的伪军用锄刀将杨靖宇的头锄掉,然后放入了木箱送到了通化市伪警察本部,1940年2月25日,日本鬼子将杨靖宇的人头在通化示众了3天后,送到了新京(当时长春)关东军司令部,放在二楼医务科用药水浸泡。国民党接收政权后,杨靖宇的人头被存放到长春医科大学医疗器械室。后来我党派刘亚光打入国民党内部,在国民党骑兵中队任军医,并于1948年12月25日将头颅偷出来运到了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1958年2月23日,国家在为杨靖宇举行公祭公葬大会时,从哈尔滨将杨靖宇的头颅迎回通化与尸体合葬。(长春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